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2-10
第五百二十一章 得來不費功夫


「你要回去……」

在房中休養的韓壯,聽到這件事情,一愣之後,臉上浮現思念之色。

韓瑞輕輕點頭,明白他的心事,輕聲說道:「十八哥,七伯說的只是氣話,也不是一定要你當上將軍,才能回家。」

「我知道。」韓壯嘀咕說道:「一輩子嘴硬心軟,給他揍幾下,也就氣消了。」

知父莫若子呀,韓瑞輕笑,勸說道:「既然如此,那就借這個機會,大家一起回去,好久沒有回鄉了,見到我們,村中父老,肯定非常高興。」

「就快一年了。」韓壯感嘆。

韓瑞微笑,以為韓壯就要應承下來,可是出乎意料,他卻搖頭說道:「不了,你帶著弟妹回去就好,我打算留下來。」

「為什麼?」韓瑞驚訝道。

「休養多日,差不多好了。」舞動了下手臂,韓壯說道:「這麼多天,沒去軍營,雖然是事出有因,但是也算失職,若是再請假返鄉,不知道袍澤怎麼看我。」

「回家探親,人之常情,他們會理解的。」韓瑞勸慰道。

「軍中有好多袍澤兄弟,已經數年沒有回家,我才一年而已,就急不可耐的回去,豈不是惹人笑話。」韓壯依然搖頭,輕聲道:「你回村之時,幫我捎帶些禮物給阿耶就可以了,告訴他,我一切安好,讓他放心,對了,切記,不要提我受傷的事情,不然他又該罵了,連幾個小毛賊也對付不了,居然還從軍……」

韓壯絮絮叨叨,韓瑞勸了良久,見他真是心意已決,無可奈何,也不再提了,讓他安心休養,早日康復。

韓瑞準備返鄉的消息,很快就傳了出去,親朋好友之類,紛紛上門拜訪,聽說他是回去清明祭祖掃墓,眾人卻是沒有什麼異議,更不覺得有什麼不對,畢竟這是孝道的表現,否認這個理由,反過來會說明自己不孝,沒人願意背負這個罵名。

當然,餞行宴是必不可少的,不過那是在起程之日舉行,現在,韓瑞正在前往虞世南府第的路上,準備親口告訴他這件事情,自然,也有另外的目的。

韓瑞自然明白,房玄齡為什麼挑自己去辦那件事情,無非是看中自己與虞世南的關係,可以輕易接近越州永欣寺的和尚,打聽消息更加方便。

蘭亭序呀,天下第一行書,無論古今,舉世聞名,若說不想親眼目睹,仔細觀賞,甚至據為己有,那自然是假話,但是韓瑞卻十分理智,明白,但凡重寶,有德者居之,所謂的德,其實就是權力,說白了,皇帝看上的物事,除非不要命了,不然,韓瑞可不敢打主意。

不過,揚州與越州,根本就不相鄰,更加不順路了,平白無故的,又沒有借口,貿然前去拜訪,只會惹人生疑,人家又不是笨蛋,肯定會有所防範……

雖說,已經知道,蘭亭序在誰的手中,但是做戲,總要做全套,什麼在家鄉享受,時間夠了就回來,只是說笑而已,真這樣做,下次房玄齡,派那個蕭翼去騙蘭亭序的時候,稍微打聽,知道自己壓根沒去永欣寺,回京匯報,怎麼解釋未卜先知的事情?

自己可不是袁天綱,更不是李淳風、麻衣神相賴布衣之流,過程還是要走的,韓瑞尋思,很快來到虞府,熟門熟路,聽到虞世南在家,連匯報也省了,直接進去,到了門口,才讓個小廝幫忙通傳,一會兒,就在書房之中拜見虞世南,說明了來意。

「返鄉祭祖……」虞世南微微驚訝,卻非常贊同道:「好呀,趁著年輕,職權不重,多回鄉走動,不然年紀大了,體衰多病,想走也難了。」

韓瑞知道,虞世南是有感而發,近兩年來,虞世南自覺年事已高,多次遞交辭呈,告老還鄉,然而李世民卻不同意,鐵了心要留下虞世南,多次挽留,加恩嘉獎,虞世南無奈之極,只得遵從聖意,留了下來。

有的時候,事情就是這樣諷刺,有些人想走,卻偏偏不能如意,有些人想留下來,卻不得不走,對此,韓瑞唯有感嘆,權力作祟,造化弄人了。

「我也是這樣覺得的。」韓瑞笑道:「差不多兩年沒有返親,再不回去探望,且不說村中父老,就是父母墳前的雜草,也該譏諷我不孝了。」

虞世南點頭,問道:「告假了麼?」

「告假三月,沒想,真得到批准了。」韓瑞假假的歡呼雀躍,很自然說道:「這次我回家,虞公有什麼書信之類,讓我轉交給晦叔嗎?」

韓瑞已經盤算好了,拿了書信,回到家鄉,就對眾人宣揚,虞世南還有書信要自己送去永欣寺,等到回京,則對虞世南宣稱,是奉了晦叔之令,到越州辦到,反正天南地北的,也不擔心被拆穿,有理有據,等到那個蕭翼賺蘭亭序回來的時候,大家應該不會懷疑自己。

就算有什麼風聲傳出來,自己與閻立本的關係不錯,讓他畫什麼蕭翼賺蘭亭圖就好了,發現與自己有關的,堅決撕掉,省得流下千古罵名。

「書信自然是有的。」虞世南沉吟說道:「待我想想,你什麼時候起程?」

「計劃在三天以後。」韓瑞說道。

虞世南點頭說道:「嗯,餞行之時,再給你吧。」

韓瑞自然沒有意見,陪虞世南聊了片刻,也告辭而去,回到家中,應付一幫前來問候的朋友,紛紛擾擾的三天時間一晃而過,立即到了臨行之日,天色未亮,韓家僕役就早早起來,準備好車馬,搬拿行李包袱上車,一切妥當之後,已經是辰時初刻。

韓瑞與家眷起床,梳洗用膳,費了點兒功夫,飲了杯茶湯,小憩了下,也不耽擱下去,叮囑管家與留守僕役看好家,眾人也就出門了,隊伍很是龐大,十幾輛大車,二十多匹良馬,外加七八十個奴婢、護衛,一行浩浩盪盪,引人注目。

自然,與王公權貴出行,排場還是欠缺不少,京都百姓,見多識廣,看了幾眼,也就沒有興趣了,更不用說引起什麼轟動圍觀。

一路緩行,出了長安城,很快就來到了灞橋之上,又是到了春意盎然、春風撲面之際,灞橋邊岸,長橋跨河,碧水藍天,一望無限,垂柳依依,柳絮漫天飛揚,煙霧濛濛,猶如風中雪花,景色怡人。

然而,此時此刻,眾人卻沒有欣賞美景的心思,一幫人來給韓瑞送行,不要求悲傷落淚,但是興高采烈,那也過分點了。不過,韓瑞只是告假而已,也不是常久不歸,所以大家的離愁之意,卻是淡了幾分,但是折柳吟詩,卻是必不可少的,唯一讓韓瑞感到喜悅的是,這次是別人贈詩送自己,不是自己贈詩送別人,至少可以少費些腦筋了。

一番情真意切的對白,在這裡也不用多加贅述,反正喝了許多杯酒,受到氣氛的感染,韓瑞的眼睛也有幾分紅紅的,走到虞世南面前,舉杯道:「虞公……」

「符節,一路順風。」虞世南祝願,喝了口酒,從懷中摸出幾封書信來,慢慢遞了過去,輕聲說道:「還裡有幾封書信,其中之一是給阿晦的,還有幾封,是給我幾個友人,你回到揚州,你托人幫我送去吧。」

「是。」韓瑞應聲,接拿書信,自然而然瞄了眼,頓時為之愕然,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書信之中居然有封是送去越州的,韓瑞表情怪異,忍不住望了眼虞世南,該不會是他也聽到什麼風聲了吧?

「怎麼了?」虞世南問道。

咳,遲疑了下,韓瑞搖頭,輕聲道:「虞公,我走了。」

「嗯,保重。」虞世南說道。

韓瑞抱手,拜向四方,高聲道:「諸位,告辭!」

「一路平安……」

「早些回來。」

在眾人依依不捨的道別聲中,韓瑞躬身上了馬車,探出半邊身子,揮手示意,收到指令,一幫奴僕連忙策馬前行,馬車悠悠而去,緩緩的消失在寬敞的官道盡頭。

一路馬車晃盪,頗為顛簸,又要照顧孩子,自然十分辛苦,不過到了洛陽附近的城鎮,租了艘南下的大船,卻是輕鬆了很多,而且河運的速度,自然陸地更快,特別是到了長江那段水道,簡直就是順流直下,一日行裡。

不知不覺之中,就到了後世的南京附近,韓瑞心中激動,來到船頭,舉目四望,只見雲霞當空,大江東去,煙濤微茫,浩浩盪盪,直走天際,極目遠眺,群山連綿,碧綠層疊,偶有孤峰突兀,宛若銀簪螺髻,又似吳鉤玉鉞,巋然不動,千秋挺立。

江中不時有船隻游過,拖著粼粼的尾痕,在陽光下,金星點點,閃閃爍爍,再看江道的兩邊,壁立千仞,驚濤拍岸,雷霆萬鈞的轟鳴,氣衝霄漢,響遏行雲,氣勢非凡,不愧是長江天險的屏障。

「鍾山龍蟠,石城虎踞,這裡便是南朝的都城麼?」鄭淖約也走了出來,春日的陽光明媚而悠遠,映照得肌膚晶瑩如玉,素白衣裳飄飛,淡雅如仙。

「沒錯。」韓瑞心情舒暢,伸手指著彼岸說道:「虎踞龍蟠何處是,只有興亡滿目,陳朝滅亡之後,除石頭城外,宮苑城池夷為平地,建康城從此棄用,滿目瘡痍,景象蕭條。」

[BOOK: 0053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1:55:0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