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9-09
第二卷 長安行 第四百九十章 為君分憂
皇宮是秘密最多的地方,換句話說,在萬眾矚目之下,所謂的秘密,有的時候,也自然不是什麼秘密了,至少代國公李靖進宮會見皇帝,兩人在御書房中,暢談了一天,期間甚至連午餐也沒用,這件事情,以最快的速度,閃電般的,傳到朝廷權貴耳中。

自然而然,引起了眾人的密切關注,出奇的,他們卻沒有議論,彷彿不知道這事似的,各司其職,安然工作,當然,心中肯定不像表面上那麼簡單,仔細的揣度,李靖進宮,為了何事?拜謝皇帝給自己洗脫冤情,或是不滿意朝廷對於高甑生的處罰,或者乾脆就是進宮表達自己的憤怨……

各種稀奇古怪的念頭紛至沓來,眾人浮想聯翩,不過猜測終歸只是猜測,不管心裡多麼好奇,卻沒人敢進宮探個究竟,畢竟好奇心再是旺盛,也不能與自己的小命相比,有無數的事例可以證明,在官場上,知道不該知道的下場,往往十分悲慘。

所以,直到黃昏時刻,李靖出宮,返回家中,依然沒人去探問,他面聖的原因。

又是幾天過去,眾人發現,一切如常,李靖依然閒居在家,閉門謝客,皇帝照樣勤政,臨朝視事,沒有任何異常舉動,種種跡象可以表明,其實李靖進宮面聖,真的沒有什麼緣由,只是普普通通的一次見面罷了。

至少時間長了點,這個……說不定兩人談笑風生,下棋對弈,一時忘記了時辰,也不是沒有可能的事情,一些人猜測,恐怕連他們自己,也是半信半疑。

如果,只是普通的閒聊,絕對不可能到廢寢忘食的地步,況且君臣兩人的自制力,遠勝於常人,豈會那麼容易沉浸於對弈遊戲之中。

其中,必有問題,而且是大問題……

諸如長孫無忌、房玄齡等幾個重臣,以他們對於皇帝的瞭解,敏銳的察覺,這些天來,李世民心神恍惚,甚至於在早朝的時候,也偶爾走神,只是由於掩飾得當,眾人才沒有發現,但是絕對瞞不過幾個心腹大臣。

畢竟,幾個大臣,跟隨李世民已經有二十年,彼此之間的關係,不僅是普通的君臣而已,某種程度上,可以稱之為知己,能讓李世民這樣失神的,肯定不是小事,而且多半是與李靖有關,不過,既然李世民沒有垂詢的意思,幾個大臣,也不好主動為君分憂。

有的時候,表現的過於積極,也未必見得是好事,雖然揣摩上意是官場生存之道,不用開口,底下的人,就能領會自己的意思,把事情辦得十分妥當,上位者自然非常滿意,不過也容易引來猜忌,皇帝肯定不會喜歡一個,能夠摸透自己想法的臣子。

春秋戰國時期的文種,就是很好的例子,幫助越王勾踐滅了吳國,卻由於智深似海,時常讓勾踐感覺自己的智商不高,非常自卑,找不到絲毫的優越感,乾脆逼文種自殺。

所以說,伴君如伴虎,天威難測就是這樣,愚昧無知的臣子,皇帝肯定不會用,表現得太過聰明也不行,真正擁有大智慧的臣子,自然明白藏拙的道理,即使皇帝知道你是裝的,但是做出了姿態,識時務,知進退,皇帝豈有點破之理。

不能太好,也不能太差,這也就是為什麼,儒家中庸之道,在官場上盛行的原因,不過能夠把握其中精髓的,寥寥無幾,長孫無忌應該是其中之一。

長孫無忌在朝廷的地位,確切的說,應該在李世民心中的地位,十分特殊,不僅是被提拔於仇敵手下的魏征等人不能與之相比,就是房玄齡、杜如晦他們也稍有遜色。

在朝中權重無比、恩寵無匹,身兼外戚和元勳的雙重身份,卻與某些驕橫外戚絕不相同,自然更加注意避嫌。

特別是近些年來,在妹妹長孫皇后多次勸告下,深得和光同塵之道,不管事,不理事,專心享受榮華富貴,廣納美婢,豢養歌ji,夜夜笙歌,使得子女的數量,差不多能與李世民相比,為長孫家族開枝散葉,作出了極大的貢獻。

不過,身為李世民最為信賴,推心置腹的忠臣良佐,有些事情,不是長孫無忌想要不管,就可以避開的,就在長孫無忌倚在軟榻上,享受美婢溫柔服侍之時,一個內侍從宮裡而來,傳達了李世民的口諭。根本沒有拒絕的理由,長孫無忌只得舍下香軟的美人,披上厚厚的衣帽,迎著呼嘯冷風,上了奢華香車,慢慢的朝皇城而去,到了皇城門下,出示令牌,軍衛稍加檢查,也不用長孫無忌下車步行,立即予以放行。

馬車悠悠的在宮城中暢通無阻的行駛,能夠享受這種待遇的,放眼京城權貴,屈指可數,就是皇室宗親,公主駙馬,也未必有這樣的權力。自然,持寵成驕,不是長孫無忌的風格,很快,馬車到了宮殿附近,長孫無忌立即下車,走到宮殿之前,按照規矩,讓內侍前去通報,得到允許之後,才輕步走了進去。

宮殿富麗堂皇,鋪著五彩斑斕,鮮艷絢爛的地毯,十分綿軟舒適,溫暖如春,與外面的寒冷氣溫,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只是一牆之隔,就是兩種不同的環境。自然,家裡的佈置,也與這裡類似,長孫無忌絕對不會感到驚奇,輕步來到宮殿的中央益,輕輕伏跪下來,畢恭畢敬的行禮。

「平身……」李世民抬手,笑容和煦,猶如春風,賜坐是正常的,吩咐內侍拿來暖手的雄黃石,奉上燙好的溫酒,這個才是額外的待遇。

長孫無忌躬身言謝,解去斗蓬披風,遞給內侍拿去烘乾,接過暖石,小飲了兩杯溫酒,頓時覺得渾身暖和舒暢,好像是不勝酒力,臉上多了抹淺淺的紅潤,然而眼睛卻異常的明亮,腦袋十分清醒。

也沒問李世民召見自己,是為了什麼事情,長孫無忌舉杯,又抿了口美酒,微笑說道:「魏侍中釀造的醽醁,芬香似蘭,入口輕柔,進了腹中,卻化作暖流,不愧為珍奇。



「呵呵,魏徵的酒,可不好求,興致來了才釀造,數量極少,宮裡只有兩壇,輔機想要,待會就拿回去吧。」李世民笑道,對於口舌之欲,並不是十分看重。

「如此,就多謝陛下了。」長孫無忌欣然說道,並沒有拒絕。

李世民笑了笑,吩咐幾句,宮殿的幾個內侍連忙拱手退下,片刻之後,宮殿之中,除了李世民與長孫無忌,再無其他人存在。長孫無忌故作不知,倒了杯酒,舉在手中,低頭輕嗅酒香,卻沒有品嚐。

這個時候,李世民起身,離開龍案,走了過來,長孫無忌連忙長跽,就要站起來,李世民微微搖頭,按住他的肩膀,席地而坐,取杯,斟酌,自飲,眉頭輕皺眉,露出了憂慮之色。

適時,長孫無忌也不好裝聾作啞,輕聲問道:「陛下似有憂愁之意?」

唉,李世民輕輕長嘆,沒有說話。

李世民的表現顯而易見,長孫無忌更加不能裝糊塗,連忙說道:「君憂臣辱,陛下有何煩心之事,不妨直言,臣願意為君分憂。」

「前幾天,代國公李靖入宮。」李世民順水推舟,捋鬚說道:「與朕會談,滋事體大,朕不能輕易決斷,故而煩憂。」

「既然如此,不妨召集群臣商量,集思廣益、群策群力……」長孫無忌在做最後的努力,想把自己從中摘出去,根本不用多想,連皇帝本人也覺得為難的事情,肯定非同小可,必然十分麻煩,一個人怕是扛不住,自然要找人幫忙分擔。

「言之有理。」李世民點頭,輕聲說道:「不過事情牽扯過廣,朕想先聽你的意見,再作決定,是否公佈於眾。」

眼睛掠過一抹激動,就是為了這份信任,長孫無忌不能再推托了,正襟危坐,低聲問道:「陛下,到底是什麼事情,居然這麼慎重?」

「關乎江山社稷的軍國大事。」李世民說道,目光閃爍,神情十分複雜。

長孫無忌一聽,心中驚詫,認真起來,肅然道:「請陛下明示。」

「這是奏折,你先看,有不明白的地方,朕補充。」李世民說道,在衣袍之內,取出了一份厚厚的本子,遞了過去。

長孫無忌雙手接拿,輕輕翻開,字體密密麻麻,不下萬言,看了眼李世民,長孫無忌低頭仔細觀看,心情也隨之變幻起伏,掀起了軒然大*。

李世民安靜等待,任由長孫無忌連續看了兩遍,這才問道:「武舉之策且不提,軍校,你覺得如何?」

長孫無忌思緒萬千,沒有著急回答,再三考慮,權衡利弊,過了半響,臉上露出無奈的表情,輕聲道:「臣也不知道。」

是啊,李世民點頭贊同,這種類似開天闢地的創舉,在沒有實施之前,誰也不能知道,會產生什麼影響。

「李藥師,不愧是李藥師,滿朝文武,唯一讓我有幾分佩服的,也只有他了,沒有想到,還是低估了他。」長孫無忌輕聲道,自嘆不如。

李世民的臉上,突然泛出古怪之意,

遲疑說道:「輔機,你可能誤會了,奏折的確是他呈獻的,不過出謀劃策者卻另有其人。」

[BOOK: 0049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03:59:2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