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3-05
正文 第二十四章 初兒

到了現在,楚質終於可以確定一件事情,那就是楚洛很不待見自己,寧願讓自己每天去祥符向楚潛請教學問,也不願意抽時間來教導自己,在心裡埋怨了幾句,楚質不想深究什麼,第二天一早,在惠夫人的溫柔的叮囑下,楚質悠悠走出楚府大門,向城南奔去。

雖然何涉就住在城南,可楚質並不是去拜訪他的,怎麼說也是因為楚潛的原因,自己的禁足令才能解除,如果不前去拜謝一番,這怎麼也說不過去。

祥符縣,位於汴梁城南效十里之外,直轄於開封府,有萬戶居民,主官知縣正七品,從汴梁城走路出發,不用半個時辰就到祥符縣城,不過楚質還算機靈,出了南城門之後,尋了個拉貨的牛車,甜言蜜語一番,說通了趕車的人,順便捎帶自己一程,二十來分鐘就到了祥符縣城門。

揮手向趕車人道謝,通過了城門守衛丁兵的檢查,楚質慢慢走了進去,隨意打量,這裡雖然沒有汴梁城繁忙熱鬧,不過怎麼說也是通往汴梁城的交通要縣,縣城內自然也是人流不息,過往車輛絡繹不絕,各類商舖齊全。

想起自己前來的目的,楚質也沒有繼續停留了,向旁人問清楚縣衙門所在,楚質穿過幾條街道,跨過幾座石橋終於來到了目的地,還沒到縣衙大門,卻先看見一堵灰瓦白底的照壁牆,照壁的南面外牆上張貼著各種榜文告示。

楚質走近了,看見且衙大門之前,坐落著一對威風凜凜的石獅,幾個皂衣衙役手執長棍,腰帶彎刀面無表情分站在大門兩旁,與附近街道的熱鬧相比,衙門前卻顯得安靜許多,透出幾分莊嚴肅穆之氣。

「質公子,你來了。」見到遠處悠悠走來一個俊逸清秀少年,門前的幾個衙役看清楚之後,有認出楚質身份的,連忙笑臉迎了上去:「質公子,大人有吩咐,若是你來了,可直接到內宅裡去。」

能在衙門裡當差的,無一不是機靈之輩,見自己慢了一步,立即反應過來,沒有上前迎接,轉而跑到內堂,顯然是去通知楚潛了。

「大哥,那個質公子是什麼人啊?」衙役之間有個是新來的,見到同僚們對楚質這麼熱情,知道來人身份不簡單,悄悄的詢問起旁邊的衙役來。

「小子,你記清楚了……。」

祥符縣衙門楚質不知道來過多少次了,微笑回禮的同時,在兩個衙役的簇擁下,熟門熟路的向縣衙內宅走去,越過前院、大堂、迴廊,來到了內院台階下,而這時兩個衙役也知趣退了出去。

「質兒。」片刻功夫,從內宅裡款款走出一個靚麗的秀美少*婦,年約三十幾許,肌膚白皙如玉,自有一股大家閨秀般的嬌弱氣質。

「質兒見過嬸娘。」從記憶裡知道眼前之人是楚潛的正室潘氏,楚質自然不敢怠慢,連忙露出笑臉迎上前去。

「你還記得我這個嬸娘啊,這麼久了,都沒有來探望一下,看來我平時是白疼你了。」潘氏笑顏如花,嬌嗔說道。

聽到潘氏的埋怨,楚質只能呵呵賠笑,也不好回應,幸好潘氏也瞭解楚質的情況,沒有繼續責怪下去,嬌媚白了他一眼,上前扯著他的衣袖,向裡面走去,楚質當然不會反抗,乖乖的跟著,上了台階,進了內宅客廳之中。

「嬸娘,小叔呢?」坐下之後,楚質笑著問道。

「在前堂忙著呢,這會應該知道你來了吧,一會就回來。」似乎非常歡迎楚質的到來,潘氏笑容燦爛,語氣中帶著一絲期待之色說道:「質兒,聽你小叔說,這段時間你要經常過來,這是真的嗎?」

「都怪質兒平日不長進……。」楚質一臉羞愧,正準備向潘氏說明前因後果,卻沒有想到剛說半句就被打斷了。

「誰說質兒不長進的,我家質兒平日最乖巧懂事了,是他們有眼無珠,卻讓質兒受委曲了。」潘氏嗔怒,秀氣的柳葉眉豎起,毫無道理的指責白雀書院的講師們,看楚質的目光越顯得那麼憐惜慈祥。

「夫人。」

一個怯生生的聲音響起,楚質聞聲望,卻是一個姿容秀麗的少女,看上去約莫十四、五年紀,一副標準的瓜子臉蛋,挺直小巧的瓊玉秀鼻,淡紅色的美麗櫻唇,光潔玉潤的肌膚水嫩無比,彷彿輕輕一觸之下,便會破了似的。

察覺楚質近乎灼熱的目光,秀麗少女嬌嫩的小臉上竟然浮上一朵紅雲,有些不知所措的感覺,捧著兩杯熱水纖細如蔥的小手也不自然輕晃了下。

「初兒,過來,見過質公子。」楚質恍惚入神的模樣落入潘氏眼中,從心底裡冒出了一個念頭,眼波輕轉流盼,覺得非常可行,唇角不由綻放一絲得意的笑容。

少女初兒輕移步履,走到兩人旁邊,悄悄放下杯子,雪腮微紅,體態柔弱如蚊細語般說道:「小婢初兒,見過質公子。」

是個容易害羞的小姑娘,楚質微笑回禮,沒有再盯住人家看了,剛才的失神,只是因為初兒實在太像卡通漫畫裡的可愛少女了,圓圓明亮清澈的大眼睛,修長上翹的眼睫毛,如雲般烏黑柔順的如絲長髮,膚光勝雪,一身的古代仕女裝扮,少了幾分現代氣息,卻多了幾分古典之美。

見過禮,初兒羞澀垂頭,退回到潘氏旁邊,清香之氣卻繚繞其中。

「初兒是府裡管家前兩天雇回來的,小丫頭長得眉清目秀的,看著順眼,所以就讓她做了我的隨身侍女。」潘氏唇角逸出一絲神秘笑意:「質兒,你若是有什麼事情要辦,儘管找她幫忙。」

怪不得沒有印象,原來是新來的,不過怎麼感覺這話別有深意啊,楚質嘀咕一下,微笑向潘氏表示了自己的謝意。

「初兒,這位是質公子,是大人的二侄兒,平日裡經常過來竄門的,若是他有什麼事情找你,你可要盡心服侍啊。」輕輕回身,握住小姑姑的小手,潘氏輕笑叮囑說道。

「小婢記下了。」明亮清澈的大眼睛浮過一絲堅定,初兒也從其他婢女那聽說過楚質的情況,如今聽到潘氏的吩咐,可愛的腦袋瓜子如小雞啄米一般,連連點頭答應。

[BOOK: 0003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3:20:2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