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07
正文 第十六章 母子之間


「你剛才去哪了?」王氏細潤如脂的玉面依然如霜,語氣冷冷的,不帶一絲半縷溫和之色。

楚質微皺雙眉,心中反感異常,自己去哪裡還要一一向她說明不成,如果是惠夫人問的話,自己還乖乖回答,至於王氏,態度惡劣且不說,居然還一臉責問的語氣,楚質當然沒有回答的心情。

驚詫之意一閃而過,王氏秀美的蛾眉一鎖,明亮的眸子寒光點點,怒氣漸漸湧了上來,這小子難道是病糊塗了,居然有膽子用這樣的態度對待自己,轉念想到楚質平時膽小的模樣,王氏心中一動,直覺認為是有人教授的。

「你好大的膽子,才被除名兩天,居然有臉再跑去白雀書院,難道楚家的臉面你還沒有丟夠嗎?」王氏寒聲嘲諷道,看到楚質滿臉不在意的模樣,她心裡就來氣,不顧幾個僕役在一旁,將楚質的「劣跡」赤裸裸的揭穿了。

這個女人還真是不客氣啊,發覺長貴和幾個僕役投來驚訝的目光,楚質依然默不作聲,並沒有解釋辯駁,冷眼看著王氏的表演。

「見過姐姐。」

這時惠夫夫款步姍姍走進了客廳,皓如凝脂的容顏帶著絲絲怨愁,對王氏的行為十分不滿,可是在這個時候,她也不好多說什麼,輕柔恭順一禮。

「妹妹來了正好,質兒大病初癒,應該留在府中好好休養,豈可貿然外出,若是再受涼了,舊病復發就不好了。」王氏清眸流盼,意有所指道,一臉的淡然,似乎剛才她說的話不存在一般。

「姐姐說的是。」惠夫人纖弱點頭,盈盈回身說道:「質兒,還不謝謝大娘的關心。」

「有勞大娘關心,質兒在此謝過了。」楚質身體輕彎,面無表情拱手說道,沒有一點誠心誠意之色。

「過兩日就是端午了,沒事的話別老想著往外跑。」瓊鼻輕輕哼氣,當著惠夫人的面,也不好繼續教訓楚質,不過想到楚質前兩天吃的苦頭,王氏心中的一絲怒氣漸漸消去,懶得再追究楚質去白雀書院做什麼了,起身拂袖,冷冷拋下一句話,步履輕盈的走了。

「質兒,我們回屋吧。」待王氏走遠,惠夫人黛眉微顰,嬌柔丰姿盡展,聲音溫和而親切,沒有半點責怪之意。

回到閣樓之後,惠夫人對楚質關懷備至,噓寒問暖,卻絲毫沒有詢問楚質到白雀書院的情況。

「娘親,你不想問質兒為什麼要去書院嗎?」楚質心中掠過溫馨暖意,微笑問道。

「質兒長大了,做什麼事情也有了自己的主見,娘親總不能還當你是小孩子,事事都要過問吧。」惠夫人柔美笑道,心中悠悠歎息感慨,卻有幾分歡喜。

今天一早,楚質說自己的悔過自新,接著又跑到白雀書院去,惠夫人也隱約明白了楚質的心思,對楚質能有勇氣親自到書院求情,惠夫人感到心中歡喜,可是對楚質此行的結果卻不抱希望。

雖然久居家中相夫教子,可是白雀書院的名聲惠夫人還是知曉的,也聽說過山長何涉不講情面的事跡,同時詢問過丈夫楚洛和小叔子楚潛,知道凡是被白雀書院除名了學子,從來沒有一人能再回到書院,知道這個情況後,惠夫人也死心了。

看了楚質一眼,惠夫人心中感歎之餘,也泛起了喜悅,雖然被書院除名了,可是質兒像換了個人似的,懂事長進許多,這未嘗不是件好事,見楚質這麼想上進,惠夫人也考慮好了,等再過幾天,這件事情淡化了,求夫君楚洛給楚質再找家書院進學,到時府中的閒言閒語也該消失了。

楚質不知道惠夫人的打算,看到她這麼理解自己,楚質心中暖融融的,剛想把自己努力的成果告訴她,可是想到事情還沒有定下來,現在說了出來惠夫人未必相信,乾脆等幾天,待何涉公佈消息,到時候給她一個驚喜。

傍晚時分,楚府東院閣樓,一個清秀俊逸的翩翩美少年正恭恭敬敬的給王氏見禮,述說著自己今日在書院的學習情況。

「玨兒,你要在書院認真苦讀學習,以待明白參加科舉,和你大哥一樣考上秀才,進到太學裡讀書,以後參加舉試會試殿試,成為進士,光耀楚家門楣。」聽到自己兒子在書院又受到表揚了,王氏喜滋滋的諄諄教育道。

「玨兒緊記娘親教誨。」心中掠過一股說不出的躁動,楚玨垂頭回答,身為楚家的嫡子,楚玨不知道得到多少來自長輩們的厚愛,年僅十四歲的他,一心遵守長輩們的教誨,根本不明白自己背負了多少的壓力。

「今日在書院,你見到楚質了沒有?」王氏滿意點頭,說起了一些在她看來無關緊要的事情,其實是想和自己的兒子多待一會,不然以楚玨的性格,一說完事情,馬上就返回屋子裡看書了。

「沒有,只是聽到幾個人談論,似乎二哥去過書院了。」楚玨眼睛晃過一絲異彩,隨即恢復了清明,聲音依然是那麼恭敬,卻顯得有些呆板。

「嗯,以後在書院好好讀書,莫要聽別人的閒言閒語,兩耳不聞窗外事,才能全神貫注牢記聖賢的經典大義。」感覺到自己和兒子之間有一層隔閡,王氏費盡心思想消除,可是總不見效果。

就像剛才,她明明想和楚玨閒聊幾句,可是話剛到嘴邊,又變成了訓示之言,其實王氏也知道這樣不好,可是為了楚玨日後的前程著想,她又覺得自己沒有做錯。

「玨兒記下了。」楚玨垂視,清亮的眼睛淡了下來。

「那好,沒事的話,你就回屋休息吧。」王氏的心裡也有些不舒服,沉默了片刻,似乎再也找不到話題,王氏也只能這樣說了。

「玨兒告退,娘親晚安。」楚玨黯然開口,輕輕一禮,緩緩回身離去。

第二天,有了惠夫人的約束,楚質只能待在府中,陪惠夫人聊天說話,好在有秋兒在一旁插科打諢,說了幾段奇聞逸事,楚質也不覺得寂寞無聊,時間飛快逝去,轉眼間就已經到了端午節。

[BOOK: 0002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1:04:0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