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06
正文 第十五章 返回家中

楚質可沒有聽到別人背後的議論聲,況且以他的性格,就算知道了,也不會太在意,楚質相信,只要自己能在月末的考試上取得好成績,足以證明自己的實力,一切的流言蜚語也會煙消雲散的。

知道自己身在何處時,楚質想了很多,在大學的時候,雖然主修的不是歷史學,但是對宋朝的意識形態、經濟基礎都有所瞭解,知道這是一個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時代,清楚一個人想要在宋朝得到世人的尊重肯定,生活過得愜意,最簡單也是最難的就是進入官場,成為宋朝數萬官僚中的一員。

官員也有文武之分,可是宋朝重文輕武,武官得到士大夫和大部分世人的鄙視,從沒有想過標新立異的楚質,當然只能順從潮流,讀書習字,參加科舉,中秀才舉人進士,一步一步的成為朝廷官員。

楚質十分清楚自己的優勢就是擁有千年的遠見卓識,正是源於這種優越感,既然決心成為一名官員,那就要努力奮進,就算成不了一品兩品的朝廷大員,起碼也要混個轉運使知州之類的官職,不然豈不是顯得自己太過沒用了。

不過從記憶裡知道自己現在的處境後,楚質頓時鬱悶了,被書院除名了,這事可大可小,如果以後自己功成名就了,世人評價無非是年少輕狂,改過了就好,可是事物具有兩面性,這說不定也成為日後別人指責攻擊的目標。

無論如何評價,這件事情,肯定成為自己人生的一點污點,也不怪楚質太過敏感,只是他吃過這方面的虧,沒有穿越之前,楚質和另一個人爭搶出版社經理的位置,兩人的條件也差不多,誰能上位就看老闆的意思了。

想想平時的表現,還有老闆的不時肯定,楚質覺得自己應該有七成機會的,可是在翻看以前的履歷表時,僅僅就是因為幾次幾關緊要的遲到逃課行為,經理的位置就和他擦身而過,雖然到了後來,楚質才知道,原來和自己競爭的人,是老闆小姨子的大學同學,有了這層關係在,同事們都認為楚質輸的也不冤,他心裡也舒服許多,可是事後楚質卻忐忑了,污點擺在那,如果以後還有機會晉陞,會不會還有人來翻舊帳啊。

還沒有等楚質想出辦法消除這個影響,車禍發生了,楚質也回到千年前的宋朝,遇到這件事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心有餘悸的楚質當然要絞盡腦汁,千方百計抹去這個已經存在的污點。

思來想去,上門悔過,祈求原諒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只要自己能被白雀書院重新接納,那這件事情不僅不會成為自己的污點,說不定還會成為一段佳話呢,看著事態似乎朝著這個方向發展,楚質此時此刻的心情當然極其歡喜,哪裡還會計較什麼流言蜚語。

有了何涉的答覆,劉易那裡當然不用再去了,楚質滿面笑容的邁出了書院大門,享受著不遠處林間吹拂而來的徐徐清風,一時之間,只覺得渾身清爽,精神飽滿。

「公子,你出來了。」在書院大門轉悠許久的長貴,忽然發現楚質走了出來,連忙匆匆迎了上去。

「咦,長貴,你沒有回去嗎?」楚質微笑問道。

「小的是回去了,可是惠夫人又吩咐下來,讓小的再來請公子回去,不能讓公子在書院裡受委曲。」長貴吞吞吐吐回答,心裡卻有點稀里糊塗的,不明白惠夫人為什麼要這樣說,可是在他回去之前,楚質已經走進書院了,就算他以最快的速度趕到,想進去把楚質請出來,但是書院的守衛說什麼也不放行,長貴無奈,只有在門裡等候了。

「辛苦你了,那我們回去吧。」抬頭看看天色,從太陽溫度和地上的影子判斷,現在也差不多中午時分,楚質朝長貴溫和一笑,逕直往山下行去,都已經出來這麼久,不知道自己打算的惠夫人,心中一定不安之極,也是時候回去了。

長貴楞了一下,看著楚質漸漸遠見的背景,張了張嘴,最終還是沒有發出聲音,回頭狠狠瞄了書院守衛一眼,邁開雙腿,大步跟上前去。

中午時候的汴梁城,陽光高照,空氣熱悶,可依然還是那麼熱鬧,來往行人車輛川流不息,過兩日就是端午節了,無論是民間百姓還是達官顯貴都不會忘記置辦貨物,看著街道兩旁琳琅滿目的各種物品,楚質有著目不暇接眼花繚亂之感,其中絕大多數都是楚質沒有見過的,既叫不出名字,也不知道其用途,這更讓楚質產生濃厚興趣。

拐了幾條巷子,避開熱鬧繁忙的街道,楚質行走的速度也變得快了起來,這讓尾隨在後的長貴暗暗鬆了口氣,不久之後,就回到了楚府門前。

「二公子。」聽到敲門聲,守門僕役打開一條門縫,看到楚質俊雅面容,連忙拉開沉重的大門,讓到一邊,恭敬行禮。

楚質輕輕點頭,邁過門檻,走了進去,來到了前院,前院裡種了幾株要榆樹,枝繁葉茂鬱鬱蔥蔥的甚是好看,院子右邊挖了個小池,注滿了水,放了幾尾活魚,還有幾塊奇石,半池荷花,清風徐徐,半綻的花苞搖曳,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不過楚質也沒有心情欣賞,只想著穿過客廳,返回西屋,面見惠夫人。

剛踏入客廳,卻看到客廳的主位上坐著一位身穿淡黃色華麗綢衣,身材高挑,風韻綽約多姿,容顏秀雅的婦人,眼睛餘光一瞄,楚質立即停住腳步,下意識的準備回身往外走。

「你回來了。」可是秀雅婦人卻沒有給楚質離開的機會,輕輕一句話,語氣中帶著逼人的寒意,自有一股威嚴氣勢。

「質兒見過大娘。」楚質無奈行禮,心中十分不舒服,對這個稱呼非常牴觸,可是沒有辦法,誰讓秀雅婦人是楚洛的正妻,楚府的女主人王氏,按照禮教規矩,楚質再怎麼不情願,也只能乖乖行禮叫喚。

「小的見過大夫人。」長貴也不例外,恭敬彎腰鞠躬。

[BOOK: 0002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6:39:4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