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5
正文 第四十四章 聲名漸起

夕陽餘輝照射在山亭附近的樹梢上,山腳上的小湖霞光燦爛,波光粼粼,在台上幾個女伎輕柔甜美的歌聲中,文人名士們互相執手撫肩,放聲大笑,順著林間小道漸漸遠去,山亭上只留下陣陣歌聲迴盪著。

「瑜兒,我們也回去吧。」月香輕聲說道,看著不遠處還沒有醒來的楚質,心中悠悠歎息,白瑾瑜無奈點頭,與月香一同上了馬車,在清脆鈴聲的伴送下,消失在山亭的古道裡。

望著眼前有些狼藉凌亂的場地,楚潛心中鬆了口氣,總算沒有辜負眾多文士的期望,這場宴會舉辦得很成功,最重要的是,楚潛回身看著旁邊的楚質,心花怒放,質兒不僅給了自己一個天驚喜,而且在眾人面前留下一個好印象。

世界上沒有不透風的牆,雖然有了何涉的解圍,楚潛沒有當眾說明楚質的身份,可是在場的眾人當中,有幾個是楚潛的頂頭上司,楚潛怎麼敢向他們隱瞞,唯唯諾諾半響,這才吞吞吐吐說出了楚質的底細。

只要有一個人知道了,那一切都不是秘密了,當宴會散去,文人名士們離開之前,楚質的身份早就已經不是什麼秘密,而一直沒有說話的楚汲,馬上成為眾矢之的,被人輪流灌了幾杯酒。

書香門第,家學淵博,少年英才,這符合文人們的一貫思維,感歎一番之後,宴會當然繼續著,文人名士們繼續飲酒作樂,賦詩填詞,楚質只不過是宴會中的一段插曲罷了,當然,這段插曲給人留下了深信的印象。

不久之後,楚質的名字落入了有心人眼裡,兩首新詞也反覆被人彈唱。

夜幕降臨,一輪殘月懸浮在半空之中,星光燦爛,散亂的分佈在夜空裡,清輝灑落在大地之上,顯得那麼的冷清寂寞。

「秋兒,質兒還沒有回來嗎?」楚府西屋閣樓裡,惠夫人蛾眉輕鎖,臉上儘是擔憂愁慮之色。

「惠夫人莫要擔心,這麼晚了,公子應該是在三爺家裡過夜了,不會有什麼事的。」秋兒連忙安慰說道。

「質兒答應我,晚上要回來的,不可能在三叔家裡,一定是出什麼事情了。」惠夫人憂愁不安說道。

「惠夫人,別急,公子定是被什麼事情給耽擱了,所以才會這麼晚不回來,再過一會,公子一定回來了。」秋兒繼續勸慰道,俏麗的小臉也掠起了一縷憂色。

「不行,秋兒,你讓長貴出去找一找,一定要將公子找回來。」等了片刻,惠夫人心裡還是安定不下來,握著秋兒細白的小手祈求起來。

「不用去了,今晚質兒不回家了。」一個聲音突兀響起,惠夫人和秋兒擰頭一看,只見楚洛慢步從外面走了進來。

「夫君(大人)。」惠夫人和秋兒連忙起身盈盈施禮,隨後秋兒也知趣的退了下去。

「這麼晚了,為何還沒有休息?」楚洛輕聲問道,臉上卻露出一絲複雜的神色。

「夫君,你剛才說什麼?」惠夫人清麗的雙眸閃過一縷急慮,上前兩步習慣性的扯著楚洛的衣袖,語氣裡也有絲哀求之色:「質兒怎麼了?」

「他好著呢,現在在三弟家裡過夜。」楚洛和聲說道。

「好端端的,為什麼不回來。」惠夫人懸掛的心放下大半,但還有絲絲擔心,害怕楚質在外面又惹禍了,所以才不怕回家。

「小小年紀,卻學人家飲酒,醉得不省人事,自然回不來了。」楚洛輕哼一聲,臉上一點表情都沒有,也不知道是喜是怒。

「質兒喝酒了?」惠夫人驚呼,細嫩柔荑握著楚洛的大手不放,急聲說道:「還不省人事?夫君,質兒現在怎麼樣了?」

「睡得正香呢,明日酒氣過了,自然會醒來。」看著惠夫人焦急的模樣,楚洛心中暗歎,和聲解釋起來。

「夫君,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質兒明明在三叔家,怎麼會喝酒了?」可憐惠夫人的一顆芳心,隨著楚洛的話起伏不定,根本安定不下來。

「這還不是三弟鬧的,今日清晨在城外祥符縣境內的十里長亭,汴梁城中的一些名士大儒,為了給邵先生餞行,在那裡舉辦了一場宴會,三弟便讓質兒裝成僕役混了進去見識一番。」楚洛說道,語氣之中帶著一絲羨慕之色,其實他何嘗不知道這場聚會,可是沒有收到人家的邀請,自然不能厚著臉皮硬要去湊熱鬧。

「後來呢?」惠夫人雙眸波光流盼,也知道像這樣的聚會不是一般人能去的,汴梁城雖然文人學子多如牛毛,但是能稱得上名士大儒的屈指可數。

「後來……。」楚洛眼睛異樣之色閃爍,沉默了片刻,這才輕聲將楚質在聚會中的表現一一說了出來。

「夫君,你是說,質兒在宴會中作了兩首詞,得到在場名士大儒們的讚賞。」惠夫人似乎沒有聽清楚,美麗的眼睛眨了一下又一下。

「如何大哥沒有騙我,那應該是這樣。」楚洛點頭說道,剛才從楚汲那聽到這個消息之後,他的反應也是這樣的。

「夫君,告訴妾身,這都是真的。」惠夫人雙手緊緊握住楚洛的手臂,清亮的雙眸瑩光點點。

「是真的。」楚洛十分肯定的點頭,輕聲念誦道:「少年不識愁滋味,哼,總算沒有白讀這麼多年書,也有幾分才情。」

「夫君,質兒他……,質兒他……。」惠夫人美麗的眼睛慢慢掠起紅暈,瑩光閃爍,似乎隨時會落了下來,心中酸楚與興奮交織著,開口想宣洩什麼,可是腦中一片空白,重複了幾句,都沒有完整說出自己要表達的意思。

忽然,惠夫人似乎失去了全身的力氣,身子一軟,順勢倒在楚洛肩膀上,眼中的淚花如泉湧一般,連綿不斷的掉落在楚洛的衣襟上,無聲無息的抽泣著,楚洛哪裡察覺不出來,輕輕將惠夫人摟在懷中,沉默片刻,口中發出一聲微末的歎息。

[BOOK: 0005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8:23:3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