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3-03
第五百二十四章 衣錦還鄉(三)


鄭氏一語定音,眾人自然沒有意見,敘談良久,在錢緒與鄭氏的相送下,韓瑞等人來到宅第前的河邊,招引客船,留下大半僕役,只帶了十幾個隨從,以及幾船禮物,悠悠沿著揚州城水巷,朝韓家村方向行去。

小船沿著狹長的河道緩緩前行,迎春花臨水而栽,裊娜地垂下細長的花枝,鵝黃色的花瓣靦腆地開滿枝條,隨著微風拂過水面,宛如少女攬鏡自照,玉語還羞。明媚的陽光透過盛開的瓊花樹,灑下碎金般的親吻,斑駁的樹影盪漾在河面上。

「兩年不見,揚州的瓊花,依然繁茂,風姿如故。」韓瑞感嘆道。

眾人看去,春天來臨,正是百花盛開的季節,到處一片奼紫嫣紅,花色鮮艷,濃香醉人,唯有瓊花,枝條廣展,樹冠呈球形,樹姿優美,宛如玉樹凌空,花開潔白如玉,玲瓏剔透,格外清秀淡雅。

「這個,便是煬帝至死,仍然迷戀的瓊花?」鄭淖約由衷說道:「果然別緻,好似隆冬瑞雪覆蓋,流光溢彩,璀璨晶瑩。」

瓊花的花型,與尋常花朵不同,其花大如玉盆,由八朵五瓣大花圍成一周,環繞著中間那顆白色的珍珠似的小花,簇擁著一團蝴蝶似的花蕊,微風吹拂之下,輕輕搖曳,宛若蝴蝶戲珠,又似天仙起舞,仙姿綽約,引人入勝。

小船輕悠,來到一座石橋之下,就在這時,一縷淡淡的春風,帶起似雪的瓊花,飄飛,旋轉,漫天飛舞,最後依依不捨地搖曳飄落,有的落在清澈的水面,有的飄在小船之上,若有似無的香氣浮動在空氣中,引人遐思。

韓瑞輕輕抬頭,任由幾片花瓣在臉上拂過,依稀記得,這個場景好生熟悉,下意識的向橋頭望去,空盪盪的,唯有幾株瓊樹依舊漫爛綻放,花朵潔白,泛出半透明的光澤,婉轉清亮的鳥鳴聲,掩在影影綽綽的樹叢花間,歡快鳴叫。

小船上,船夫輕搖船櫓,吱吱呀呀,輕和著鳥啼相映成趣,不知怎的,韓瑞心頭忽生出一種淡淡的惆悵來,物是人非……

「夫君。」鄭淖約輕喚,隱約察覺,韓瑞有些不對勁。

恍惚清醒,韓瑞笑了笑,柔聲道:「這裡不是欣賞瓊花的最佳地方,過兩天有空,與你們同去觀望瓊海。」

「沒錯。」後面小船上,錢緒笑呵呵說道:「你們回來得真是時候,現在正是瓊花燦爛盛開之際,過了這個月,也該凋盡了。」

「如果天公作美,再下場小雨,瓊花似海,迷迷濛濛,你們就明白,什麼叫做煙雨江南。」韓瑞微笑描述,讓幾個女眷心生憧憬。

小船輕巧,順著彎彎窄窄,曲曲折折的水巷,穿越一座座新穎別緻的石橋,一條條古樸幽深、青石板鋪就的街巷,很快就出城了。

沒過多久,就來到樹環水繞的韓家村前,望著熟悉的青山綠水,藍天白雲,韓瑞頗有幾分急切,又有幾分惶惶。小船停下,鄭淖約等人膽眸波光流盼,仔細打量養育韓瑞的地方,越看越覺得這裡真是風光旖旎,美麗之極。

後面的小船,也停靠岸邊,錢緒縱身上岸,回頭笑道:「二十一郎,到家了,還不下來。」

「來了。」韓瑞穩定心緒,輕躍下來,鋪好長板,攙扶鄭淖約她們下船,其他僕役婢女,肯定是自力更生,提拿各樣禮物,聚在岸邊。

目光輕掠,指著在枝繁葉茂的樹叢中,若隱若現的村子,韓瑞揮手道:「這邊走。」

「二十一郎,到了地方,見到村子變了模樣,可別驚訝。」錢緒輕笑提醒道:「一年多來,按照你的意思,晦兄弟不遺餘力,改善大家的情況……」

「我知道。」韓瑞微笑點頭,這些在往來書信已經說過,然而,無論怎麼述說,只是模糊的概念而已,具體有什麼變化,還是需要親眼觀看,才有印象。

走到村頭,率先看到的,就是一幢幢磚牆灰瓦房屋,錯落有致的分佈村落,有些是在原地建起,有些是另外擇地而建,乍看陌生,然而,卻格外的熟悉。

畢竟,村落還是這個村落,只要地勢不變,常走的通道不變,就算村子房屋全部拆了,另外建過,一樣可以辨認出來。

韓瑞駐足觀看片刻,發現村口那條,雜草叢生的小道,已經被人用泥土夯平,一直通向村中,變得整齊而寬闊,不像以前那樣,坑坑窪窪,碎石滿地,小孩奔行,稍不留神就摔跤,碰出血來。

「按你說的,修橋鋪路,造福鄉里。」錢緒笑道:「村人出行,方便多了,對你可謂是感激不盡。」

富貴不忘鄉里,這是行善積德的好事,也是古今通用的普遍價值觀,只是力所能及而已,韓瑞並沒有多少得意,微微擺手,呼了口氣,笑容燦爛道:「走,與我回家。」

一行人踏步進入村中,嗅到陌生的氣息,一時之間,村中犬吠起來,汪汪直叫,自然引得村民的注意,探身而出。

「錢郎君。」

「有些日子沒過來了。」

「找晦管家的?」

錢緒在前頭,那個體形,很難讓人忽視,村民一眼看去,立即友好的打起招呼來。

嘿嘿,錢緒得意笑了起來,轉身說道:「看見沒有,真不認得你了。」

韓瑞尷尬,摸著鼻子,臉上儘是苦澀的笑容,各位大叔大伯,大哥兄弟,好歹也是你們的宗長,多少也要給幾分面子啊。

韓瑞卻是忘記了,與兩年之前相比,他現在的容貌,身高,體型,特別氣質,完全就是截然不同的兩人,一時之間,叫村民如何能夠認得出來。

好比,一個青春期的小孩,兩三年沒有見過,突然見到一個玉樹臨風,英俊瀟灑的少年,換成是你,肯定不會想到,這小子,就是當年跟在你屁股後面,流鼻涕、玩泥巴的小屁孩。

「十六叔,真不認得我了?」韓瑞開口道,鄉音不改。

一個中年村民看來,隱隱約約,非常熟悉,靈光閃爍,脫口道:「九哥……」

怎麼總是認錯,難道真是長得很像,韓瑞摸臉,十分奇怪。

一叫,不僅中年村民反應過來,其他村民終於把韓瑞現在的模樣,與昔日的影像重合起來,驚喜交集,瞠目結舌,愣住了。

哈哈,錢緒開懷大笑,拍了拍一個青年的肩膀,笑罵道:「別呆了,二十一郎回來了,還不快去通知大家。」

「呃……」青年一愣,拔腿就往村裡跑,大叫道:「二十一……弟,宗長回來了。」

這個時候,還沒有狼來了的典故,聽到青年的叫聲,村中的老幼婦孺,自然聽得清楚,確認自己沒有聽錯之後,急忙出門,向村頭走去。

過了片刻,收到消息的族老,也帶著眾人走來,不過卻有幾分遲了,大幫人圍在韓瑞附近,擋得嚴嚴實實,密不透風,沒有空隙,根本走不進去。

年長族老怒了,一敲柱仗,氣呼呼道:「阿七。」

「知道了。」韓七眼睛有點笑意,轉身疾步而去,須臾返回,手裡多了只銅鑼。

「?,?,?。」

三聲銅鑼響,在山谷中回盪,眾人驚愕,連忙回頭,看到年長族老等人,眨了下眼睛,機靈的,急忙讓出道來。

「叔翁,你老人家來了。」

「宗長在前邊,我扶你過去。」

這才像話,年長族老滿意捋鬚,揮開旁人的攙扶,穩健向前走去。

兩年過支產,年長族老模樣沒有多大變化,韓瑞自然認得出來,連忙迎步上去,輕輕吸了口氣,平抑激動的心情,深深鞠躬,恭敬叫道:「叔翁。」

沒到老眼昏花的地步,年長族老一個恍惚,也認出韓瑞來,伸手輕扶,嘴角露出欣慰的笑容,歡聲道:「好,回來就好。」

「七伯。」韓瑞接著行禮。

嗯,韓七微微點頭,表情緩和,多了點淡淡的笑容。

「你們稍等。」韓瑞說道,回身示意。

鄭淖約抱著孩子,與李希音輕步走來,心中有少許緊張。

兩個膚色晶瑩,柔美如玉的美女,纖步輕盈,搖曳多姿,散發出清雅高華的氣質,容易讓人產生自慚形穢,不敢褻瀆的心理,一時之間,眾人慢慢的安靜下來。

「宗長,她們是……」

一番驚訝之後,年長族老若有所思,也有幾分明白。

「是你的侄孫媳婦。」韓瑞微笑,輕聲道:「來給長輩見禮,這是叔翁……」

「叔翁。」聲音綿軟,小心翼翼。

「好,好……」年長族老眉開眼笑,應聲連連,看模樣,似乎比見到韓瑞還要高興,摸了下衣兜,對著韓瑞吹鬍子瞪眼,小聲罵道:「臭小子,帶媳婦回來,也不提前說,害得我沒準備見面禮。」

旁邊幾個碩果僅存的族老,紛紛點頭,悄聲表示譴責。

得,又成了罪過,韓瑞朝鄭淖約溫柔笑了笑,抱過兒子,憐愛道:「叔翁,這是你曾孫,小名叫平常,特意帶回來,給你過目,排個行輩……」

眾人再次嘩然,儘管已經在韓晦口中,得知韓瑞已經有子,但是怎麼能與親眼見到來得真實,嫡系嫡子,意義非比尋常啊。

[BOOK: 0053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6:45:4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