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3-07
正文 第二十六章 美人計

前後反差太大,楚潛驚喜之餘,直覺認為一定是楚質在書院之中受了什麼委曲,不然以楚質剛才的表現來看,怎麼也不會考了個末等,想到可能有人欺負到自己最疼愛的侄兒身上,楚潛心中勃然大怒。

換成以前的楚質,面對楚質的套問,肯定是唯唯諾諾,不敢告之以實情,可是現在的楚質可沒有那麼顧慮,裝模作樣猶豫了片刻,在楚潛的溫言和語下,慢慢講出了實情。

「質兒,這些日子來,真是難為你了。」清楚事情的經過之後,一直藏在楚潛心中的疑團終於解開了,生氣楚質瞞著自己的同時,更多感到的是欣慰。

「小叔,當日欺瞞了您,質兒心中一直愧疚不安,希望能得到您的原諒。」楚質站了起來,淚水在眼眶裡打轉,似乎隨時噴湧而出,假作真時真亦假,心中動了情,連楚質自己也弄不清楚自己心中的愧疚是真是假了。

「好質兒,小叔怎麼會怪你。」一絲怨氣煙消雲散,楚潛臉上掛著欣慰笑容,伸手拍了拍楚質的肩膀。

「質兒就知道,除了娘親之外,就是小叔最疼我了。」楚質笑中帶淚說道。

「那是當然。」楚潛哈哈大笑說道,可是心中卻掠過一絲苦澀,自己還是居後啊。

笑了片刻,叔侄兩人的情緒慢慢恢復了平靜,楚潛也考慮到以後的事,輕聲說道:「質兒,雖然你是由於情緒低落才會考得末等,但是返回書院的條件卻是要在數百書院學子中考進前三十名,你可有把握?」

「並非是質兒妄自菲薄,可是白雀書院的學子之中,才學遠勝質兒的不在少數,質兒只能說盡力而為了。」想到書院裡的情況,楚質還是很有自知之明的。

「質兒,身為我楚家男兒,豈能如此沒有信心,你大哥能在近萬學子之中脫穎而出得中秀才,名居開封府試第十七名,你也可以的。」楚潛鼓勵說道。

「小叔教訓的是,質兒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想到自己還有後招,楚質心中也有一些底氣,也敢大聲保證起來。

「小叔拭目以待。」楚潛喜笑道,記起了自己的目的,藉著這股氣氛,攤開手中的卷子,認真的為楚質講解起來,不停的指出楚質作答時的不足之處來,雖然已經做了幾年官員,可是楚潛的學問卻沒有鬆懈,寥寥幾語,卻讓楚質有茅塞頓開之感。

為了以後的前途,楚質聽講時努力集中自己的精神,片刻之後,卻發現自己的學習狀態前所未有的好,簡直要比當年高考求學時的強上數倍,思維出奇敏銳,記憶力高度運轉,楚潛說的每句話都記了下來,有些聽著糊塗的也留下一個清晰印象。

不過這個時候,楚質也沒有時間深究原因,全神貫注的認真聽楚潛分析自己的答案,遇到不明白的,不時問上幾句,一個認真講,一個留意聽,時間慢慢的流逝,太陽已然悄悄爬上了正空,卻是午時到了。

啪、啪、啪

幾聲清脆的敲門聲響驚醒了沉醉於學問之中的兩人,看了看書案擺著的沙漏,卻發現已經午時,叔侄兩人相視一笑,輕搖腦袋,解了下疲軟,不等楚潛開口,楚質已經快步走到門前,輕手一拉打開了書房之門。

潔白細嫩的小手快速縮了回去,細膩的臉蛋浮起一抹紅暈,急急退了兩步,悄悄瞄了楚質一眼,初兒羞澀垂首,輕聲說道:「質公子,夫人已經準備好午膳,讓大人和您一起前去食用。」

鼻間嗅到了一股清淡幽香,煞是好聞,楚質微微一笑,回身說道:「小叔,嬸娘發話了,我們去不去?」

「夫人的話,我怎敢不從。」楚潛哈哈一笑,毫不忌諱在兩人面前表露出自己對妻子的寵愛之意,理了下衣裳,從容走出書房,向前方走去。

朝退在一旁的初兒溫和一笑,楚質跟隨上去,初兒楞了下,小臉紅暈慢慢擴散,稍等了片刻,才輕邁步履,在楚質身後三四步距離,不緊不慢的走著。

午餐過後,小憩了一會,叔侄兩人重新回到了書房,楚潛正準備繼續為楚質講解經義學問,可是突然來了個衙役,說前堂有事情要他處理,在楚質的勸說下,楚潛只好無奈與衙役一同離開了。

「質公子,請用水。」楚潛才出去片刻,初兒端著一杯熱水,悄無聲息的走到了楚質身前,粉嫩的臉蛋上薄透紅暈,一雙繡履蓮足看似來得翩急,但無絲毫聲響,不過卻蕩起了一絲絲瀾風。

微香撲面而來,沉醉於書中的楚質驚醒,稍微抬頭,映入眼簾的卻是一襲清如月色般的瑩白絲裳,高聳的胸脯撐得白衣薄透,這莫非就是傳中的……

半天沒有聽到動靜,初兒微微看向楚質,卻發現他用灼灼的目光看著自己,察覺自己走得近了,初兒羞紅的小臉頓時嬌艷欲滴,驚慌失措的後退兩步,纖細小手中的水也差點灑落了。

楚質不自覺輕聲笑了出來,目光再次瞄過月白小衣下的曲線挺聳,卻沒有想到女性對這方面特別的敏感,初兒只覺小臉滾燙羞紅,玉臂輕移悄悄地擋住了楚質的視線。

「難道你不會把水放下嗎?」楚質微笑說道,眼睛裡露出一絲可能連他自己都沒有察覺的失望之色。

初兒輕呀一聲,俏紅著臉,上前幾步,將杯子輕放到楚質身邊的桌案上,楚質啞然輕笑,沒有理會容易害羞的小姑娘,注意力重新回到書本之上,過了片刻,楚質覺得有些不對勁,抬頭一看,卻發現初兒還沒有離開。

「夫人吩咐,大人沒有回來之前,讓小婢寸步不離公子,聽從公子吩咐。」粉嫩小臉上的那抹暈紅還未退去,初兒細聲語說道,楚質一楞,也沒有多想,反而覺得身邊有個美麗小姑娘陪著感覺也不錯,嘴角露出一絲笑容,輕輕點頭。

離書房不遠處的內宅之中,一臉莫名其妙的楚潛埋怨說道:「夫人,你想做什麼,為何把我誑出來啊。」

「難道你沒有發覺嗎?質兒似乎對初兒那小丫頭有意思。」潘氏嬌媚笑道。

「不可能吧,就算如此,那又怎麼樣?」楚潛吃了一驚,隨後想到楚質的年紀,也可以成家立業了,立即不以為然說道。

「夫君糊塗,如果質兒真喜歡上初兒了,有初兒在我們這,質兒還不流連忘返,說不定以後不願回去了。」潘氏美目流出一絲得意之色來。

[BOOK: 0003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0:58:5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