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4
正文 第四十三章 少年不識愁滋味

「老夫正有此意。」何涉微笑說道,不過看到楚質不勝酒力的模樣,心裡卻有些後悔,不要弄巧成拙才好。

「既然長者吩咐下來了,學生豈能不從。」似乎真的醉了,楚質朗聲說道,大步走到已經備好的筆墨紙硯旁邊,伸手執筆,不假思索在紙上運筆遊走起來,幾個好奇的文士連忙圍了上去,一字一句揚聲念誦起來。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少年不識愁滋味,此句甚妙。」一個文士擊掌拍案叫好。

在場的眾人,哪個不是博學之士,當然分辯得出詩詞的好壞,學問淵博的人,心胸也極為闊達,對於上乘佳作,絕對不會吝嗇表示自己的欣賞。

「而今識盡愁滋味,小子,你愁什麼?」一個有幾分醉意的文士輕拍楚質的肩膀笑著說道:「說出來,我為你做主。」

「為賦新詞強說愁,長者逼得緊,小子自然識得愁滋味了。」楚質微笑回答道,頭也暈得更加厲害了,沒有想到自己從前是百杯不醉,現在卻變成一杯倒了,真是鬱悶啊,楚質撫著有些脹痛的腦袋,在旁邊的椅子坐了下來。

「才不是這樣呢。」一直留意楚質的白瑾瑜聞言,輕聲呢喃道,想到當日與楚質第一次會面時,他那落寞的身影,與自己的心境多麼的相似啊,所以自己才忍不住與他說話……

這小丫頭一定有事情瞞著自己,看著白瑾瑜有些癡怔的小臉,月香心中暗暗猜想,秀美的蛾眉蹙得緊緊的。

「小子,才學不錯,與老夫喝一杯。」一個銀鬚花發文士步履不穩,拿起一杯佳釀輕走到楚質面前,楚質當然不會拒絕,起身謝過,又一杯酒下肚,俏臉紅潤透亮之極。

「諸公,過來,這小郎的字……。」一個圍觀的文士突然呼叫起來。

「終於發現了嗎?」何涉心中暗暗想到,露出笑容,慢慢向書案走去。

「濟川,這回你的學生可是大大露臉了,你準備怎麼謝我。」輕輕靠近何涉,邵雍輕聲說道,滿面儘是笑意。

「你把我的計劃都攪亂了,還想讓我道謝?」何涉恨聲說道。

「反正你遲早要這樣做的,我只是提前幫你一把而已。」邵雍笑瞇瞇說道,一臉你應該好好謝我的模樣。

「你這哪裡是幫我,純粹是添亂。」何涉輕哼說道,弟子名分還沒有定下來,璞玉尚未雕琢,現在卻弄得滿城皆知,也不知道是好是壞。

「璞玉在前,你卻非要考驗,耽擱這麼久,這怪得了誰。」邵雍輕笑道,相交多年了,難道自己還不知道老朋友的心思,表面上一臉生氣的樣子,其實心中恐怕早就樂開花了。

「邵先生、何學士,你且看看這字。」一個文士打斷了兩人的悄悄話,興沖沖的把楚質的字貼呈給兩人觀看,兩人相視一笑,接過一看,卻欏住了,這根本不是兩人熟知的宋體字風格,而是一種兩人從來沒有見過的字體。

「其字書風遒媚、秀逸,結體嚴整、筆法雖不夠圓熟,還顯得生嫩,可是卻有自成一家之象,看其雛形,日後成就不可限量啊。」一個年老文士歎道,周圍的文士都知道這年老文士對書法頗有研究,說出的話一定有所根據的,仔細觀摩楚質的字帖之後,都覺得年老文士說的有道理。

「濟川,好像不對啊。」觀摩了片刻,邵雍悄聲說道。

「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何涉苦笑,這小子又沒有招呼,給自己來了一次驚喜。

而這時其他文士也聞風而至,楚質的字帖也成了香餑餑,輪流被文士們搶在手中觀摩討論,雖然在場的眾人,無論哪一個寫出的字,都要比楚質的要強,可是說到創新,那他們都自愧不如了。

要知道楚質可是站在無數個巨人的肩上,看得當然比在場的眾人要高要遠,在資訊發達的現代,哪種字型字體沒有見過,可謂樣樣精通,卻樣樣稀鬆,宋體字可能寫要稍微好一些,可是前些時候,楚潛看了,卻評價說楚質的字太過匠氣死板。

楚質自己也覺得有道理,宋體字是出版印刷時專用的字體,雖然讓人看得舒服,可是藝術性相對比其他字型稍差一些,而文人名士們追求的是風雅浪漫,寫得太正板似乎與之背道而馳,順應潮流才是王道,考慮了半天,楚質決定正式場合,如考試寫功課用宋體字,賦詩填詞時就改用其他字體,所以這段日子都暗暗在努力練習新字體,有所成效之後,今日終於在眾人面前顯露出來。

「找他來問下。」何涉說道,轉身向楚質走去,卻發現他癱軟在椅子上,雙眼緊閉,呼吸緩慢,輕叫喚兩聲,卻沒有反應。

「何學士,不用叫了,他已經睡著了。」一個文士放聲笑道。

「去把祥符知縣請來。」何涉一楞,立即輕笑起來,轉身對旁邊的僕役說道。

「晚輩見過何學士,不知學士有何吩咐。」楚潛匆匆忙忙趕了過來,擔心的望了楚質一眼,恭敬向何涉行禮。

「這小郎不勝酒力,睡了過去,你讓人好好照顧他。」何涉淡淡說道,走過楚潛身邊時,又悄聲多說一句:「明日讓他到我府上一躺。」

楚潛一楞,連忙輕輕點頭,立即讓兩個僕役把沉睡的楚質扶了下去,而在這個時候,一個文士輕笑說道:「楚知縣,祥符縣真是人傑地靈啊,小小僕役也有如此才華,卻不知道這位小郎如何稱呼?」

這個問題有不少的文人名士都感興趣,紛紛看向楚潛,卻楚潛給難住了,在自己的地盤上,若是說不知道,那明顯是撒謊,不說是對人家的不恭,照實說吧,似乎又有炫耀的嫌疑,只能站在那裡吱嗚半天沒有說話。

「楚知縣,去為老夫拿罈酒來。」何涉眼眉一挑,若無其事似的叫道。

「何學士,請您稍等。」楚潛如釋重負,連聲答應,匆忙退了下去。

「何公,您這樣做,似乎是別有他意啊。」一個中年文士揚聲笑道,引得附近其他文士們相繼附和,何涉卻當做全然沒有聽見,接過僕役送上來的美酒,細細品嚐起來。

與此同時,帷幕之後,一雙美目盯著楚質沉睡的身影,眸子之間透出絲絲關切之意,惹得旁邊的美艷女子心中暗恨不已。

[BOOK: 0005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23:24:4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