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0-05
第四百九十六章 問對


日中,陰沉的烏雲,稍微散開半邊縫隙,燦爛的陽光透she而出,絢麗明媚,即使沒有多少溫暖之意,但是相對陰霾的氣候,見到天地光亮的景象,心情卻是有幾分舒暢。

雪天路滑,又是身在皇城之中,韓瑞自然不敢快步疾行,速度不緊不慢,而且心中有事,習慣成自然,一個不留神,待清醒過來,韓瑞才發現,自己居然走到了太常寺附近。

自嘲而笑,韓瑞輕輕搖頭,沉吟了下,繼續向前走去,既然已經到了,那就順便進去,親自請假,更顯得誠意,也符合朝廷的規定。

太常寺中,依然如故,並不會因為少了韓瑞,就運行不暢,官員書吏,各司其職,或是清閒,或是忙碌,井然有序,韓瑞走進去之時,也沒有驚動他們,輕步向太常寺少卿劉文收的衙房走去。

途中,卻是遇到了幾個書吏,認識的,就止步行禮招呼,不認識的,直接漠然擦身而過,很快就來到衙房之前,正準備揚聲求見,卻發現房中動靜不小,頗為熱鬧,韓瑞駐足聆聽,從聲音可以辨出,裡面似乎來了個貴客,由太常寺幾個主要官員陪同。

難怪,一路走來,經過不少衙房,裡面卻是空盪盪的無人,原來都是跑來這裡了,韓瑞恍然大悟,考慮了下,人家在忙正事,也不好打擾,轉身就要離開。

就在這時,房門敞開,在劉文收等人的簇擁下,越王李泰挺著小肚子,悠悠走了出來,與韓瑞打了個照面,李泰愣了下,熱情的招呼道:「真巧,在這裡遇到韓博士。」

當然,這個熱情,只是眾人覺得而已,韓瑞卻察覺其中的疏遠意味,不過也沒有什麼奇怪的,畢竟多次拒絕人家遞來的橄欖枝,李泰再是欣賞他的才華,心裡肯定十分不爽,能夠笑臉相迎,已經是氣度非凡的表現了。

「越王殿下、劉少卿……」韓瑞禮貌回應。

劉文收輕輕點頭,微笑道:「恭喜韓博士,喜得麟兒,昨天有事,未能親往道賀,真是不好意思,待到小郎滿月之時,再上門謝罪。」

「少卿客氣了。」韓瑞笑道:「必當掃榻恭候……」

「恭喜韓博士……」旁邊幾個官員,不管真心假意,也紛紛開口道喜。

韓瑞應對如流,笑容可掬,開口邀請他們參加嬰孩的滿月洗兒宴,眾人自然不會拒絕,欣然答應,就算不去,也會奉上禮物的。

繼而,有人好奇問道:「韓博士,令郎是什麼時辰出生的,準備起個什麼名字?」

「大名不用著急,到了週歲再起也不遲,現在先取個小名較好。」

「言之有理……」幾人七嘴八舌議論,光顧交流感情了,一時之間,卻是忘記了旁邊還有個越王李泰,對於這種尊卑不分的行徑,有人看不過眼了。

忠心護主的賀蘭安石,咳嗽了聲,微笑說道:「恭喜韓博士後繼有人,對了,剛才在太堂禮院,怎麼沒有見到韓博士呀,難道是在忙什麼事情?」

其中質疑的意思,誰都可以聽得出來,要知道,朝廷規定,官員遲到,沒有按時點卯,可是要扣俸祿,挨板子,嚴重的,官帽也保不住。

「昨天,托同僚告急假三天。」韓瑞神態自若,輕笑說道:「後來覺得,這樣似有不妥,所以親自前來,向少卿備案。」

「呵呵,些許小事,何需如此慎重。」劉文收笑道,準備點頭允許之時。

一旁的賀蘭安石插嘴說道:「生子之喜,似乎不在告假的法令之列。」

眾人聞言,輕輕皺眉,家中有喜,請幾天假,照顧妻兒,這也是人之常情,何必激蛋裡找骨頭,沒事找事。

「我請的是常假。」韓瑞解釋道。

李泰目光微冷,輕輕瞥來,賀蘭安石立即醒覺,知道自己有些失態了,就算怨恨韓瑞在荊州破壞自己的好事,也不應該在這種小事上糾纏,沒有什麼意義。

想通了,賀蘭安石強笑了下,退到李泰身後,不再言語。

「不出意外的話,孤王近期內會成親,婚宴大禮,還要請韓博士多多幫忙。」李泰說道,好像是在打圓場,沒有辦法,底下的人胡亂開口,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他指使的,實在是有損他賢王的形象,自然要加以彌補。

「有少卿乃諸位在此,就不用我獻醜了。」韓瑞微笑說道。

「……算有自知之明。」

一個聲音從角落傳來,也不知道出於誰人之口,韓瑞坦然自若,並沒有在意,繼續說道:「少卿,告假之事……」

「韓博士」

不等劉文收有所表示,一個內shi匆匆忙忙奔來,也不怕摔跟頭,風風火火,來到了韓瑞身前,目中無人,眼裡根本沒有李泰與劉文收等人的存在,氣喘吁吁,恭敬行禮道:「陛下讓你速返。」

眾人皆驚,韓瑞也有幾分迷惑,奇怪道:「什麼事情?」

呃,才出聲,韓瑞就意識到白問了,不管是什麼事情,都沒有拒絕的餘地,當下朝眾人笑了笑,立即與內shi轉身而去。

眾人面面相覷,從速返兩個字,就可以知道,剛才皇帝在接見韓瑞,才告退不久,內shi又追過來,不知是為了何事,不過,也不管是為了什麼事情,反正很多人羨慕不已,眼珠子都紅透了。

官員的心思,李泰沒有理會,與劉文收打過招呼,就帶著賀蘭安石等人離去,出了太常寺官署,抬眼望去,依然可見到韓瑞與內shi的身影,隨之消失在宮殿之中。

「你說,父皇召見韓瑞,為了何事?」李泰迷惑不解。

賀蘭安石茫然,搖頭說道:「不知道。」

「探……」李泰斷然道。

賀蘭安石連忙應聲,心中也犯難起來,說得容易,怎麼探查,卻是個大問題,畢竟宮闈機密太多,誰敢洩露,直接亂棍打死,內shi宮女嚇怕了,肯定守口如瓶。

李泰也明白這個道理,沒有指望賀蘭安石,先打發他們回王府,自己理了下衣冠,直接朝宮殿走去,才到門口,就給幾個內shi攔了下來。

「孤有事求見父皇。」李泰傲然說道。

內shi點頭哈腰,小心翼翼道:「殿下稍等,容小的稟報。」

李泰微微頷首,這是規矩,就算是親生父子,也不能破例,也不用他等多久,片刻功夫,內shi匆匆出來,小聲說道:「殿下,陛下讓你明天再來。」

李泰愣住了,隨之揚聲道:「兒臣謹遵父皇之令。」說罷,十分乾脆,轉身就走了,恃寵成驕的錯誤,以李泰的聰明,絕對不會犯的,識大體,知進退,才是保證寵愛不衰的原因。

宮殿之中,隱約聽到李泰的聲音,李世民笑了下,目光看向韓瑞,喚道:「韓卿。」

「小臣在。」韓瑞畢恭畢敬,很是拘謹,才走不久,又被叫了回來,心中不免得有幾分忐忑不安。

手指在金絲楠木隱幾上輕滑,李世民沉吟起來,似乎在措詞,過了半響,淡聲道:「朕非常好奇,你是一個文官,為何如此熱衷於軍事?」

韓瑞呆了下,這個腔調,怎麼與王珪類似,莫不是在告誡自己,多管閒事了?

「回稟陛下,其實小臣對於兵法戰略,真是瞭解不多。」韓瑞誠實說道:「紙上談兵還行,真正上了戰場,多半和趙括差不多,三個建議,只是偶爾靈光一閃,有了這樣的念頭,至於是否可用,還須陛下決斷。」

「韓博士,你所提的建議,自然可用,但是皆是針對武將而言,難道就不為文官考慮?」長孫無忌說道,有些話李世民不好開口,他自然要為君分憂。

韓瑞愕然,抬頭看了眼長孫無忌,輕聲道:「恕下官愚昧,不解司空之言是何意思。」

「韓博士,你應該清楚。」長孫無忌微笑說道:「無論是軍校、武舉的設立,還是英烈堂的創舉,對於武將來說,不僅有實質的好處,更是極大的榮耀,到那個時候,你這個倡議者,恐怕也要羨慕不已。」

儘管沒有說開,但是這樣直白,韓瑞想裝糊塗也不成,而且也終於明白了,李世民心中的顧慮,無非是怕抬高了武將的地位,文官不能制衡,以後不好控制,動搖了國本。

「馬上得天下,不能馬上治天下。」李世民說道:「闢土開疆,需以武將刀槍劍戟,但是治國安邦,還要文臣的筆墨紙硯,朕不能厚此薄彼。」

「陛下所言極是。」長孫無忌表示贊同,看向韓瑞道:「你可有解決之道?」

韓瑞很想撓頭,這個根本就是強人所難,軍中將士還好說,經常臨陣打仗,容易死傷,卻少有人記得他們的功勞,給他們樹碑紀念,也算是一種補償。

但是文官待在後方,若是做出了功績,自然有朝廷封賞,而且其治下的百姓,感恩戴德,經常自發的樹碑立祠,根本不用再多此一舉。

至於軍校,千多年前,就有庠序學校的存在了,科舉更是已經實行幾十年,除去那些因戰功封爵的武將權貴,無論怎麼看,都是將士的地位低於文人,稍微有點提升,他們卻覺得不公平,對此,韓瑞只有無語。

究其原因,無非是文人已經習慣了享受優厚的待遇,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要是發現有人待遇更好,心中自然不滿……

[BOOK: 0050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2:54:4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