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0-04
第四百九十五章 追韓


要知道,這件事情,就是源於自己,韓瑞自然格外留心,聽到李世民傳喚,第一個反應就是李靖沒有保守秘密,把自己供了出來。

事實的確如此,李靖為人光明磊落,絕對不會貪圖別人的功勞,進宮獻策,無非是覺得,建議有利於江山社稷,而且偏向於武將,不然,恐怕不會參合其中。

對於韓瑞的回答,李世民不置可否,妄加揣摩上意,自然不對,但是連一點機靈都沒有,那麼更加為人君不喜了,聰明聽話與愚昧聽話之間,上位者肯定喜歡聰明機智的人,比如說,長孫無忌就是如此。

察覺韓瑞揣著明白裝糊塗,長孫無忌立即笑道:「韓博士所言,正合我意,身為人臣,為君分憂,那是理所當然之事,至於其他,完全不用理會。」

「司空言之甚是。」韓瑞附和,心裡隱約覺得,長孫無忌在給自己下套,不過就是知道,也不能反駁。

「既然如此。」長孫無忌表情忽然嚴肅起來,板臉問道:「為何要通過代國公獻策,心中是否有什麼顧慮?」

李世民十分配合的哼聲,虎目瞥來,目光微凝,不怒自威。

韓瑞心裡打了個突,有幾分忐忑不安,本能的想要推說不知怎麼回事,忽然想到,眼前的兩人,都是多智近乎妖的人物,在他們面前耍心眼,分明是壽星公上吊,嫌命長了。

心思一轉,韓瑞低頭俯身,顫悠悠說道:「下官知罪,請陛下責罰。」

「的確該罰。」長孫無忌肅容說道:「陛下早就詔示天下,朝廷官員,不論居於何職,皆可直言上奏,以便廣開言路,你卻倒好,通過代國公進言,實在是有違聖意,莫不是覺得,親自上書,不能直達聖聽?」

「不敢。」韓瑞連忙搖頭,再次明白了,什麼叫做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不敢?」長孫無忌質疑道:「那麼為何這樣做,總要有個理由吧。」

抬頭看了眼李世民,韓瑞小心翼翼的說道:「下官只是覺得,由自己來提出這些建議,似乎不怎麼合適。」

「怎麼不合適?」長孫無忌奇怪道,李世民微微皺眉,也有幾分不解。

韓瑞誠實說道:「下官是文臣,貿然進言軍隊之事,怕是有些……逾越了。」

長孫無忌愕然,這話聽起來,似乎有幾分道理,所謂文武百官,各司其職,涇渭分明,手伸得長了,不僅是多管閒事,而且容易惹人非議。

「荒謬。」李世民訓斥,不悅道:「既然是朝廷命官,恪守盡職,這是理所當然之事,然而,同為殿臣,輔佐龍庭,治國安邦,協理軍政,就應該不分彼此,怎能稱之為逾越。」

「陛下聖明,是臣愚昧。」韓瑞說道,有點兒諂媚的意味。

初為人父,身上沉甸甸的責任,再度倍增,在李家指點江山,揮斥方遒的氣概,還是收斂起來比較妥當,免得李世民看不順眼,那就悲劇了。

韓瑞唯唯諾諾的模樣,卻是讓李世民心中產生了疑慮,如果不是當日,親耳聽到韓瑞提出建築英烈堂的建議,真的要懷疑,他的身後,是否還有高人指點。

不過現在,也好不了多少,作為皇帝,李世民也不用顧忌什麼,直言不諱,沉聲說道:「韓卿,朕問你,朝廷開設軍校,聚集天下將士於一堂,若是有人心懷異志,結黨營私,圖謀不軌,應該如何防範?」

韓瑞一怔,眨著眼睛,輕聲道:「有人圖謀不軌,那把他們捉起來就是了,何須防範。」

李世民也愣住了,乍一想,覺得也是,有人謀反,捉拿誅滅即可……忽然,李世民發現不對,韓瑞不是故意魂淆視聽,就是理解錯了自己的意思,身懷異心,怎麼可能隨便表露,不到最後時刻,誰也不知道,怎麼捉拿?

搶在李世民怒喝之前,韓瑞繼續說道:「當然,在沒有暴露之前,誰也不知道此人心懷異志,不過,也是由於此,與之結交之人,必然認為他是忠君之士,等到日後,此人露出本來面目之時,肯定與之斷絕關係,群起而攻之。」

「為何?」李世民問道,不怎麼相信。

「陛下,軍校的職責,不僅是教人行軍打仗的戰略兵法。」韓瑞認真說道:「其核心在於忠義之道,忠於天子,忠於朝廷,忠於江山社稷,此乃大義,若是軍校將士,沒有這個最基本的認識,那麼軍校也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李世民沉吟,目光閃爍,不知道在想些什麼,長孫無忌與韓瑞不敢打擾,沉默不語,宮殿立時沉靜下來,陷入怪異的氣氛之中。

過了片刻,李世民輕輕嘆氣道:「朕常言,要以誠信待天下,使百姓不疑,而今,卻先懷疑將士忠義之心,是朕之過也。」

「陛下也是出於慎重,才會如此。」長孫無忌連忙說道,這個與關心則亂的道理類似,由於太過重視這件事情,總是想要盡善盡美,不存在任何問題,卻不知道,世上根本沒有,完美無缺,毫無瑕疵的物事。

李世民想明白了,兩全其美,只是個妄想,現在只有兩利相權取其重,兩害相權取其輕,不過該怎樣選擇,李世民卻依然拿不定主意。

「陛下,微臣見識淺薄。」韓瑞謙遜說道:「建議只是想當然爾,難免有考慮不周的地方,之所以不敢直諫,就是怕貽笑大方,所以去向代國公求教,在他的指點下,才勉強有個架構,仍然有不足之處,所謂集思廣益,陛下何不招集文武百官,一同商議,若是有利,必會擁護,若是有弊,群策群力,自有解決之道。」

「臣覺得韓博士之言,很有道理,一人計短,眾人計長,陛下可以擇善而從。」長孫無忌贊同說道,一個人真的扛不住,是時候找人分擔責任了。

嗯,李世民表情淡然,既沒有表示同意,又沒有直接反對,手掌輕扶隱幾,手指頗有規律的敲打,繼續沉思默想起來。

過了良久,李世民緩慢說道:「此事,不急,日後再議……」

韓瑞明白了,輕聲應喏,行禮告退而去,出了宮門,抬頭望著陰沉沉的天空,心頭不由泛起幾分鬱悶之意,這個時代,自有一套嚴謹的禮法制度,想要改變,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算了,暫時不想那麼多,回家看兒子。

韓瑞輕輕搖頭,沿著寬敞的青石甬道,步伐輕快,消失在宮牆之中。

偏殿之內,李世民與長孫無忌沒有離開,對席而坐,舉杯示意,觥籌交錯,品嚐著宮廷醇釀,卻有幾分快意。

「輔機,你覺得如何?」李世民問得有些莫名其妙。

不過,長孫無忌卻明白其意,沉吟了下,輕聲說道:「不像有假,但是,也有兩分不盡詳實之處。」

「哈哈,什麼害怕逾越,其實是擔心木秀於林,風必摧之。」李世民笑道:「自然,也有償還之意,畢竟,當初為了兄長參軍之事,可是欠了代國公的人情。」

「有恩必報,的確是他的脾性。」長孫無忌輕輕點頭,微笑說道:「不過,所謂的求教,也不是沒有道理,畢竟,小子年輕,就算聰明過人,才華橫溢,但是閱歷,特別是軍略兵法,肯定有所欠缺。」

「朕自然清楚。」李世民低頭,表情莫名,輕聲道:「是朕有負代國公。」

長孫無忌不說話了,這種事情,不好往下接,最好的應對辦法,就是裝聾作啞,置若罔聞,默不作聲。李世民畢竟是一代雄主,心志可沒有那麼脆弱,瞬息就收斂心情,沉吟說道:「輔機,你覺得,此事朕應該如何處理?」

長孫無忌皺眉,遲疑不決,過了半響,嘆氣說道:「陛下,非臣不想為君分憂,只是滋事體大,不敢妄斷,而今之計,最好與群臣磋商,再作決定。」

「朕何嘗不知。」李世民皺眉說道:「可是這樣,文武大臣,意見必然相左,爭論不休。」

李世民是希望文武官員相互制衡,但是絕對不願意看到,朝堂亂成一團,百官為利益而爭吵,無心理事。長孫無忌這才恍然大悟,無心理事倒是其次,若真是依計而行,本來已經有些氣焰囂張的武將,更加難以遏止了。

明白了根源所在,長孫無忌頗有幾分頭痛,揉了揉額頭,嘀咕說道:「這小子,到底是文官還是武將,怎麼儘是為對方考慮,也不為自己打算……」

「等等,輔機,你剛才在說什麼?」李世民打斷,追問起來。

長孫無忌莫名其妙,不解道:「臣說什麼了?」

「你說……盡為對方考慮,不為自己打算。」李世民的眼睛,掠過一抹奇怪光亮,輕輕拍案,揚聲叫道:「來人。」

內shi匆匆而進,伏跪於地,恭敬道:「陛下有何吩咐?」

「快去,看下太常博士韓瑞走遠了沒有,朕有事與之商議,讓其速返。」李世民說道,嘴角泛出淡淡的笑容。

內shi連忙應聲,輕步退出了宮殿,隨之扯著衣袍,一溜小跑,急忙追趕韓瑞而去。

長孫無忌眨眼,歡暢笑道:「陛下,你這是蕭何月下追韓信呀。」

「說的也是,兩人千年之前,或許就是一家子,現在,就看後輩晚生,有沒有老祖宗的聰明才智了。」李世民輕聲說道,卻有少許期待。

[BOOK: 0050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7:45:4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