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1-07
第五百零八章 波瀾


臨近春天,氣候反覆多變,朝陽夕雪,本來還是晴朗的天空,一眨眼,就變得陰沉沉的,就好像李世民的心情,即使沒有表露出來,但是京兆尹卻明白,這個時候,皇帝絕對不是在高興,想到可能暴發的雷霆之怒,京兆尹忍不住又縮了下身體,頭低得更加厲害了。

「衝撞太子妃,意圖不軌?」李世民問道:「可否屬實。」

暴風雪前的平靜呀,京兆尹連忙說道:「據大理寺官員核查,卻是沒有確鑿的證據……」

表面上是這樣,幾個潑皮閒漢,在巾幗園附近嬉耍,無意中冒犯了太子妃的儀駕,只是無心之過而已,卻先被暴打,又被關進暗無天日的天牢,真是倒了八輩子大霉,不過實際上是不是這樣,京兆尹可以肯定,其中必有蹊蹺。

宮殿之中,突然安靜下來,李世民在沉吟,過了半響,慢聲說道:「你可知道,岑文昭為何要幫他們脫身?」

「臣不知。」京兆尹搖頭說道。

「既然如此,那就去查,去問。」李世民淡聲道:「怎麼,需要朕教你辦案不成。」

京兆尹慌忙說道:「臣不敢……」

「你是不敢。」李世民似在譏嘲,又似生氣,虎目含威道:「秉公執法,有什麼可顧慮的。」

「臣沒有顧慮,只是覺得,茲事體大,特來匯報陛下……」京兆尹誠惶誠恐的辯駁說道,多少有些言不由衷之意,別看他身為京兆尹,官居三品,位於中書shi郎之上,然而中書省是朝廷機要之司,中書shi郎岑文本,更是深得李世民器重的官員,負責起草詔書,清貴顯耀,一般情況下,還是不要得罪為好。

就算清楚京兆尹言不盡實,但是姿態做足了,李世民也不準備計較,微微頷首,指示道:「此事駭人聽聞,朝廷百官,全城百姓震動,不管涉及誰人,一定要追查到底,將兇犯繩之以法,給天下人一個交待。」

京兆尹連忙應聲,立即告辭而去,時間有限,耽擱不得,自然要爭分奪秒,有了皇帝的允諾,那麼很多事情就好辦多了。京兆尹退身而出,步伐匆忙,自然沒有看到,宮殿之中,李世民眉頭緊皺,目光變得十分深邃,隱約覺得,浮出水面的案情,只是冰山一角……

岑文昭,岑文本的幼弟,兩人相差十幾歲,性格也有很大的差別,岑文本性格沉穩務實,重於操守,而且非常謙虛,常常覺得自己能力不足,所以做事謹小慎微,戰戰兢兢,自然得到李世民的常識。

然而,岑文昭,上有父母寵愛,下有奴僕奉承,中間更有岑文本這個靠山,性格自然與那些公子哥兒類似,非常喜歡熱鬧,經常招呼一幫朋友,到城中名樓酒館宴飲,夜夜笙歌,通宵達旦。

今天晚上也不例外,夜幕降臨,花團錦繡的翠欲樓之中,但見四下樹影層疊,黑暗中點點燈籠透亮,隱約描出花木叢中的一棟棟精致閣樓的邊角,又有絲竹管弦之聲隱約飄來,洩露出這裡實是煙花繁華之地。

與樓中繁華熱鬧形成鮮明對比的,卻是寂靜而清冷的街道,寒冬未過,城中百姓睡得要比往日更早,街上空盪盪無人,只有一隊隊巡邏的軍衛不時路過,今夜風大,而且十分冰寒凜冽,就算是體格健壯的軍衛,也不由打了幾個冷顫,摩拳擦掌取暖。

罕見的月光清涼如水,灑落獵獵作響的樹葉上,底下猙獰著一幅斑駁的投影,在巡邏軍衛路過之後,幾人騎馬而來,為首的卻是京兆府司法參軍,打聽清楚岑文昭身在何處之後,帶著幾個衙役,找上門來,請他回衙門協助調查。

「夜了,大冷天的,還要出差,真是……」

幾個衙役悄悄地嘀咕,司法參軍裝做沒有聽到,畢竟他不是高高在上的府尹,由於工作需要,經常和衙役打交道,自然清楚手下的苦處,已經在郊外忙碌一天,晚上仍然不能回家休息,沒有跳腳罵娘,已經很難面子了。

「莫吵。」快到目的地,司法參軍回頭,輕聲說道:「走了這趟,就沒你們什麼事情了,回家休息,不過明天記得早來,破了這個案子,本官為你們邀功請賞。」

「多謝判司。」幾個衙役多了幾分笑容。

司法參軍點頭,沿著空寂的長街,拐過一個彎道,面前突然出現一個熱鬧的門庭,門口停了好幾輛馬車,大門敞開,幾個夥計站在門口,笑容滿面的招呼來客,兩串大紅燈籠掛在簷下,在風中飄來盪去,抖動不休,門框上的牌匾,上書三個朱紅大字,翠欲樓。

「就是這裡了。」司法參軍點頭,縱身下馬,慢慢走了過去。

「幾位客人……」一個夥計熱情招呼,抬頭看去,忽然愣住了。

低頭看了眼身上的制服,司法參軍笑了笑,和聲說道:「這位小兄弟,樓中主事的可在,某是京兆府司法參軍,找他商量點事情。」

「呃,在……」愣了下,夥計反應過來,更大的官也見過,區區的司法參軍,不算什麼,當下拱手說道:「判司稍等,容小的通報。」

司法參軍微笑點頭,走開兩步,默默打量眼前的翠欲樓,能夠開辦這麼大的酒樓,而且明目張膽的無視宵禁,要說沒有絲毫的背景,誰會相信,所以司法參軍十分客氣,反正是來辦正事,又不是來砸場子,何必惹人誤會。

與此同時,聽到夥計的匯報,翠欲樓的掌櫃立即皺起眉頭,平日沒少打點府衙,應該不會來找麻煩呀,而且司法參軍客氣的態度也證明了這點,那麼為何而來,就值得斟酌了。

不過,能夠得到幕後東家的信任,執掌翠欲樓的掌櫃,自然有過人的智慧,腦子轉了下,心頭就沉了下來,連忙招集樓中主事商議。

須臾,眾人齊聚,掌櫃沒有廢話,直接說明情況,以及自己的猜測。

「掌櫃的意思,司法參軍前來,是為了那件大案。」一個主事吃驚道,臉色也跟著變了,從早上到現在,已經鬧騰了大半天,連不明真相的百姓,也知道這事了,更加不用說他們這些消息靈通之人,就是因為清楚,他們才會擔心害怕,稍微牽扯其中,就是滔天禍事,幕後的東家也保不住他們。

幾人面面相覷,最後還是掌櫃比較沉穩,咳嗽了聲,輕聲說道:「我覺得,大伙也不必太過擔心,如果……我是說如果,衙差早就帶人包圍翠欲樓了,不會這麼客氣。」

「沒錯,人家以禮相待,我們也不能讓人家久等。」一個主事連忙說道:「不管是為了什麼事情,迎他進來,一問便知,也不用大伙妄加猜測。」

眾人深以為然,做了兩手準備,由個心思玲瓏的主事出去迎接司法參軍一行,同時悄悄地派人去通知幕後東家……

翠欲樓作為京城頂級的奢華場所之一,自然不會像普通的青樓那樣,進門就是大廳堂,隔了屏風,分開十幾桌,一幫情男伎女,耳鬢廝磨,打情罵俏,縱酒戲謔,不堪入目,而是如同華麗的宅第庭院,屋宇層層,亭台樓閣,錯落有致。

在主事的引領下,司法參軍等人,聽著若隱若現的音韻,來到了會客廳之中,為顯重視,由掌櫃親自負責接待,樓中的幾個主事,在旁邊陪同。

「判司大駕光臨,有失遠迎,真是罪過。」掌櫃笑呵呵道,神態自若如常,沒有流露出半點端倪,很讓幾個主事佩服。

「大掌櫃有禮。」司法參軍拱手,也不打算繞彎子,微笑說道:「這次貿然而來,卻是有幾分唐突,不過上頭有令,我們也是迫不得已,得罪之處,還請幾位多多見諒。」

「不敢,不敢。」掌櫃連忙擺手,試探問道:「判司此次前來,不知為了何事?」

司法參軍笑了下,輕聲說道:「岑文昭岑公子,想必在這裡吧。」

眾人愕然,看來,真不是為翠欲樓而來,掌櫃心中欣喜,連忙回頭問道:「判司之言,你們聽到了,有誰知道?」

一個主事猶豫了下,站了出來說道:「在冬暖閣中……」

「能否幫忙帶路。」司法參軍問道,習慣性的扯緊衣袖,他身後的衙役也是這樣,甚至抽出兵器檢查起來。

掌櫃目光微凝,多了幾分謹慎,輕聲道:「判司,你們這是……」

「大掌櫃,不要多問。」司法參軍告誡,探手進懷,模出了腰牌,還有蓋有京兆府大印的文書,肅然說道:「你們只要清楚,我們只是奉命行事就行。」

出於小心,掌櫃真的仔細檢驗腰牌與公文,確認真偽之後,輕輕點頭,皺眉道:「判司,你們是想……帶走岑公子?」

「不錯。」目光有兩分讚許,司法參軍說道:「還請大掌櫃行個方便,不要讓護院阻攔,為難我們。」

你這是在為難我,掌櫃有些頭痛,任由衙役拿人,傳揚出去,肯定影響翠欲樓的生意,但是阻止的話,後果或者更加嚴重,掌櫃遲疑不決,看向幾個主事,他們卻紛紛低頭,也不敢決斷,過了片刻,掌櫃咬牙,沉聲道:「可以,不過判司要保證,不能為難他人。」

「這是自然。」司法參軍點頭,在一個主事的帶領下,帶著幾個衙役,來到一幢雅致的閣樓之中,隨之喧鬧的聲音響起,在寂靜的夜裡,掀起陣陣波瀾……

[BOOK: 0051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4:44:3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