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2-01
主題推薦
第五百一十二章 姑且信之


次日,凌晨,五更二點,官街鼓敲起,百官響應,熙熙攘攘而來,皇城門前,熱鬧如市,飛車華蓋停落,官員披著斗蓬下車,冰雪寒露撲面而來,透過厚厚的錦緞絲綢,滲進血肉,讓人打起了寒噤。

其實,現在的氣溫,已經回暖很多了,要是在十天半個月之前,那種風雪交加的日子,簡直是要人命,不要說打寒噤,連身體都凍僵了,幸好,就要開春,再咬牙熬忍一段時間,就能結束嚴寒的冬季,迎來春暖花開,陽光明媚的生活。

又是一陣冷風撲面,不少官員連忙收起了憧憬,身體縮了縮,輕輕低頭,三三兩兩結伴進了皇城,或是返回官署辦事,或是作為朝參官,到太極殿臨朝議事。

唐代的朝參官,待遇還是不錯的,沒到規定的上朝時間之前,可以在偏殿等候,那些高官大臣,甚至有自己獨立休息的房間,裡面準備了暖盆溫酒,新鮮出爐帶著火氣的糕點……很是讓人羨慕。

在偏殿稍坐片刻,烘著暖盆,身體恢復正常溫度,文武官員,紛紛解開披風斗蓬之類,理了下官袍,懸掛太極殿角落的大鐘敲響,渾厚雄壯的鐘聲悠揚,百官連忙出來,在走廊之中列隊,魚貫而入,進了宮殿,恭候李世民的到來。

時間不大,向來以勤政著稱的李世民,在幾個內侍宮女的簇擁下,龍行虎步而來,文武百官連忙覲見,呼拜,李世民應禮,眾人起身,回席列坐。

今天殿中氣氛有些詭異,很多人的視線,不時看向京兆尹、閻立德、岑文本,畢竟三天的限期已到,案件是否已經偵破,兇犯是否已經擒獲,流言是否屬實,一切即將揭曉。

然而,當事人卻渾然未覺,歸席坐下之後,如同得道的高僧在參禪,低眉垂視,鼻觀口,口觀心,身體紋絲不動,表情如常,不露絲毫異樣,想來也是,如果連最基本的收斂情緒也做不到,也坐不上朝廷的高位。

眾人期待,不過高位的李世民,似乎不打算這麼快就揭曉答案,見到大臣沒有上本奏言,就吩咐內侍,拿出昨日積聚下來奏折,與文武百官商議,眾人也不敢怠慢,暫時拋開心思,仔細的應對。

對於議事的流程,百官駕輕就熟,或是贊同,或是駁斥,或是拾遺補缺,或是擱置不議,速度很快,就將諸事處理完畢,文武大臣,好像沒有什麼事情要說了,至少表面上是這樣,隨之宮殿就安靜下來,大家好像在等候什麼。

沉吟了下,李世民終於開口說道:「諸卿,還有何事要奏?」

一些官員互相打量,默契的搖頭,李世民微微頷首,眼睛看著京兆尹,就當眾人以為,皇帝要點名之時,卻聽他乾脆說道:「既然如此,退朝。」

眾人愕然,卻聽內侍聲音尖利道:「陛下退朝,擺駕回宮……」

「恭送陛下。」聲音稀疏,顯然有些人還沒有回過神來。

直到李世民身影消失,一些官員才恍惚清醒,迷惑不解道:「怎麼回事?」

「已經退朝了,還問怎麼回事。」旁人沒好氣道,悠悠走到廊下,穿上屐履。

有個官員死心眼,急忙說道:「不對呀,三日期限已到,京兆尹……」

「什麼三日四日,你當自己是誰,三品還是四品。」旁人輕嘲,小聲說道:「這件事情,陛下擺明了不想讓太多的人知道,多半是在政事堂解決。」

那人錯愕,連忙觀看,果然見到房玄齡等人,包括京兆尹、閻立德、岑文本,慢慢的向門下省走去,這年頭,沒有什麼知情權之類的說法,況且,就是在後世,知情權也多半是個幌子而已,所以那人非常明智,立即閉嘴不再抱怨,穿好鞋子,快步而去。

反正,天下沒有不透風的牆,除非知情人是不識字的啞巴,不然小道消息遲早滿天飛的。

政事堂中,又是另外一番情景,三省六部,侍郎級別以上的官員,連同御史台、大理寺、秘書監等高官大臣,共聚一堂,按照地位高低,排列而坐,耐心等待聖駕。

人多了,心思自然各不相同,不過他們卻沉得住氣,坐得沉穩,儘管心中有不少疑慮,硬是沒人開口探問,寬敞的政事堂中,十分安靜,直到李世民出現為止。

「陛下。」眾人叫喚,卻沒有在朝堂上那樣拘謹,李世民也是如此,換下件寬鬆的龍紋袍服,扯了下衣擺,從容跪坐,伸手示意,眾人紛紛陪坐下來。

與朝堂上避而不談不同,在政事堂中,李世民十分果斷,一開口,就直接提道:「京兆尹何在。」

「臣在此。」京兆尹列班而出。

「三天期限已到。」李世民沉聲問道:「京郊一案,查得怎樣了?」

眾人關注,留心聆聽,京兆尹連忙說道:「回稟陛下,已經有結論了。」

注意,是有結論,未必是已經調查清楚,一些個七竅玲瓏的大臣,十分敏銳的覺察出來,京兆尹言辭的巧妙。

「怎麼辦的案子,過程詳細說來。」李世民並沒有著急詢問是什麼結論。

京兆尹連忙應聲,從接受閻府報案開始,親自前方探問,再到知道了賊人身份的線索,全城搜捕,去大理寺尋訪……這些事情,有些人清楚,有些人第一次聽說,儘管京兆尹敘說得十分詳細,可是他們心中依然存有疑惑。

魏徵突然問道:「你們是怎麼發現賊人身份的?」

「是閻侍郎派人知會的。」京兆尹說道,多少有幾分感激,如果不是這樣,案子不知道查到什麼時候。

見到眾人目光看來,閻立德說道:「太常博士韓瑞,見過這些賊人,看到了他們的畫像,立即認了出來。」

「他又是什麼時候見過的?」有人問道。

「……旁枝末節不用理會了。」李世民打斷說道:「京兆尹繼續。」

京兆尹應聲,繼續敘說,當眾人得知,那些賊人,是由於衝撞了太子妃蘇綾,意圖不軌,被關在天牢之後,很是驚奇,自然而然,琢磨著,其中是不是有什麼聯繫。

「是巧合,還是別有用心?」李世民問出了眾人的心聲。

「應該是巧合。」猶豫了下,京兆尹說道:「據府衙司法參軍調查,以及大理寺官員審查賊人的口供,發現他們的確是無心之過,意圖s?o擾巾幗園的女冠,卻衝撞了太子妃的儀駕,被隨行的軍衛誤以為是刺客……」

瞭解其中的來龍去脈,眾人目光閃爍,卻沒有開口,掩飾自己的懷疑,既然這麼說了,那麼就姑且信之。

「一場誤會。」李世民淡聲道:「言歸正傳,繼續往下說,為何牽扯到岑侍郎的胞弟……」

沒錯,這個才是關鍵,眾人定神,目光不是瞟向岑文本,可惜,某些人注定要失望了,岑文本依然淡定,連眼睛都不眨,神態自若,不愧是亂世文臣,名士風範,令人嘆服。

當然,佩服是佩服,如果流言屬實,事情真是岑文昭幕後指使,不管岑文本是否知情,肯定坐實了教弟無方的罪名,必然要罷官免職,才能給閻家一個滿意交待。

「司法參軍到大理寺尋求幫助,借閱檔案資料,證實賊人的身份,奇怪他們身陷牢中,未遇大赦,卻能出去,隨後得知是岑文昭使錢相贖……」京兆尹娓娓述說。

以錢贖罪,在漢代就有了,大名鼎鼎的太史公司馬遷,就是因為李陵投降匈奴,他幫忙說話獲罪入獄,給不起贖罪錢,所以受了腐刑,從此以後,清心寡玉,一心著書,才有了流傳千古的史記。

這種傳統,或許在唐律上,沒有明文規定,但是暗地裡,一直興盛不衰,屬於默認的潛規則之一,滋生了許多官場**現象,縱然李世民心中不悅,打擊力度再大,也消除不了這種頑疾,只能睜只眼,閉只眼,無視了。

政事堂官員也是如此,注意的不是以錢贖罪的行為,而是岑文昭為什麼要贖這些潑皮,難道其中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目的?

「得知事情與岑文昭有關,請示陛下之後。」京兆尹誠實說道:「就派遣司法參軍帶人,連夜請他到府衙做個解釋。」

「他怎麼說?」魏徵問道,關心審訊的結果。

「只是受人之托而已。」京兆尹也沒有趁機賣關子,仔細解釋道:「說起來,也與巾幗園的事情有關,那些賊人是受了京城一些醫館的好處,每天到巾幗園搗亂,沒有想到,恰好遇到太子妃的儀駕,因此入獄,過了些時日,醫館的東主,就走了岑文昭的門路,托他幫忙把人贖出來……」

京兆尹說得簡單,但是在場的眾人,卻不是那麼容易糊弄的,潑皮入獄之後,大理寺官員必要嚴加審訊,就算他們得到醫館東主允諾的好處,沒有供出他們,但是多少會露出一些蛛絲馬跡,以大理寺官員豐富的刑訊經驗,難道就察覺不出來?

如果察覺出來,大理寺官員為什麼不審問下去?京城那麼多有門路的人可以找,為什麼醫館的東主,偏要去求岑文昭幫忙?林林總總,有很多疑點,不過看到表情淡然的李世民,眾人沉默,姑且信之。

[BOOK: 0052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20:23:5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