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10
正文 第十九章 家族聚會

汴梁城東楊樓街任店附近有一座裝修雅致,卻顯豪華的宅院,這裡是審官院同知院楚汲的家宅,在此時,身為弟弟的楚洛和楚潛,已經帶著各自的親眷來到這裡,在楚汲熱情的招呼下,一家人歡聚後院中。

今天與其說是楚家歡慶端午之日,不如說是楚家三兄弟借此時機,舉家聚會,聯絡感情之時,所以後院之中,楚汲並沒有什麼動作,只是淡淡吩咐府中的僕役準備節日用品,準備好酒宴,自己卻與兩個兄弟閒聊起來。

一旁的女眷似乎也明白這個道理,鶯鶯燕燕,一團和氣的圍坐在一起談起了家常,而幾個楚家小輩也就成為了她們玩弄調戲取笑的對象,特別是不足四歲的楚?,肥嘟嘟的圓臉蛋不知道被人蹂躪多少次,滿面都是櫻紅的唇印,雖然身在眾香國之中,可是楚?卻絲毫不解風情,使勁的掙扎,想擺脫諸多女眷的糾纏,憨態的樣子把眾人都逗樂了。

女眷小孩在那邊玩笑取樂,楚氏三兄弟卻談起了廟堂之事來。

「君瑞,最近葉相可又有什麼動作?」身穿微紫錦服,長相和楚洛楚潛兩人有幾分相似,但是比兩人要年長,風度更加沉穩,舉手投足之間,自有一股上位者的威嚴之勢的楚汲微笑問道。

葉相,是指權三司使葉清臣,二月份的時候,葉清臣上書宋仁宗,認為三司是全國最重要的財政機關,負責國家經費及其它一切開支,但三司的經費來源必須依靠全國十七路共同供給,這就需要有幹練的官員具體辦理,而近年來荊湖等路上供朝廷的錢財、糧食等物虧欠太多,倘若不及時改革這一弊端,國家財政損失將越來越大。

因而葉清臣建議選拔一些有才能的官員擔任各路轉運使、副使,辦理上供朝廷的錢財,並將他們的政績分成六等,宋仁宗採納了葉清臣的建議,並要求審官院具體執行。

既然皇帝下了命令,身為審官院的大員,楚汲自然為了這件事情著實忙活了一陣,被指名道姓的各路官員也怨聲載道,葉清臣的言下之意,豈不是在說自己的能力不足?若是在自己的履歷上留下這樣一個污點,那以後還怎麼讓皇帝提拔啟用啊。

一些有真才實學的官員自然不會擔心,但也有部分官員心虛不已,不過卻不敢明著反對,那只有走曲線救國的路線了,能坐上各路轉運使的位置,人脈自然是少不了的,所以負責考核的審官院自然是沒少受到朝廷上上下下的招呼。

什麼人的情應該給,什麼人的情可以拒絕,楚汲自然分得清楚,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終於把這件事情辦妥了,不過在心裡對葉清臣還是有所怨言的,畢竟出主意,拿功勞的是他,而得罪人的事情卻推給了審官院,就算知道葉清臣這個建議完全出於公義之心,楚汲還是忍不住抱怨幾句。

而楚洛是三司衙門轄下鹽鐵司茶案的主官,名義上也是葉清臣底下的官員,可實際上差了好幾個級別,平時根本不會有機會接觸到葉清臣,故而楚汲才會用玩笑般的語氣詢問楚洛是否知道葉清臣的情況。

「自從上次之後,政事堂的其他幾位相公對葉相也少有埋怨,聽說宰執陳相公也私下抱怨葉相沒有提前給他打招呼,讓他很被動,在這個時候,就算葉相再怎麼不為外事所動,也不會有什麼動作了。」楚洛當然不可能知道,微笑說起自己從別處聽來的消息。

「大哥,聽底下的人說,連葉相的幾個門生故舊,也對此事頗有微辭,也不是真是假。」都是自家人,反正不會傳揚出去,楚潛也饒有興趣的講起了道聽途說的小道消息。

「他們自然有微辭,難得有這樣的機會,不知道有多麼人盯著各路轉運使的位置呢,可是葉相卻沒有關照他們,反而讓審官院負責此事,心裡能不怨上幾句?」楚洛笑了起來,轉運使啊,掌控一路的財政大權,誰人不動心,如果不是自己沒有資格,恐怕也要讓大哥為自己活動活動。

「葉相品性耿直,眼睛裡容不下半粒沙子,自然不會有私心雜念。」楚汲微笑讚歎。

「葉相已經在三司使的位置上待了兩年多了,也是時候換人了吧?」楚洛小心翼翼的說道,輕輕的看向楚汲。

出於權力的平衡,像中書省、三司、樞密院等掌握中央大權的部門長官,基本不可能任他們長期掌權,哪怕皇帝再怎麼信任他們,也要幾年調換一次,而葉清臣這次動作,已經觸動不少人的神經,雖然沒有人明說,但是朝廷中嗅覺靈敏的人也收到了風聲,有不少官員已經向皇帝上書,讓皇帝挪一挪葉清臣的位置,理由非常簡單,在位已久,唯恐生變,宜退位避嫌。

當然,並不是楚洛對這個位置感興趣,就算葉清臣真的退下來了,按資排輩,怎麼也不會輪到他,對於這點楚洛還是非常有自知之明的,只不過是想知道,如果葉清臣真的退下來了,有望接任三司使的人是誰而已。

「或許吧。」楚汲微笑,並沒有直接回答。

「卻不知道朝中上下,誰人可接此重任。」楚洛聞言精神大振,眼睛不眨著盯住楚汲,希望可以從他那裡得到答案。

「那要看官家和相公們的意思。」楚汲笑道。

「官家能有什麼意思,自然是虛心納諫啊。」知道楚汲是怕自己知道後,忍不住去拉交情,走露了風聲,所以沒有明白告訴自己,楚洛也只好滿臉遺憾說道。

「大人,門外有幾位官人來訪。」找了個空隙時間,一個僕役上前恭敬呈上來訪客人的的名刺。

「端午了,難得休假一天,也不讓人消停一會。」接過名刺,發現有幾個人自己不能不見,楚汲微微苦笑搖頭,歎息一聲,說道:「君瑞,至之,你們先聊著,我去去就回。」

[BOOK: 0003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20:00:3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