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3-09
正文 第二十八章 大相國寺

夏季時候,晝長夜短,在往常時太陽已經落山,如今天空依然透亮,當馬車準備行到汴梁城南門時,楚質清醒了過來,立即反應自己被楚潛給糊弄了,科舉確實是很難,可也沒有這麼恐怖吧。.

如果按楚潛的標準,要精通這麼多的經典著作,恐怕宋朝的官員要減少大半才行,楚質不懷疑天下之大,聰明之人不在少數,可是不可能人人都有這個本事吧,考慮清楚之後,楚質恢復了一點信心,可不知為何,情緒依然有些低落。

「李大哥,到城門放我下來就可以了,不然待會日落,夜路不好走。」巍巍的汴梁城映入眼簾,楚質心中一動,忽然想下去走走。

「質公子……。」看模樣還要有大半個時辰才會日落,怎麼可能會走夜路,趕車的衙役一笑,回身看向楚質,忽然心中一轉,覺得楚質是小孩心性,不想這麼早回家,想在汴梁城玩耍一會,這個可是個示好的機會啊,反正已經到城裡,也不能出什麼意外,立即改口說道:「那就依質公子。」

片刻之後,楚質告別衙役,悠悠進了城門,順著大道人流向前方走去,走了大約十來分鐘,過了龍津橋到達朱雀門,再往前面就是皇宮前的御街了,那裡由禁軍把守著,行人出入規矩頗多,楚質也不想麻煩,向右一拐,繼續走著。

不知不覺中來到了保康門,看著街道兩旁依然熱鬧的情景,楚質低落的心情也有所緩和,反正天色還早,楚質乾脆順著龐大的人潮,一步一步的往前擠,忽然之間,耳邊聽到陣陣鐘聲,楚質詫異,接著恍然明白自己來到了汴梁城中的大相國寺。

大相國寺座落在內城的中南位置,歷史悠久,規模宏大,大宋開國以來,相國寺屢有增修,成為全國最大的佛教寺院,全寺佔地五百餘畝,轄六十四個禪院、律院,養僧千餘人,其建築之輝煌瑰麗,有金碧輝映,雲霞失容之稱。

同時,相國寺的歷任主持皆由天子賜封,天子平日巡幸、祈禱、恭謝以至進士題名也多在此舉行,所以相國寺又稱皇家寺院,而相國寺不僅是皇室貴族祈禱巡遊之所,更是汴梁城百姓聚會遊樂之佳地。

大相國寺不僅是佛教勝地而已,更是汴梁城熱鬧繁華之處,大相國寺每月五次開放萬姓交易,寺門內外皆是各式生活用品和奇珍寵物等,有飛禽貓犬之類,珍禽奇獸類,有設彩幕露屋義鋪,賣鋪合、簟席、屏幃、洗漱、鞍轡、弓劍、時果、臘脯之類。

商舖生意興隆,而且熱鬧繁華,自然有引來各類閒人聚眾玩樂,大相國寺內外,香客與遊客絡驛不絕,喧嘩之聲響徹東京內城。

聽得鍾馨之聲陣陣壓蓋住周圍熱鬧喧囂之聲,楚質也來了幾分興趣,走到大相國寺門前,還以為這裡會空闊一些,卻沒有想到這裡依然擠滿了人群,前門卻是汴河的一個碼頭,商賈、貨物上下頻繁,遊人香客川流不息絡繹不絕。

看這趨勢,大相國寺是擠不進去了,楚質搖了搖頭,在碼頭附近找了個行人較少的空敞之地,朝汴河裡望去,正如自己料想一樣,雖然沒有工業化的污染,可是河水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清澈透亮。

汴河裡的舟楫的舵、櫓擊水,攪動了河底的泥沙,水面波光浮動,揉碎了倒映在汴河上旭日的光影,略顯一絲濁色,與此同時,一艘艘滿載各種貨物、糧食的船隻,自汴河外駛來,停靠在這裡,像輸血一樣,將將全國各地的貨物,輸入汴梁城。

這條河可謂汴梁城的生命線,每年從這條河運來的江、淮、湖、浙數百萬石米,及至東南物產,百物重金,不可勝計,無所不有,無所不包,這才使汴梁城變得無比鮮活。

望著汴河繁忙運輸景象,楚質終於感覺到生活的真實,自從穿越以來,雖然表面上楚質表現得沒有太過在意的樣子,而且還在為日後的前途努力奮鬥,可是這一切都不過是假象罷了,只不過是以這些事情來忘記掩飾自己內心中的空虛。

每到晚上休息之時,楚質不可避免陷入一陣迷茫恐慌之中,覺得眼前的一切都是那麼的不真實,如果不是楚質的心理素質還不錯,加上惠夫人與楚潛等人不時表露出的關心,楚質恐怕早已經承受不住壓力,精神崩潰了。

看著汴河附近忙忙碌碌的眾人,其中有達官顯貴,有市井小人,有商賈小販,雖然身份職業不盡相同,可是他們都是鮮活的生命,有自己的喜怒哀樂,這一切都是那麼的真實,沒有半點虛幻。

「這位公子……。」

還沒有等楚質細細品味自己如今的心境,立即就被一群小販圍住了,有推銷小鼓小鑼的,有賣香包錦囊的,有的乾脆拿起一串冰糖葫蘆就往楚質嘴邊湊,最讓他感到哭笑不得的是,旁邊還有個光頭大和尚,正經的念了句阿彌陀佛,隨後亮出僧袍上掛著的上百個護身符,讓楚質挑一個,以驅邪避災,祈福壓運。

熱浪襲人,汗流滿面,看模樣若是自己不買樣物件,恐怕走不出去了,楚質掏出緊有的幾枚銅錢,從和尚那拿了個護身符,找了個空隙,不理會後面追喊的聲音,逃之夭夭了。

狼狽不堪的跑到一個僻靜之處,回身沒有看到追趕之人後,楚質抹了把汗,放聲大笑起來,護身符好像是三十文錢一個,自己賺到了。

「喂,你又做了什麼壞事了。」人未到,香風已至,一股淡淡的青檀香氣充盈鼻端,楚質只覺得心曠神怡,身輕體泰,楚質驚愕回身,一個身穿並不華貴的淡青色衣裳的少女映入眼中,雖然打扮純樸素淨,可並不能掩蓋她秀麗的姿容,新眉如彎月在空,明艷俏麗,肌膚靜亮剔透,卻是前幾日楚質迷路時遇到的少女瑜兒。

「原來是小娘子你啊。」楚質心中一鬆,凝神一看,原來自己在跑路的過程中,不自覺來到了甜水小巷附近了,難道真是緣分不成,楚質暗暗奇怪,露出燦爛俊逸的笑容。

「你還沒有回答人家的問題呢。」少女瑜兒輕嗔道,如雪的玉頰暈起了一抹難以覺察的嫣紅,不知道怎麼回事,一聽到眼前的壞人叫自己小娘子,心裡總是湧起一股羞意。

[BOOK: 0003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2:44:3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