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09
正文 第十八章 端午印象

「公子,大人和夫人們已經走了。」沒有選入隨行的婢女當中,秋兒也留在府中,看著楚家一行人漸漸遠去,匆匆忙忙匯報給楚質知道。

「知道了。」楚質不置可否說道,臉上一點表情都沒有。

秋兒剛想告訴楚質,剛才楚洛見他沒有過去送行,似乎很生氣的模樣,可是見楚質這個態度,也不再多說什麼,心中輕輕歎氣,俏麗可愛的小臉上掠起愁結,輕言細語安慰幾句,也隨之告退,雖然主人家都出去訪親了,但是府中的僕役婢女可不能閒下來,端午節時候還有許多事情要做呢。

坐了一會,楚質只覺得胸口一陣陣煩躁,想起月末還要過一關才能返回白雀書院,順手從書案上到了本《中庸》,翻開數頁,細細閱讀起來,背下幾句經義後,心中煩亂之氣更甚,精神難以集中。

文字在眼中劃過,一點都沒有在腦中留下印象,知道自己現在完全不在狀態內,楚質無奈合上手中的書,瞄見書案上擺放整齊的筆墨紙硯,乾脆改變了主意,把手中的書籍放回原處,攤紙磨墨,提筆輕點墨汁,凝神醞釀了下情緒,發現自己也靜不下心來,筆尖已經點在紙上,楚質也顧忌不了那麼多了,手腕轉運,洋洋灑灑的書寫起來。

寫了十數個靜字,紙上沾滿了墨色,再也找不出空白之處,楚質這才放下毛筆,認真欣賞自己的成果來,嗯,一行草書下來,雖然明白自己寫的是什麼字,可是一筆一畫仔細打量,楚質楞是認不出來,要是讓何涉看到這一暮,肯定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說什麼也不會相信楚質有成為書法大家的潛質。

觀賞自己作品片刻,有股惱羞成怒的感覺,不顧墨汁還未干,楚質一把拿起紙張,揉搓成一團,順手丟到垃圾簍的最底處,胸中的氣悶這才消去一些,憤憤坐回椅子上,呆呆的想了一會,楚質明白自己為什麼這麼氣惱了,說到底還是以前的記憶在作怪。

找到了根源,楚質心中的怒氣漸消,仔細回味剛才的心情,哪怕是什麼煩躁氣憤,這分明是一個得不到父母寵愛的孩子心中無限委曲嘛。

楚質洒然一笑,饒有興趣的分析「自己」在楚府中的地位,楚洛育有四子,長子楚儉十八歲,雖然是妾侍所生,可是早在一年前就考中了秀才,從小溫良敦厚尊重長輩,有希望在今年鄉試中舉,深得楚洛的器重。

三子楚玨,母親是楚洛正妻王氏,嫡子身份,是楚洛名正言順的繼承人,以後楚家家業百分之百落到他身上,還可以依靠楚洛的恩蔭,從朝廷那裡獲取一官半職,況且楚玨從小聰明伶俐,功課學問不亞於楚儉,而且又知上進,怎麼能不受楚洛的喜愛。

四子楚?,也妾生之子,今年還不足四歲,長得虎頭虎腦,機靈可愛,可是自古以來,人性中都有偏愛幼子的習慣,如果說楚洛對待長子楚儉和三子楚玨用寵愛來形容的話,那對四子楚?,要用溺愛才能表達他的心情。

至於「自己」,不是妾生,但也不是嫡子,與長子無緣,又不是幼子,雖為楚家的二公子,正好處於一個不尷不尬的位置,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父親楚洛的關懷似乎已經在其他三個兒子身上用盡了,留給「自己」的只有無盡的威嚴。

重重的吐了口氣,把胸口的煩悶倒出來,楚質覺得自己應該出去轉轉,觀看古代人是怎麼過端午節的同時,也好換一下心情,不然待在房裡會鬱悶死的,至於楚洛那留家反省的訓示,已經被楚質拋諸腦後了。

心動不如行動,在床上枕頭下面摸出幾十枚銅錢,貼身藏好,整理一下衣服,拉開房門,楚質悠悠的向後門走去,不理會途中遇到幾個露出怪異之色的僕役,轉眼間走到了楚府後門,看守後門的僕役沒有資格知道楚洛讓楚質留在家中反省的訓誡,見到二公子來了,心裡奇怪之極,可還是乖乖上前行禮開門。

出了楚府後門,楚質毫無目的的一路行去,只聽耳邊響徹大街小巷的賣花之聲,家家戶戶門前都點著艾草,放眼望去,似乎汴梁城都籠罩在裊裊縈繞的香雲中,嗅著濃郁的香氣,楚質漫步來到城東最為繁華熱鬧的東十字大街,只見這裡千人萬眾,輕車飛蓋,匯成一條滾滾的洪流,流向汴梁城各處,進發出了像火山熔漿般的灼人熱浪。

摩肩接踵,揮汗如雨,擠了半天終於從十字路口的茫茫人海中解脫了,楚質順了口氣,滿臉苦笑擦去臉上的汗珠,心有餘悸的看了看身後滾滾人潮,大步向前方走去,中途還特意尋了僻靜的小巷,來到一處人較少的地方,這才覺得身上清爽許多。

在僻靜的小巷子轉悠了半天,楚質悄然發覺,自己似乎迷路了,不過楚質也沒有著急,就算汴梁城要比天大,只要長了嘴巴,不愁找不到出路,只不過現在這個時候,楚質沒有心情找人詢問,聽著巷子兩旁傳來的歡聲笑語,他感到有些茫然了。

想到沒有穿越之前,在家中與父母兄弟姐妹一起過節的時候,雖然在現代工業社會裡沒有了節慶的喜氣,可是一家人聚齊在一起,現在想起來,自有溫暖之意在心中繚繞,好過現在一人獨處,心中冷清寂寞無人知。

「喂,你在這裡做什麼?」

一個清脆透亮如珍珠落地一般的聲音響起,楚質循聲望去,一座雅致院落前,一個俏年約十五歲的俏麗少女緊繃著嬌艷的小臉站在門口,膚光勝雪,雙目猶似一泓清水,可是如水的明亮眸子似乎閃動著點點寒光,狠狠的盯住自己。

楚質楞了下,轉身四望,從地上的腳印來年,原來在自己茫然的時候,不知不覺中,已經在人家門前轉悠了半天了,楚質朝少女歉意一笑,轉身準備離去。

[BOOK: 0002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20:57:3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