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0-06
第四百九十七章 儲相


劣根性呀,韓瑞心中嘆氣,不過還是乖乖的思索起來,凌煙閣什麼的,文武大臣都能進,自然不用考慮了,學校什麼的,更加沒有必要,有國子監足夠了,至於立功受獎,榮耀封號之類的,朝廷自有勳爵散官授予。

仔細想想,古往今來,文人的夢想,無非是入閣拜相,輔助帝王,留下青史而已,這些即使沒有額外的幫助,一樣可以實現,想到這裡,韓瑞愈加覺得,千百年來,統治階級真是太過優待文人了,可以給的,都已經給足,不用後人挖空心思,變得花樣獎賞。

不過,卻讓韓瑞頭痛起來,不知道應該在什麼地方作文章,後世各種稱職的評定,根本不合適古代的文官,畢竟經過千百年的發展,無論是授勳、賜爵、陞官,朝廷都有一套嚴謹的規矩,根本不可能,也沒有必要改動。

這個時代的各種禮法制度,未必是最好的,卻是最合適的,韓瑞的三個提議,軍校、武舉、英烈堂,說白了,其實只是一個補充而已,像府兵、十六衛之類的軍制,根本沒有觸動,所以李靖才願意幫忙進言,李世民也考慮實行的可能性。

不然,根本不用考慮,直接予以否決,畢竟,變革的前提,是原有的制度,桎梏了社會的發展,現在沒有這個前提,誰願意胡亂折騰?

其實,李世民與長孫無忌也知道,這樣問的確是有些為難人,心裡也沒抱在多大的希望,見到韓瑞冥思苦想,也沒有打擾,各自舉杯小酌,悠然自得。

悄悄地看了眼兩人,腹誹了幾句,韓瑞繼續沉思默想,既然是補充,那麼意味著不完善,那麼朝廷之中,哪個禮制有所缺陷?勳官與封爵,自然不可能,從春秋戰國,一直到現在,沒有什麼可以補充的了。

中央的三省六部官制,也可以排除,雖然只有數十年的歷史,但是卻有一千多年的壽命,直到封建王朝制度退出歷史舞台,才終止結束,時間之長,遠遠超過秦漢的三公九卿制度,經得住考驗,韓瑞也不準備在上面白費心機。

至於地方的州縣制,其實就是源於秦代的群縣制,換湯不換藥,一直沿用到現代,還是同個架構,而且與李世民詢問的事情關係不大,根本不用理會,那麼,思來想去,只有……韓瑞心裡,逐漸有了個答案,仔細推敲,慢慢變得清晰起來。

李世民與長孫無忌兩人,看似輕鬆自在的飲酒,其實也在注意韓瑞的反應,發現他眼眉舒展開來,不由得對看了眼,露出幾分驚詫。

「韓博士,想出來了?」長孫無忌試探問道。

「有個模糊的想法。」韓瑞猶豫說道:「就是不清楚,是否可行。」

真有主意,長孫無忌眼睛掩飾不住好奇,連忙問道:「且說來聽聽。」

「下官覺得,應該在科舉上,下些功夫。」韓瑞說道。

「科舉……」李世民沉吟,輕輕皺眉道:「每年書生士子四方雲集而來,朝廷招賢納士,有何不對?」

「不是不對。」韓瑞小心翼翼說道:「只是覺得,有些不足而已。」

「有何不足?」李世民饒有興趣道。

不足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一時之間,韓瑞心裡多了幾分不知從何說起的茫然,不過很快平靜下來,娓娓而談,肯定是以科舉制度最完善的明清時期為藍本,詳細闡述文人書生,經歷童生、秀才、舉人、貢士、進士的艱苦歷程。

「中了舉人,才能進京參加科舉,是為會試,第一名為會元,其餘稱為貢士,之後由陛下親自主持殿試……」韓瑞慢慢說道。

長孫無忌皺眉,質疑道:「會試之後,為何還要多此一舉?」

「呃,殿試之後,新科進士,也算是天子門生,非常的榮耀。」韓瑞說道,這也算是抬舉書生士子身份的一種手段,當然,也可以防止有人營私舞弊。

長孫無忌一點就透,輕輕點頭,明白過來,繼續問道:「這麼多場考試,是否太過頻繁,不利於地方官處理政事。」

「三年大比……八月解試,逾明年二三月春闈,恰好與現在相同。」韓瑞說道。

長孫無忌考慮了下,搖頭說道:「三年,好像有些久了。」

「物以稀為貴,年年錄取,反而顯示不出進士狀元的榮耀來。」韓瑞說道,當年,瞭解唐代的科舉情況,他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賤,實在是太賤了,跟大白菜似的,待遇還不如明清的舉子,更加不用說宋代的進士了。

輕捋龍鬚,一直默不作聲的李世民,突然說道:「設下層層關卡,科舉不易,反而增難,文臣儒生必然爭相反對,怎麼可能同意實行。」

一句話,說到點上了,韓瑞心中佩服,唐代,官員的主要來源,不在於科舉,而是薦舉與恩蔭,權貴官員、世家子弟,佔據了絕大部分。

兩晉南北朝,中原動盪不安,士族門閥與皇帝共治天下,到了隋朝,統一了天下,作為天下之主,肯定不想這些人分享自己的權力,才有了科舉的誕生,收攏寒門士子之心,勉強打破了名門世家的壟斷行徑。

不過,士族門閥的勢力,仍然非常龐大,李唐王朝,本身就是門閥之一,自然清楚世家大族的能力,李世民是明君雄主,怎麼可能不加以警惕,所以這些年來,才會不停的提拔諸如孫伏伽、馬周等寒門士人。

現在,韓瑞提出的建議,不像是完善科舉,而是限制發展,考慮到他與鄭家的姻親關係,李世民不得不懷疑,韓瑞是不是別有用心。

感覺有股沉重的壓力撲面而來,韓瑞頗有幾分莫名其妙,眨了下眼睛,沒發現有什麼異常的地方,以為是錯覺,聽到皇帝的詢問,也不敢遲疑,連忙說道:「關鍵在於陛下。」

「什麼意思?」長孫無忌急忙問道,跟隨李世民多年,他豈能不知,皇帝的疑心病犯了,不過也不好直接提醒韓瑞,只能冀望於韓瑞心中赤誠,所言皆是出於公心。

韓瑞猶豫了下,俯身說道:「小臣之語,恐有冒犯,懇請陛下恕罪。」

「若是言之有物,恕你無罪。」李世民說道,注意,這裡有個前提。

也不知道聽出來沒有,韓瑞直身,緩慢說道:「容臣放肆,在臣看來,朝廷現行的科舉,非常淺陋,沒有多少吸引力,很才華出眾的士人,寧願屈身權貴之家,成為幕客,卻不願參加科舉考試。」

李世民皺眉,看似不悅,但是卻知道,韓瑞沒有撒謊,因為馬周就是如此,貧困潦倒,連喝酒的錢都沒有了,卻從來沒有想過要參加科舉,反而投在常何門下成為幕僚,最後得到李世民的賞識,從此平步青雲。

不得不說,其中雖然有幾分機緣巧合,但是若說常何沒有從中出力,向李世民薦舉馬周,馬周豈會這麼容易直達上聽,飛黃騰達,相對而言,科舉的起步,就有些低微了。

特別是有些文人,心高氣傲,不屑於為小官,覺得以自身的能力,即使不能為想,但是做個尚書,卻是綽綽有餘,一聽寒窗苦讀,成為進士,通過銓選之後,卻要從小官小吏做起,運氣不好,背後沒人照應,說不定一輩子,就止步於此了。

所以,自然覺得回報值不高,還不如投身於世家大族之中,得到薦舉,要錢給錢,而且有人扶持照應,肯定可以一路高歌,青雲直上,出人頭地,何必考什麼進士。

「那麼,你覺得應該如何?」長孫無忌適時問道。

小心看了眼李世民,韓瑞輕聲說道:「通過層層考試,脫穎而出的,必然是英才之流,只取十幾名進士,數額有點兒少了,要是能夠多些,那就更好了。」

「就是這樣?」長孫無忌眉頭一皺。

「還有……」韓瑞慢吞吞說道:「既然是英才,自然要與普通士子區別對待。」

李世民與長孫無忌立即明白,接下來的話才是重點,也不催促,注意聆聽。

「通過銓選的進士,擇優選用,或是外放為官,或是……」韓瑞頓了下,輕聲說道:「直接錄為庶吉士。」

「什麼是庶吉士?」李世民迷惑不解,看了眼長孫無忌,記得朝廷之中,好像沒有這個官名吧。

「源於書經,立政篇,庶常吉士之意。」韓瑞解釋,頗有幾分羞赧,小聲說道:「是小臣胡亂取的名字。」

李世民愕然,不知道該氣,還是該笑,要知道什麼官職,就管理什麼事務,增添了新的官職,那麼就意味著,要從某個衙門裡分權,這是皇帝常用的把戲,現在韓瑞卻胡亂起了個,說起來也是種逾越。

不過,正事要緊,李世民懶得計較,繼續問道:「這個庶吉士之職,有何用意?」

「庶吉士置於弘文館下。」韓瑞說道:「向各位學士討教……學問,或者到六部……觀政,三年之後,繼續考核,成績優異者留下,其他人則派往六部、御史台、卿監百司為官,留下來的,繼續在弘文館深造……」

李世民與長孫無忌是什麼人物,對於政治的敏銳性,絕對不是常人可以匹及的,韓瑞只是開了個頭,他們就能夠推測出後面的意思來,一時之間,心中掀起了驚濤駭浪,這是什麼庶吉士,分明就是……儲相。

[BOOK: 0050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20:27:4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