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1-10
第五百一十一章 期待


就在李世民與長孫無忌在宮殿之中敘談的時候,外邊的李泰與岑文本,等得心浮氣躁,怎麼也安靜不下來,不過卻要忍而不發,更是難受。過了良久,就在兩人的耐心,差不多消磨殆盡之時,長孫無忌笑瞇瞇出來了,李泰愣了下,急忙迎了上去,恭敬叫喚道:「舅父。」

「越王殿下。」長孫無忌拱手,微笑道:「怎麼,前來給陛下問安?」

儘管清楚長孫無忌是在裝糊塗,李泰也只能順水推舟,苦笑了下,長長嘆氣道:「正有此意,不過主要是來向父皇請罪的。」

「請罪?」長孫無忌有幾分驚訝道:「好端端的,殿下請什麼罪。」

「都怪青雀,修身不正,不能取信於天下,讓些流言蜚語污了父皇耳朵,豈不是罪過。」李泰慚愧的頓了下,輕聲說道:「請罪之餘,也想向父皇解釋清楚,事情絕非傳言那樣……」

「什麼傳言不傳言的。」長孫無忌笑道:「越王殿下不必多慮,既然是傳言,那麼就不能輕信,陛下聖明,而且能聽能斷,流言蜚語之類,豈會瞞得了他。」

「舅父所言極是。」李泰欣喜道,覺得這可能是李世民的意思。

「不過……」長孫無忌點頭,話鋒又轉,輕描淡寫道:「所謂無風不起浪,固然不能聽風就是雨,但是有時候,還是需要留心注意的。」

好像是在暗示什麼,李泰心裡怦怦直跳,連忙說道:「舅父,青雀……」

「呵呵,越王殿下,臣還有要事在身,不能耽擱,先走了。」長孫無忌適時打斷,微笑而去,留下呆若木激的李泰。

岑文本眉頭緊緊鎖了起來,長孫無忌作為天子心腹,第一寵臣,肯定是知道什麼,但是有所顧慮,不能明白透露,只有暗示提點,聽語氣,情況不容樂觀啊。

呆愣了下,李泰恍惚回神,走近宮殿之前,猶豫著要不要再高聲叫喚父皇,又怕李世民覺得煩擾,心中不喜,那真是弄巧成拙了。李泰遲疑不決,眼睛看向附近幾個內shi,就待開口懇請他們進去通報,身後卻傳來輕快的腳步聲。

一個回頭,李泰下意識的退步,拘謹叫道:「閻shi郎。」

來人正是閻立德,見到李泰與岑文本,步伐也頓了下,勉強舒緩表情,輕輕點頭,算是打過招呼,輕步走到宮殿之前,也不用通報,一個內shi就迎來,恭敬請他進去。

「……他怎麼來了。」李泰有些茫然。

「不知道。」岑文本十分誠實,心中憂慮,不過依然沉得住氣,李泰卻亂了陣腳,變得煩躁起來,在宮殿門前徘徊,走來走去,不時看著門口,慢慢地,在冰雪交加的氣候中,額頭竟然熱出汗來。

約莫過了半個小時,李泰卻覺得過了很久,閻立德終於出來了,喜怒不形於色,根本不知道他是什麼心情,不過,由此,李泰卻可以肯定,閻立德肯定是受到了流言的影響,不然按照以前的經驗,見到自己,應該是十分熱情才對。

該死的傳言,害死孤了,李泰心中鬱悶,卻要露出和煦的笑容,熱情叫道:「閻shi郎。」

「越王殿下。」閻立德淡淡回禮。

沒翻臉,是個好的開始,至少能聽進解釋,李泰鬆了口氣,就要開口,證明自己的清白,卻見閻立德側身,走到岑文本身前,李泰驚詫,有些慌了,該不會打起來吧。

事實證明李泰的想法很是荒謬,兩人好歹也是朝廷重臣,又不是市井潑皮,肯定要自恃身份,且不說只是流言,就算確有其事……那就很難說了。

不過,岑文本依然沉穩,神態自若道:「閻shi郎,有何指教?」

「陛下讓你進去。」閻立德淡然說道,目光掠過,快步走了。

岑文本表情多了幾分嚴肅,伸手理正衣冠,不緊不慢向宮殿走去,李泰眨了下眼睛,也尾隨其後,適時,一個內shi上前阻攔,誠惶誠恐道:「殿下,陛下只是召見岑shi郎而已。」

李泰怒目而視,內shi低頭,抗旨不遵與得罪皇子,兩個都不是什麼好選擇,問題在於,前者要掉腦袋,後者卻未必,所以內shi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

也明白,這是不是放肆的地方,李泰忍了,一揮衣袖,轉身……繼續孤單的徘徊。

等呀等呀等呀,直到海枯石爛,岑文本終於走了出來,李泰喜形於色,快步上前相迎,不等他動問,岑文本就開口說道:「殿下,陛下吩咐,不能洩露禁中機密,所以……」

所以,李泰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岑文本揚長而去,一點辦法也沒有。拍了下額頭,李泰連忙回身,低聲問道:「現在,父皇應該見我了吧。」

附近幾個內shi面面相覷,整齊搖頭,表示沒有得到吩咐。

「為什麼?」李泰抬頭,無語問蒼天。

「殿下。」就在這時,宮殿之中走來一個內shi,正是原先進去通報,卻久不露面之人。

峰迴路轉,李泰驚喜交集,滿面笑容道:「是父皇讓我進去。」

「不是。」現實很殘酷,內shi搖頭說道:「陛下口諭,今天累了,不想見人,請越王殿下先行回去。」

有驚沒有喜,甚至多了幾分忐忑不安,李泰心急火燎,不過也沒有失去理智,朝宮殿拜了拜,揚聲道:「既然如此,父皇好生休息,兒臣就告退了。」

十分果斷,李泰轉身離去,反正父皇心意已決,留下來也徒勞無功,不如歸去,仔細梳理案情,說不明發現其中的疑點,還自己清白,流言蜚語自然煙消雲散。

出了皇城,天空雲層最積,隱隱發烏,好像李泰現在的心情,駕車的奴僕,也是個善於察顏觀色的人,見此情況,小心翼翼問道:「殿下,這是回王府,還是……」

「到京兆府。」李泰沉聲道,身正不怕影子斜,自然問心無愧,與其胡亂猜測,不如到府衙探個明白。

奴僕應聲,輕輕揮動鞭子,駿馬嘶鳴,順著人流緩緩而行,蹄聲滴答作響,聲音清脆響亮而整齊,一聽便知是久經訓練的良駒,馬車拉得十分平穩,轉過幾個街角,就在京兆府衙門前停了下來。

車廂還在悠悠的晃動,李泰就迫不及待的掀開簾布,示意隨行的僕役前去投貼。

「越王……」

簽押房中,聽到衙役匯報,京兆尹皺眉,好像想到什麼,已經半起的身體,慢慢的坐了回去,一臉的遲疑不決,斟酌考慮片刻,搖頭說道:「不見。」

「什麼!」聽到衙役的轉述,李泰氣得渾身顫抖,父皇不見自己也就罷了,連京兆尹也是如此,分明不把自己放在眼裡,是可忍,孰不可忍。

衙役小心退後半步,輕聲說道:「府尹讓小的代為轉告,陛下限令府衙三日之內破案,現在已經是第二天了,時間有限,不能分心招待殿下,多有得罪,請殿下諒解。」

李泰臉色由青轉白,又變得了紅色,那是激憤的,胸口好像有團火在燒,隨時可能爆發,不過又忍了下來,伸手扯簾,怒聲道:「走,回王府。」

一幫奴僕互相打量了眼,如同見了貓的老鼠,大氣也不敢喘,駕車的駕車,騎馬的騎馬,有些乾脆步行,擁著李泰而去。

自然而然,李泰在皇宮求見天子,被請退,到京兆府拜訪,無功而返的消息,以最快的速度,傳到了關注此事的權貴耳中,一時之間,眾人議論紛紛,說什麼的都有,大致分起來,無非是支持、質疑、中立三方而已。

支持者認為,越王賢名天下皆知,絕對不會做出這種事情,質疑者悄悄的反駁,自古知人知面不知心,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當年的王莽,沒有篡位之前,還被譽為聖人在世……當然,這個言論,只是在心裡想想而已,沒有付諸於口。

至於中立者,純粹就是打醬油的,不用理會他們的存在,紛紛擾擾之中,一天又過去了,除了這件事情,一切風平浪靜,案子在查,潑皮無賴捉得差不多了,隱約傳聞,越王李泰回到王府之後,砸了好幾個瓷瓶器皿。

不過,最讓人覺得好奇的,卻是閻家與岑家,確切的說,是工部shi郎閻立德與中書shi郎岑文本,無論外面流言怎樣飄搖,兩人穩如泰山,屹然不動,閻立德也就罷了,作為受害者,世人同情的對象,等待案情真相大白,天子自然要給閻家一個交待。

然而,岑文本身上的嫌疑未消,卻沒有絲毫的動靜,這怎麼也說不過去了,難道是默認了不成?或者坦盪的表現,根據可靠的小道消息,兩人一前一後,分別見過了天子,難道是得了什麼保證?

眾人猜測紛紛,八卦的火焰,熊熊燃燒,繼續關注,很快又是一天清晨,也就是京兆尹臨危受命,查辦案件的最後期限,關鍵時刻,能不能破案,揪住兇犯,繩之以法,以正法紀,很多人心中沒底,其中也包括了京兆府諸官,或許連京兆尹也頭疼不已。

稍微知情,又不知道全情的人,都清楚這件案子,看似簡單,其實撲朔迷離,錯綜複雜,不認為京兆府有能力破解,預言,到了最後,還是要在朝堂之上解決……一切答案,盡在明天,眾人期待。

[BOOK: 0052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9:50:0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