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3-10
正文 第二十九章 拜訪何涉

「從相國寺的大和尚身上搶了個護身符,不知道算不算是壞事啊。」悄悄打量著少女秀美的容顏,楚質微笑照實回答。

「哼,又在騙人。」瑜兒似有察覺,臉頰紅暈擴散開來。

「呵呵,又讓小娘子猜對了。」就知道說實話沒人信,楚質笑嘻嘻說道:「在下姓楚名質,請教小娘子芳名。」

「不和你說了,壞蛋。」古代時候,女子的名字哪裡會輕易告訴別人,除非那人是自己的丈夫,少女瑜兒小臉上浮起兩朵紅雲,清亮的眸子狠狠盯了楚質一眼,蓮步翩躚而起,帶起陣陣清香,掠過楚質,消失在小巷子的角落裡。

心情好多了,楚質輕聲笑了起來,無緣無故的,當然不可能上前追趕,回身朝楚府方向行去,心中盤算著,明天無論如何也要去拜訪何涉了,疾步前行,終於在太陽落山之前,回到了楚府,給惠夫人請安,說了下今日在楚潛家的風聞,吃過晚餐,淋浴,休息,一切是那麼的自然,而且還做了個美夢。

翌日清晨,帶著準備好的禮物,借口去楚潛那裡求學,反正昨日楚潛已經佈置好功課,讓自己過兩天再去找他,楚質也不怕謊言被揭穿,出了家門,立刻按照當日何涉所說的地址,向四聖觀附近的繡巷內走去,據旁人的指點,來到了何府之前。

從外面來看,何涉府邸顯得有些古樸簡約,不算太高的圍牆,前院裡種著幾棵鬱鬱蔥蔥的桑樹,樹下凌散擺著幾張石桌椅,清晨驕陽映照下,不時傳來幾聲蟬鳴,院落更顯得幽靜清雅。

輕拍了幾下大門,楚質靜靜地站在一旁,不一會兒,何府大門被拉開了一角,一個滿頭花白頭髮的灰衣老者閃了出來,一臉疑惑的打量著楚質,忽然之間,眼睛裡閃過一絲喜色,開口問道:「這位公子,請問你是?」

「在下楚質,前來拜訪何山長,希望長者通報一聲。」楚質恭敬行禮,把自己的拜貼遞了上去,拜貼的下面當然夾著何涉的名刺。

「公子請稍候。」灰衣老者接過名刺,輕輕掀開一看,確認之後,臉上露出了笑容,和藹的向楚質一笑,回身向內院走去。

等了大約有十幾分鐘吧,灰衣老者終於出來了,臉上的笑容更加燦爛,熱情的請楚質進門,不過來到客廳之後,卻把人涼在那裡,自己卻消失了。

起初楚質沒有在意,可是過了半個時辰,還是沒有見何涉的身影,連僕役都沒有見到一個,難道何涉真的生氣了?楚質惴惴不安猜測起來,可是當初是他讓自己端午過後再來拜訪的,又沒有規定時間,況且以何涉的心胸,沒有理由這麼容易動氣啊,思來想去,楚質覺得這應該是何涉在考驗自己,心裡自然淡定下來,繼續等待著。

何府後院,和風流轉,滿園的花卉異香隨風浮?,彷彿讓人欲醉,一棵壯碩的柳樹蔭下,兩個銀絲滿頭,卻面容紅潤的老者正圍著一張石桌暢然交談,桌子上擺放著幾盤新鮮果蔬,中間是一個小炭爐,爐上擱著一個陶壺,壺嘴裡霧氣升騰,散發出淡淡茶香。

「濟川你煮茶的手藝越發精湛了,香氣飄散,真讓老夫垂涎三尺啊。」一個身穿寬大衣袍,鶴髮童顏,有種飄逸氣息的老者微笑讚歎說道。

「堯夫過獎了。」何涉一臉謙虛之意,可是心中卻有絲得色,要知道眼前的可是非同一般的人物啊,自己能得到他的贊語,傳揚出去也倍有面子,若是讓人知道鼎鼎大名的邵雍在自己家中,恐怕到自己家的門檻就要被上門來拜訪的人踏破了。

「管家,你在那裡轉悠半天了,有什麼事情嗎?」得到誇讚的何涉,心中喜悅,更加用心的注意煮茶的火候,忽然瞄見在不遠處徘徊著一個人,卻是剛才為楚質開門的灰衣老者。

「學士,楚質公子已經在客廳裡等了半個時辰了,您看……」猶豫了下,管家走了過去,小心翼翼說道,雖然明知道眼前的客人更加重要,可是把另外的客人涼在一邊,這也太失禮了吧,那剛才還不如不讓人家進來。

何涉心中懊惱一歎,只顧著招待邵雍,卻把楚質給忘記了,也十分後悔剛才沒有深思熟慮,聽說楚質來訪,就讓人進來,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

「管家,你去和楚質說,今日老夫身體不適,讓他改日再來吧。」沉吟片刻,何涉吩咐說道,眉間露出絲絲的無奈。

「學士,這樣做似乎……。」管家跟了何涉幾十年了,自然知道何涉想收楚質為徒的心思,這兩天還在盼著楚質的到來,可人來了,等了大半個時辰,卻要人家走,這已經不是拒而不見,而是侮辱人了。

「去吧。」何涉怎麼不明白,知道一個好徒弟可能就要與自己無緣了,帶著一絲不捨情緒揮手說道。

察覺老朋友現在的心情,邵雍有些詫異,心中忽然一動,微笑說道:「且慢,有朋自遠方來,怎可不見。」

「堯夫,這樣不太好吧。」何涉驚喜說道,如果不是知道邵雍不喜見生人,自己也不會做出這個決定。

「如果你覺得不妥,那就算了。」邵雍輕笑說道,相交二十餘載,他怎能猜不出老朋友的心思,心裡明明十分情願,可是嘴上還要推托一番。

「呵呵,其實楚質這孩子不錯,你見上一面也好。」何涉笑容滿面,在心中加上一句,如果你能給個評語那就再好不過了。

「濟川不愧是書院的山長,喜歡提攜後輩啊。」邵雍笑著說道,能稱為孩子,年紀應該不會太大,想到何涉的身份,邵雍也推算出大概了。

「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何涉笑著說道:「管家,去把楚質請來。」

看見管家的身影,等得有些著急的楚質心情一鬆,連忙起身迎了上去,聽到管家的解釋之後,知道何涉正在待客,不是有意怠慢自己,懸浮的心更是安然落地,聽到客人要見自己,楚質當然不會推辭,欣然跟著管家走了。

[BOOK: 0004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20:16:4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