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9-04
第二卷 長安行 第四百八十五章 當局者迷


「是什麼?」韓瑞皺眉道:「你們不要胡思亂想,杞人憂天,這件事情顯而易見,分明是姓高的誣蔑李公,侍御史馬周我知道,精明強幹,明察秋毫,這點伎倆,肯定瞞不過他的。」

「嗯,馬御史,就是上次,為你脫罪那個?」韓壯問道。

「就是他。」韓瑞點頭,認真道:「而且,你也不想想,李公縱橫沙場多年,什麼大風大浪沒有見過,豈會把區區的小事放在心上,現在說不定,正在書房裡捉棋殺將呢,興致正濃,哪有心思理會我們。」

明白韓瑞是在安慰自己,不過韓壯心裡也覺得舒服了很多,回身看著高牆宅院,忍不住輕輕嘆氣,喃聲道:「希望如此。」

琢磨著翻牆進院,會不會給李家的守衛she殺下來,況且這樣,也太跌身份了,韓瑞識趣的打消了這個念頭,又看了眼人群扎堆的巷子,開口說道:「十八哥,我們走吧,李公的脾性我多少有些瞭解,既然決定要閉門謝客,那麼肯定不會再見任何人,乾等著也不是辦法,不如回家,想個主意,給李公洗清冤屈,更有意義。」

「怎麼洗清?」韓壯急聲道,旁邊眾人,也側著耳朵聆聽。

韓瑞沉吟說道:「現在朝廷,不是委任官員調查此事麼,辦案講究的是人證與物證齊全,不然空口白話的,誰會相信,想來辦案的官員,必然會到軍中盤問將士,搜集證據,你們都跑來這裡,要是有些小人,搬弄是非,繼續誣蔑李公怎辦?」

「多虧阿弟提醒,此事不得不防。」韓壯臉色微變,深以為然,連忙與旁人打了個招呼,匆匆回去了。

其他將士也沒有怠慢,覺得回去為李靖作證,比留在這裡的作用更大,也紛紛轉身離開,剩下不少文人書生,布衣百姓,面面相覷,也不知道誰在提議,大家前去助威,為李公佐證,一時之間,群情鼎沸,一呼百應,哄然而去,很快消失在巷子盡頭。

韓瑞摸著下巴,輕輕搖頭,真是民心所向,換了楊廣在位,才不管李靖立了什麼功勞,直接砍了再說,免得威脅到自己,隋朝大將史萬歲,就是由於擊敗達頭可汗,楊廣十分猜忌,十分乾脆的殺了,一了百了。

李世民卻不會犯下這種低級的錯誤,有功不賞也就罷了,還枉殺有功之臣,豈不是讓眾臣寒心,所以就算知道了這事,也不會非常在意,反正只要李靖明白帝心就成,至於其他,都是旁枝末節,不會有什麼影響。

想得透徹,自然不會為韓壯等人擔心,韓瑞看了眼宅院後門,還是沒有動靜,輕輕搖頭,知道今天真要白來了,揮手示意道:「好了,現在回去吧。」

僕役應聲,一揮馬鞭,駿馬滴答而去,晃悠悠的轉彎,轆轤在積雪的路上,壓出一道清晰的痕跡,朝著安邑坊的方向而去……

不久之後,回到家中,僕役安置車馬,韓瑞抖了下衣袍,細微冰雪霜屑簌簌掉落,天氣真是越來越冷了,甚至乎有些官員,已經準備上奏,想要懇請推遲早朝,就是不知道李世民是否批准,不過以他勤政的性格,估計同意的可能性不大。

其實,朝九晚五的日子也不錯,韓瑞腦海掠過一縷懷念,走進了房中,炭火正旺,溫暖如春,有幾分僵冷的身體,也隨之解寒,還是在家裡舒服。

「郎君,這麼快就回來了。」一個婢女迎了上來,脫開韓瑞的外袍,另外拿了乾爽舒適的衣袍給他換上。

韓瑞輕輕點頭,隨口問道:「夫人在哪?」

「在東廂,崔夫人又來了,陪她聊天解悶。」婢女說道。

掐算就是十天半個月,鄭淖約就要臨盆,崔氏來得頻繁,正是韓瑞所希望見到的,畢竟有個經驗豐富的岳母在旁邊照料,他可以放心不少,也在考慮,乾脆請她搬來小住,免得雪天往來麻煩。

心中尋思,韓瑞向東廂走去,考慮到鄭淖約懷孕在身,忌諱高溫寒冷的氣候,所以廂房的擺設,十分講究,先在正門擺上十二面寬大的絲綢屏風,然後在角落擱放炭盆,又怕炭火旺盛,使得室溫升高,又以石棉,也就是火烷布圍罩半邊,隔絕了部分火焰,溫度十分適中。

這個時候,韓瑞自然不會考慮什麼奢侈節儉的問題,一切以鄭淖約的安全為重心,無論怎麼佈置也不為過,要不是技術與條件限制,還想弄出個可以隨意調節溫度的儀器來。

韓瑞繞過屏風,走進了廂房,聽到動靜,崔氏回頭,笑道:「符節,辦事回來了?」

「算是吧。」韓瑞不想多提李靖的事情,微笑說道:「岳母大人來了,恰好小婿有件事情與你商量。」

「何事?」崔氏說道:「自家人,不用這麼客氣。」

韓瑞走到鄭淖約身邊坐下,拉著她的纖手,輕笑說道:「是這樣的,淖約……」

「搬來小住?」崔氏愣了下,繼而大喜,連忙點頭說道:「不成問題,我現在就回去收拾行李。」頗有幾分雷厲風行的風範,崔氏立即走了,心裡早就有這樣的打算了,可是說了幾次,鄭淖約都沒有同意,幸好女婿通情達理……

看著母親的身影,鄭淖約無奈一笑,輕聲道:「要給夫君添麻煩了。」

「這話可不對,應該是我給岳母大人添麻煩了。」韓瑞歉意說道:「照顧你,本來是我的責任,現在卻讓岳母大人幫忙,我心裡羞慚。」

「夫君千萬不要這樣想。」螓著靠在韓瑞的肩上,鄭淖約柔聲道:「能夠遇到夫君,是我前世今生最大的幸運。」

「我也是如此……」

兩人相依相偎,過了許久,鄭淖約說道:「對了,夫君,此行是否順利,李公的情況怎麼樣了?」

「李家閉門謝客,在外面徘徊了半天,連門都沒得進去。」韓瑞搖頭說道,幸好不只是自己而已,不然真的十分丟臉。

「唉,李公素有賢名,怎會惹上這種是非。」鄭淖約柳眉輕蹙,憂慮說道:「想來張夫人與翩躚妹妹,現在肯定非常擔心吧。」

就是賢名惹的禍事,韓瑞心裡嘀咕,輕聲安慰道:「沒事的,大家都知道,李公沒有謀反之心,況且,陛下也是相信李公的,不然怎麼會讓他回家休養,想來朝廷很快就能把事情調查清楚,為李公昭雪的。」

鄭淖約輕輕點頭,嘆氣道:「李公是仁厚長者,平日沒少照顧夫君,現在出了這檔事情,於情於理,也要前去探望。」

「我就是這麼想的,可是……」韓瑞頭痛道:「實在不行,只有翻牆了。」

鄭淖約輕笑,嗔怪道:「這等小人行徑,虧夫君說得出口。」

「那麼,就沒有辦法了。」韓瑞說道,總不能破門而進吧。

「夫君真是當局者迷。」鄭淖約微笑,提醒道:「為何不向希音妹妹求助,要知道她與翩躚妹妹可是……」

「對呀。」韓瑞幡然醒悟,驚喜道:「師姐上門安慰師妹,沒有理由不開門。」

「明白了,那還不快去。」鄭淖約笑盈盈道:「見到張夫人與翩躚妹妹,記得幫我向她們問好,好言安撫勸慰……」

「好的。」韓瑞從善如流,低頭吻了下鄭淖約,感嘆說道:「好媳婦,真是賢內助。」

看著輕快而去的韓瑞,鄭淖約甜蜜微笑,輕聲道:「壞蛋,又來撩撥人家……」

李希音住在西廂,一個精致的小院,人家的庭院坪地,多數種了花花草草,就她這裡種了各種耐寒的藥材,在她的細心栽培下,即使現在天上已經下了冰雪,可是藥材的枝葉,卻長得十分蔥鬱青翠,隱隱散發出沁人的藥香。

在白雪皚皚的環境中,多了叢綠色,的確十分著眼,韓瑞來到庭院,忍不住欣賞片刻,泥土明顯有翻動的痕跡,枝葉又沾著水珠,痕跡新鮮,水珠又沒化,說明李希音肯定在房中,隨之上了台階,輕輕的敲門,耐心的等待起來。

在驪山道觀習慣了獨立生活,李希音不適應有人服侍,就算韓瑞硬給她安排了幾個使喚的婢女,可是沒過幾天,她就全部退了回去,韓瑞無可奈何,尊重她的意願,不再勉強了,所以開門的速度,自然會慢了片刻。

果然,過了半響,才傳來李希音綿軟的聲音:「誰呀。」

韓瑞嘴角微笑,卻沒有回答,繼續敲門。

「小桃?」李希音猜測道,一陣碎步而來,房門半開,頓時*光乍洩,韓瑞大飽眼福。

只見李希音滑順如緞的青絲秀髮,似乎有幾分濕潤,如雲如瀑披散在纖美香肩上,應該是才泡了個湯浴,只披了件小衣輕袍,光滑的香肩露?露在外面,圓潤**曲線挺聳,由衣襟胸口下望,半隱半現的,勾勒出一道you人的深壑。

小衣短小,勉強遮掩腰臀,下邊露出雪白修長的纖秀小腿,俏生生泛著灼灼如華的光澤,一雙小巧露?足瑩白如欲,剔透玲瓏,彷彿天生天成的欲雕,未染半紛塵色,猶帶著點滴晶瑩水珠,輕輕地踩著精致的木屐,在房間木板上拓下微乎其微的淡淡水痕。

意外的驚喜,韓瑞仔細打量,發現從上到下,無處不美,看得眼花繚亂,恨不能多生兩雙眼睛,可以專注的觀看每一個地方。

「啊,怎麼是你。」李希音俏臉飛紅,纖手下意識的擋在胸前,輕輕一壓,反而顯示出**的豐滿圓潤,充滿了彈性。

「找你有點事……」韓瑞目光游移尋覓。

李希音終於反應過來,俏臉暈紅密佈,顧不上理會韓瑞,直接合上房門,美妙的身姿,消失在韓瑞的眼簾,讓他有幾分遺憾。

半天,穿戴整齊的李希音才重新開門,目光似嗔似怨,有點兒委屈,低聲道:「不聲不響的過來,故意欺負人麼。」

「沒有,絕對沒有這種想法。」似乎有些過分了,韓瑞急忙解釋道:「只是想給你個驚嚇,呃,不,是驚喜,誰知道你……」

「給藥材松土澆水,沾了些污跡,所以湯浴。」輕嗔薄怒,風情萬種,李希音纖手撩了下耳邊的青絲,嗔怪道:「怎麼,不行呀。」

「行,怎麼不行。」韓瑞連連點頭,拍胸說道:「下次提前告訴我,我來幫你……燒水。」

韓瑞的壞心思,李希音豈能不知道,白眼相向,嫵媚生姿,羞嗔道:「懶得理你,說吧,有什麼事情?對了,你不是去拜訪李公了麼,怎麼這樣快就回來了。」

「就是這件事情,去了,不得其門而入,所以回來,請你幫忙。」韓瑞說道。

李希音莫名其妙,驚訝道:「我?怎麼幫忙?」

「簡單……」

的確簡單,恰巧可以與李翩躚見面,李希音自然答應下來,與韓瑞出門而去,上了馬車,再次出發前往李靖宅第。

馬車寬敞,完全可以容納三四個人,韓瑞卻故意坐在李希音身旁,儘管沒有什麼動作,可是素雅的香氣,卻撲面而來,或者是湯浴之後的緣故,氣息更加的清新,別具撩人的味道,加上馬車慢行,也有幾分顛簸,肌膚時不時挨挨碰碰,卻是心神搖曳,不飲自醉。

車廂氣氛曖昧,儘管氣候寒冷,李希音卻心中有種莫名的躁熱,輕輕掀開簾布,假意觀看環境,掩飾俏面浮現的暈紅,冷不防,卻覺得纖手一暖,落入了韓瑞的掌中,更是有些心神不定,氣息也有點浮了,忍不住象徵性的掙扎了下,輕聲道:「快到地方了,你別鬧。」

正事要緊,韓瑞也沒有胡鬧,只是拉住李希音的纖手,身體輕倚車廂,慢慢的沉思默想,待會見到李靖,應該怎麼應對。

李希音見狀,呼了口氣,也不知道是輕鬆,還是失落,忽然一陣難以抗拒的力道湧來,不由自主的,身子向前傾倒,伏在了韓瑞的懷中,差點驚呼出來,幸好忍住了,心中羞憤,輕擰了韓瑞兩下,身子就軟了。

不久之後,馬車停在了李靖宅第的正門之前,車伕提醒道:「郎君,到了。」

「嗯,知道了。」

一陣窸窸窣窣的聲音之後,韓瑞並沒有出面,只是青絲秀髮有兩分凌亂的李希音,慢慢的掀開簾布,輕盈走到李靖府邸的門前,輕扣門環,脆聲道:「翩躚師妹在家麼?」

門後的僕役,本來聽到敲門聲,就要按照慣例,高聲回拒來訪的客人,可是外面傳來的卻是女子的聲音,頓時就愣住了,而且還是要找小娘子的,自然不敢輕易做主,更要打聽清楚情況,所以小心翼翼道:「請問外面的娘子,怎麼稱呼,找我們家娘子,有何事情?」

「鄙姓李,是朝聖宮的女冠,來探望翩躚師妹的。」李希音說道:「煩勞小哥,幫忙知會。」

「李道長稍候,小的去去就回。」僕役說道,這種事情,的確不是他可以決定的,連忙去匯報管家。

管家也覺得為難,曾經見過李希音,自然清楚,她與李翩躚的私交情誼,要不是在特殊的時期,根本不用考慮,直接開門迎接了,現在卻不好決斷,只得向女主人張氏匯報情況。

「希音,她怎麼來了?」張氏皺眉,不是不歡迎,而是怕李希音受到連累,輕輕嘆氣道:「真是有心了。」

管家點頭,遲疑道:「夫人,你看,人已經來了,是回拒,還是……」

「迎進來吧。」張氏沉吟說道:「一個小女子而已,犯不了什麼忌諱,讓翩躚親自去迎接,別人知道了,也無話可說。」

「明白了。」管家說道,退了出去。

一會兒之後,宅第大門旁邊的小門,悄無聲息的開了半邊,忽見白影晃動,閃出一個美麗小姑娘,生得肌膚勝雪,發如烏黛,嬌俏的小臉,白如凝脂,一雙清澈透明似水晶般純淨的眼眸,充滿了天真爛漫,好像不染紅塵濁世的天山雪蓮。

「希音師姐。」小姑娘左顧右盼,有些奇怪道:「不是說師姐來了麼,怎麼不見人影。」

馬車輕輕駛來,擋住了小門,簾布撩開半邊,李希音探身笑臉,輕聲道:「翩躚。」

「師姐,你來了。」李翩躚欣喜,雀躍上來,拉住李希音的纖手,低聲道:「師姐,我很想你,還有師父她們……」

「我們也想你。」李希音輕聲道,心中湧起了憐愛,希望這件事情,不要在李翩躚心中,留下陰霾才好。

「真想回山看你們,可是阿娘又不許,特別是這兩天,阿爹明明已經回來了,可是大家好像不怎麼高興。」李翩躚嘰嘰喳喳說道,好像興奮的百靈鳥。

李希音微怔,李翩躚好像還不知道怎麼回事,不過看到她充滿純真的小臉,也隨之釋然,畢竟沒有人捨得傷害一個天真可愛的少女,破壞她心中的美好。

輕快的說了片刻,在隨行婢女的提醒下,李翩躚才反應過來,小臉流露幾分羞澀之意,赧聲道:「唉,瞧我,光顧高興了,都忘記請師姐進門。」

「沒事,習慣了,你這個迷糊的小性子,什麼時候才能改正……」李希音微笑,輕盈下了馬車,摟住李翩躚,柔聲說道:「走吧,帶我去拜見師姑

[BOOK: 0049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16:56:2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