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2-08
第五百一十九章 想家了麼


韓瑞婚後的生活,甜蜜而苦惱,且不理他,皇宮之中,身居三千佳麗之中,李世民卻非常逍遙自,從來沒有擔心後院葡萄架倒的事情,勤於政事之餘,還有閒情逸致練習書法,就是由於多年的堅持不懈,李世民也由普通的書法愛好者,成為書法名家之列。

而且,這個名家頭銜,工隸書、飛白,得二王法,尤善臨古帖,殆於逼真,這樣的評價,不帶多少水分,縱然沒法與虞世南、歐陽詢這樣的大家相比,但是肯定勝過韓瑞很多。

作為皇帝,卻喜歡書法,也算是種小小的缺點,為了這件事情,虞世南就曾經直言不諱的批評李世民,覺得長期以往,會造成不良影響,這是非常有遠見的,就是因為李世民非常喜愛王羲之的字貼,不惜重金搜購大王墨跡三千六百紙,然而,卻非常厭惡小王,使得社會風氣,普遍貶低王獻之,十分的不公。

虞世南勸誡,李世民表面上答應,多有嘉獎,可是s?底下,照樣我行我素,一有閒暇的時間,就書臨古帖,自我欣賞之餘,也想聽點意見,下意識的排除歐陽詢虞世南魏徵等人,考慮了下,長孫無忌好像在沐休,立即下旨,傳喚房玄齡。

聽到皇帝召見,房玄齡匆匆忙忙而來,進了宮殿,看到李世民臨案,兩個內侍一人一邊,懸拿著墨跡未乾的書貼,立即明白怎麼回事了。

「陛下。」房玄齡行禮,目光看向字貼,輕聲吟唱:「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

「玄齡,你看朕的字如何?」李世民問道,言語之中,頗有幾分自得之意。

不是魏徵等人,房玄齡自然不會敗興,仔細打量片刻,讚嘆說道:「一模一樣,若不是紙新,墨汁未干,與真跡無虞。」

即使知道,這多半是奉承之語,但是李世民聽了,依然很是高興,謙虛說道:「怎能與先賢相比,能有其中十分之一,朕就心滿意足了。」

「不然。」房玄齡搖頭反駁道:「陛下所臨的蘭亭序,細微之處,形勢上是有少許差別,不過骨力與雄秀之氣,深得大王書法神韻,形勢自然生。」

「玄齡,又來奉承朕了。」李世民捋鬚說道,不過欣然之意,就是瞎子,也能聽得出來。

畢竟,李世民不是那種沒有自知之明的人,就是知道,自己這幅字帖能拿得出手,才敢叫房玄齡過來欣賞。

「怎麼會是奉承。」房玄齡正經說道:「臣觀陛下之禊貼,彷彿身臨蘭亭之中,與古時群賢相會,曲水流觴……」

不得不說,房玄齡的這席話,正撓到了李世民的癢處,心中十分高興,感嘆說道:「唉,朕也時常幻想,若是能返回古時,與蘭亭諸公舉觴暢談,那是何等的幸事,此生無憾矣。」

這個感嘆,聽聽也就罷了,真讓李世民舍下皇帝之位穿越,他肯定不捨得,房玄齡明瞭,笑了笑,同嘆不已。

突然,李世民沉默不語,怔怔的看著字貼,忽然上前,伸手抓拿,撕破肉碎,宮殿之中,眾人皆驚,特別是兩個拿畫的內侍,小腿打顫,差點嚇得癱軟在地。

房玄齡愕然,輕聲道:「陛下,因何至此?」

「這幅禊貼,是朕按虞世南的字帖書臨的。」李世民嘆氣道:「然而,虞世南的字帖,又是按照智永大師的字貼臨摹,一人傳一人,必然失真,怎能得到大王的神韻。」

固然覺得有理,但是房玄齡自然不會附和,待要勸慰幾句,卻聽李世民說道:「此生,若是能得蘭亭真跡一觀,朕縱死,也心甘情願。」

「陛下,慎言。」房玄齡急忙道。

李世民微笑擺手,半生征戰沙場,不忌言談生死,羨慕說道:「右軍字體,古法一變,其雄氣之氣,出於天然,故古今以為師法,臨河序又為其精品之作,堪稱絕妙,不知落於誰人之手,真是三生之幸。」

房玄齡稍微沉吟,斟酌說道:「臣偶爾聽聞,臨河序真跡,在永禪師手中,他是大王第五子王徽之的後裔,出家為僧,初從蕭子雲學書法,後以先祖大王為宗,閉門習書三十年,退筆成塚,舉世皆知,應該能從王氏族人那裡,傳承到臨河序真跡。」

「真的……」李世民驚喜,就想說傳旨召見智永和尚,忽然想到什麼,皺眉道:「等等,朕記得,前年虞世南告假半月,卻是因為……」

「永禪師圓寂,虞秘監是其高足,自然要盡孝。」房玄齡點頭說道,李世民微微頷首,不管這個,更加在意的是智永和尚死後,蘭亭集序落在誰的手中。

「永禪師百歲而終,其書法高足有智果、辨才、虞秘監等人。」房玄齡分析說道:「圓寂之時,虞秘監在長安,自然不可能得到傳承,最有可能的,自然是永欣寺的主持辨才和尚,不然,就是交還越州王氏族人了。」

「言之有理。」李世民深以為然,緩慢的坐了下來,一臉的若有所思。

作為多年的心得,李世民的心思,房玄齡自然很容易摸透,想了想,微笑道:「陛下若是有心,不妨下道旨意,令他們帶禊帖進京覲見。」

「算了,君子不奪人所愛。」李世民搖頭說道。

房玄齡不自然抽搐嘴角,他的意思是想蘭亭集序的持有者,拿字帖過來,給李世民過目欣賞,沒有想到,這位天子的意思,居然是佔為己有,真是……大不敬的腹誹,見到李世民不時瞅來的目光,房玄齡就知道,自己躲不過去了,得,又要背黑鍋了。

誰叫他是君,自己為臣呢,房玄齡自嘆倒霉,笑著說道:「陛下,此言羞矣,古人云,神器,為有德者居之……」

說了不少冠冕堂皇的話,房玄齡發現,皇帝依然不為所動,心中更加悲嘆,撇得這麼乾淨,不僅要自己背黑鍋,連鍋灰也不想沾,得了,什麼話也說了,房玄齡領會其意,拱手道:「陛下仁厚,臣明白了。」

咳,李世民也怪不好意思的,展顏笑道:「還是卿知朕心,對了,此事……就不要往外宣揚了。」

明白皇帝在顧忌虞世南與魏徵等人,房玄齡應聲,識趣告辭而去,一邊退步而出,一邊仔細考慮,這件事情,似乎也不怎麼好辦,第一步,先要確認蘭亭集序的真跡,到底是否如同自己的猜測那樣,在永欣寺中,應該怎樣打聽,才不那麼引人注意?

不愧是房謀杜斷,過了片刻,房玄齡立即有了主意,快步返回官衙……

與此同時,韓家宅院,卻是熱鬧非凡的景象,不要誤會,不是韓瑞三婚,而是平常公子百晬之禮,嬰兒出生百天之後,少病少災,夜裡不哭不鬧,一切都正常,證明他可以健康的成長下去,自然值得賀喜。

常說,孩子出世,父親的地位,急促下降,也不是沒有道理,起碼重視的程度,遠遠不如以前了,這點韓瑞深有體會,以前,是幾個女眷,圍著自己打轉,現在,全部轉移到孩子身上去了,甚至連登門拜訪的賓客,率先問候的,都是令郎怎樣。

韓瑞不是在吃醋,只是嫉妒而已,恨不能平常快快長大,找幾個媳婦,省得和自己搶,心裡嘀咕,臉上的笑容燦爛,捏了捏兒子肥嫩嫩的小臉,抱著他向前來道賀的賓客行禮,一時之間,收到了很多禮物,單是長命鎖,就有十幾種款式,其他的零零碎碎,如果可以長期保存的話,能讓平常用到成年,賣出去,足夠n?i粉錢了吧,韓瑞有幾分惡趣味的幻想。

熱鬧的一天,就是在眾人的祝賀聲中度過,第二天清晨,五更時分,韓瑞迷迷糊糊的爬了起來,洗漱用餐,迎著春意盎然的晨風,策馬前往皇城上班,點卯之後,一切如常,慣例聆聽李淳風與呂才關於數量知識的辯論,半知半解的附和,直到中午用餐,在太常禮院附近的花圃欣賞景色,透了口氣,一個書吏輕步而來,輕聲喚道:「韓博士!」

嗯,韓瑞轉身,不認識來人,自然迷惑道:「你是?」

「奉房相之令,請韓博士前去敘話。」書吏恭敬說道。

原來是房玄齡找自己,由於工作原因,沒少與尚書省官員打交道,韓瑞也沒有多想,立即點頭,與書吏同去,輕車熟路,很快就到了宰相衙房,書吏敲門而去,隨之出來引手示意,以禮相謝,韓瑞微笑走了進去,拜見房玄齡。

「房相。」韓瑞十分客氣。

輕手擱筆,房玄齡笑道:「來了,聽說令郎昨日百晬,卻是忘了送禮道賀,不好意思,回頭就補上……」

「不用,不用。」韓瑞連忙擺手。

房玄齡說道:「自然要的,不能少……」

隨之就是一番推托客套,東拉西扯,韓瑞心中漸漸迷惑起來,隱約感覺,這次房玄齡找自己前來,恐怕不是為了公事。

果然,扯著扯著,房玄齡忽然笑瞇瞇道:「符節呀,你進京多長時間了?」

「貞觀八年秋來長安,至今也有一年多了吧。」儘管摸不清房玄齡的意思,但韓瑞還是誠實回答,多少有幾分噓唏,一轉眼,就是兩年,連孩子都有了。

「這般久,想家了麼?」

[BOOK: 0052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2:25:0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