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0-03
第四百九十四章 可喜可賀


廂房之中,輕淡的檀香裊裊浮空,有幾分安神的作用,鄭淖約本來睡得很是沉穩,可是聽到嬰孩的哭啼,卻似有所覺,秀長的睫毛輕輕顫動了兩下,緩緩睜開眼睛,一陣茫然不知所措,隨之神智清醒,喃喃道:「孩子……」

「這麼快就醒了。」韓瑞輕湊上前,憐聲說道:「不要擔心,孩子由岳母大人照顧,你太累了,要繼續休息。」

「夫君。」眼睛撲閃,鄭淖約蒼白的俏臉,多了分潤澤。

扣住她的纖手,攏於雙掌之中,韓瑞輕聲道:「辛苦你了。」

「不……」鄭淖約微微搖頭,模樣非常虛弱,連說話的力氣也沒有了。

見此情況,韓瑞急忙說道:「好了,淖約,你現在最需要做的,就是好好休息,把身子調養回來,有什麼話,以後再說也不遲。」

「看……孩子…」鄭淖約弱弱說道,身體湧起了濃濃的疲憊,眼皮變得十分沉重,想要合閉,卻苦苦支撐。

「等等。」韓瑞無奈,連忙呼喚。

過了片刻,崔氏抱著嬰孩匆匆走了進來,見到鄭淖約醒了,臉上笑容可掬,關切說道:「約兒,怎麼樣了,沒有什麼不適吧。」

「阿娘,我沒事……」目光落在崔氏手中的襁褓,鄭淖約勉強提起精神,眼眸滲出喜悅,聲音迫切道:「孩子,給我……」

崔氏明白她的意思,小心翼翼將嬰孩抱近,歡喜笑道:「約兒,看,這是你的兒子。」

在崔氏等人的哄勸下,嬰孩已經停止了哭泣,醒了以後,卻沒有再睡覺,一雙漆黑閃亮的眼睛,不染絲毫雜色,十分純淨透明,靈動的打量著眼前眾人。

其實,按照醫學常識,初生的嬰孩,是沒有視覺的,眼睛根本沒有形成影像,但是崔氏等人不知道呀,見到嬰孩睜開眼睛,連忙伸手在他眼前招搖,期望引起他的注意力。

「小孫兒,來看看阿娘……」崔氏笑瞇瞇道,將嬰孩小心放在鄭淖約身邊。

再說句實話,初生不久的嬰兒,皮膚還沒有舒展開來,有幾分皺巴巴的,不會很漂亮,但是在母親的眼中,卻是世界上,最美好的物事,鄭淖約也例外,不顧身體襲湧的酸軟麻痛,輕輕側著身子,纖指柔弱無力,小心翼翼的碰觸著嬰兒的小臉,眼睛透出驚心動魄的光芒,發出聖潔迷人的神采。

時間,似乎變得緩慢起來,又似乎快速的流逝,嬰兒嗜睡,醒了片刻,啪嘰了下小嘴,立即閉上了眼睛,須臾,酣甜安眠,似乎不滿意襁褓的束縛,不時掙扎擰動身子,不過人小力微,注定只能作無用功。

「小傢伙,睡覺也不安穩。」韓瑞微笑道,小心理了下襁褓綢緞,正要與鄭淖約說話,卻發現她也已經進入了夢鄉,秀眉舒展,柔唇微翹,一臉的安詳。

「符節……」也意識到母子兩人睡著了,崔氏聲音十分微弱,小聲道:「這裡交給我們照看,家裡來了不少賓客,你出去接待。」

「有勞岳母大人。」韓瑞輕輕點頭,看了眼妻兒,輕步出了廂房。

此時,韓家非常熱鬧,聽到喜訊,最先趕來的自然是韓壯,其次就是鄭仁基、賀蘭楚石、虞世南等人,關係親厚的,自然親自上門道賀,關係普通的,就派人奉上禮物,聊表寸心,加上四方鄰里,少說也有百多人。

幸好,宅院也算寬敞,可以容納得下,管家的經驗豐富,對於這種場面,卻是應付自如,很快就安排妥當,家裡食材不夠,那就到附近酒樓採購,缺少碗筷案席,反正東市就在旁邊,隨時可以去買……可謂是指揮若定,有條不紊。

所以,韓瑞出了房門,見到的自然不是亂蓬蓬的景象,而是賓客井然落坐,觥籌交錯的熱鬧歡笑場面,不過發現主人出來了,立即圍了上來,七嘴八舌的恭喜道賀,舉杯敬飲。

韓瑞心情舒暢,自然沒有拒絕的理由,左手執壺,右手拿杯,一路回敬過去,直到客廳之中,這裡是上席位置,來人不親朋好友,就是勳爵權貴之流,更加不可能放過韓瑞,幾乎就是一擁而上。

俗話說,雙拳難敵四手,儘管僕役機靈,給韓瑞添加的是水酒,不是酒水,但是架不住數量多,自然而然引發了質變,在歡聲笑語之中,韓瑞最終還是醉了,口裡含糊其辭,也不知道在嘟喃什麼。

「來,大家繼續……」

韓瑞倒下了,作為他的兄長,韓壯當仁不讓,接過了陪酒大旗,與賓客暢飲,不過也沒有支撐多久,也醉熏熏的伏案,不省人事,不過,到底是軍隊出身,就是自損三千,也能殺敵八百,在場的賓客,在韓家兄弟輪番的回敬下,也東倒西歪起來。

況且,旁邊還有個老謀深算,陰險狡猾的鄭仁基,抓緊機會,一舉殲滅了眾人,笑到了最後,賓客盡歡,宴終人散,不少人暈頭轉向,不辨方位,需要攙扶而行,有些人更是橫著出去,宅院再次恢復了寧靜。

一夜無話,第二天,日上三竿,不過天氣依然很冷,陰沉沉的烏雲,隨時會遮蔽太陽,凌厲的寒風,吹拂街道兩旁的榆柳,散發出瑟瑟的聲音,更加令人生畏。

靜靜的躺在榻上,韓瑞醒了,感覺頭疼似裂,忍不住悶哼呻吟了聲,這個時候,卻見修長的十指潔白如欲,帶著少女芬香,伸了過來,輕輕揉捏他的額頭,十分溫潤舒適。

舒服的嘆了口氣,韓瑞睜開眼睛,流螢甜美的笑顏映入眼簾,輕柔問道:「郎君,怎麼樣,是不是好點了?」

「好多了。」韓瑞感激笑了笑,關心道:「淖約,還有孩子,他們……」

「清早的時候,醒了一次,娘子用了補膳,又餵了小郎,玩耍了片刻,雙雙入睡了。」流螢笑嘻嘻道:「郎君,真的好奇怪,昨天小郎不是這樣的,今天就變了模樣,聽夫人說,以後幾天,還會繼續變……」

「真的,那待會我要仔細看下。」韓瑞微笑道,慢慢的起身,在流螢的服shi下,用溫水洗漱,換了乾淨的衣裳,宿醉的脹痛消散了大半,覺得渾身輕鬆,匆匆解決了早餐,立即撲向臥房中,留戀了片刻,帶著幾分依依不捨的心情,向皇城去。

不是上班,這個時辰前往,必然遲到挨板子,再說了,昨日已經托太常寺同僚幫忙告假,今天就是不用去上班了,不然,就算韓瑞醉得不省人事,五更時刻,也會有僕役喚他起床,免得耽誤了點卯。

根據古代的告假制度,朝廷要員請假要親自向皇帝上疏,等待皇帝批復決定,中級官員遇到事情請假,需要向自己的主管部門上級官員打報告,像韓瑞這種低層官員,只需要向上級打個招呼,很容易就得到允許。

而且,在一般情況下,官員每月可以請假三天,不管是什麼事情,只要呈示,總能得到批復,也有幾分人情味,況且像韓瑞這種嫁娶生育之事,可以名正言順的請假,沒人會追究他的責任。

其實,韓瑞告假三天,就是想在家,多陪鄭淖約母子,而今出門,也是迫於無奈,宮裡來人傳喚,管家疏忽了一次,不敢再怠慢第二次,昨天已經告訴了韓瑞,乍聽到這個消息,韓瑞當時也嚇了一跳,畢竟皇帝召見,卻沒有理會,算起來,也是不敬之罪。

幸好,李世民寬宏大量,不與計較,不過,韓瑞膽量再大,也不敢再放皇帝鴿子,自然聽令而往,直奔皇城,來到宮殿附近,乖乖的求見。

一個七品小官,即使是職位清要的太常博士,也不是想見皇帝,就可以見到的,若是在平時,在宮殿當差的內shi,肯定不予理會,只是現在,似乎知道這件事情,態度頗為客氣,急忙進宮殿匯報。

早朝才散去不久,李世民在殿中批閱奏章,聽到韓瑞求見,立即擱下硃筆,吩咐內shi帶他到偏殿等候等候,同時傳喚長孫無忌。

韓瑞在偏殿稍坐了片刻,忽然聽到殿門有動靜,下意識的看去,卻看到李世民與長孫無忌的身影,急忙站了起來,恭敬迎了上去:「參見陛下、長孫司空。」

「不必拘禮。」李世民習慣性說道,輕輕抬手,席地坐於案前,長孫無忌在次席,韓瑞十分識趣,輕輕躬身,坐在下首。

也不準備擺帝王的儀仗,在李世民的示意下,內shi宮女奉上了各種鮮果糕點之類,再端上溫酒杯盞,輕輕斟滿,隨之輕步退下。

李世民微笑,舉起了白欲杯,恭喜道:「韓卿,昨日宅中誕下麟兒,後繼有人,真是可喜可賀。」

「韓博士莫要怪罪,昨天瑣事纏身,不能親往賀喜,心中頗有些遺憾,滿月的洗兒宴,必將登門,沾下喜氣,韓博士可不能拒之門外呀。」長孫無忌也湊趣說道。

「不敢,不敢。」韓瑞受寵若驚,感激涕零,連忙舉杯敬飲。

抿了口酒,李世民放下杯子,微笑說道:「韓卿,可知道,朕為何召你而來?」

「此乃聖意,微臣遵從便是,不敢妄加揣摩。」韓瑞小心翼翼說道,心裡卻隱約有幾分明白,畢竟李靖進宮與李世民密會的事情,儘管當事人諱莫如深,但是在朝野傳之中,卻傳得沸沸揚揚,不得不讓韓瑞聯想起來。

[BOOK: 0050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7:05:5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