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8
正文 第四十七章 隱約察覺

「白雀書院的何山長,他找質兒能有什麼事情?」潘氏奇怪道,蛾眉微蹙,她還記得當初是誰把楚質從書院裡除名的。

「可能是見質兒才學不凡,心中後悔,想重新將質兒收入門下吧。」楚潛笑著說道,把事情猜了個八九不離十。

「當初是他不要質兒的,如今質兒出名了,又想讓質兒回去,天下哪有這樣的理。」潘氏輕哼一聲,美目流盼,似乎在考慮其中的可能。

「話也是如此,只要將質兒為何被白雀書院除名的前因後果解釋清楚,汴梁城諸多書院的大門,必定為質兒敞開。」楚潛贊同說道。

「不過白雀書院怎麼說也是汴梁城數一數二的書院,如果質兒能回去,自然也是一件好事。」女人的心思如海,瞬息之間潘氏又改變主意了,「夫君,你知道何山長住在哪裡嗎?一會兒帶質兒去一躺吧,看看何山長找質兒有什麼事情。」

雖然已經習慣妻子變臉的速度,可楚潛還是覺得有些啼笑皆非,想了一會,眉頭一皺,說道:「何山長平日裡深居簡出的,汴梁城裡只有少數幾人知道他的住處,連書院裡的教諭都不清楚他住在哪裡,這叫我如何上門拜訪啊。」

自從楚質被白雀書院除名之後,楚潛也試圖去找何涉說情,可是打聽了半天,就是不知道何涉的住所,最後只能放棄了。

「唉,卻是何山長疏忽了。」潘氏秀眉微鎖,知道肯定是楚潛打聽過了,才會這樣說的。

「質兒知道何山長的住處。」看著楚潛夫妻兩人你一言我一語持續不斷的說話,楚質硬是找不到插嘴的機會,到了現在終於可以接上話茬了。

「你知道,你是怎麼知道的?」楚潛兩人一楞,齊聲詢問道,不愧是夫妻,說話的語速和腔調都別無二致。

「質兒曾經去拜訪過何山長。」楚質微笑說道。

「拜訪過何山長?質兒,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夫妻兩人面面相覷,最後還是楚潛和聲詢問道。

「當日質兒被書院除名,心有不甘,在家中待了兩日,便到書院去找教諭,想給自己說一下情,沒有想到遇上了何山長……。」楚質慢慢解釋起來。

「你是說,你在何山長府上遇到了邵先生,然後在那裡喝了碗茶,最後就回去了。」潘氏驚喜道,有些不可置信。

「前幾天的事情,質兒應該沒有記錯。」楚質肯定的點頭。

「原來何山長給的機會居然是因為你的原故,怪不得我總是覺得昨日邵先生與何山長是有意提攜質兒,沒有想到真是如此。」楚潛喃喃幾句,喜笑問道:「質兒,這麼重要的事情,怎麼不告訴小叔啊。」

「忘記了。」楚質呵呵笑道,總不能說自己當時想保持低調吧。

「依我看,不是質兒忘記了,而是想給我們一個驚喜。」潘氏蛾眉彎彎,美麗的眼睛如同兩個半月,閃爍著異樣神采。

「讓嬸娘看破了,本來質兒是想通過書院的考試之後,才告訴你們的,沒有想到還是沒有忍住。」楚質笑著說道。

「忍不住也好,忍不住也好。」楚潛連聲說道,臉上的笑容如花一般怒放。

「夫君,你來說說,何山長找質兒究竟是為了什麼?」想到某種可能,潘氏怦然心動,覺得似乎這個可能性很大。

「這個不好說。」對視一眼,楚潛立即明白妻子所想,心中也是激動不已,可是也不敢輕易下結論。

「何山長似乎有意收質兒為弟子。」楚質突然笑了起來,把兩人話裡隱含的意思挑明了。

「你怎麼知道?」兩人異口同聲問道。

「質兒也不敢肯定,只是隱隱約約覺得何山長似乎有這個意思。」楚質不確定說道,其實心中卻肯定之極,當時可能不明白,事後何涉的那種暗示,楚質卻領會到了。

「不管真假,待會小叔隨你去拜訪何山長。」沉默了片刻,楚潛決定道。

歡喜的吃過早餐,小憩了一會,將衙門裡的事情托付給主簿和縣尉,尋了輛馬車,楚潛和楚質向汴梁城南奔去,不久之後,四聖觀繡巷何府門前,楚潛輕輕敲門,片刻,門應聲而開,何府的老管家從裡面閃了出來,先是疑惑的望了楚潛一眼,看到楚質的身影,渾濁的雙眼閃過一絲亮色。

「在下祥符知縣楚潛,連同侄兒楚質,求見何學士。」楚潛謙恭的遞上拜貼,要知道當年人家何涉身居集賢殿大學士的時候,楚潛還在為科舉努力,如今雖然退下來了,可是影響力還在,楚潛當然不敢有所不敬。

「官人稍等片刻,小老兒去通報一聲。」老管家不鹹不淡的點點頭,朝楚質微微一笑,轉身返回院子裡了。

「質兒,今日為叔恐怕是要靠你的面子才能見到何學士了。」察覺兩人的待遇不一樣,楚潛有感而發,心中卻異常高興,覺得自己猜測的可能性不小。

「學士有請二位。」一會兒功夫,老管家走了出來,對待楚潛的表情有所緩和,兩人隨老管家走了何府,越過前院,來到客廳之中,何涉已然坐在主位等候。

「晚輩楚潛見過何學士。」

「學生拜見山長。」

兩人不敢怠慢,連忙肅容上前行禮,何涉微笑點頭說道:「不用多禮了,坐下吧。」

推讓了一番,兩人在下首找了個位置坐下,卻沒有說話,只是一臉恭敬的模樣看向何涉,沉默了片刻,何涉率先開口說道:「楚質,昨日你大醉而歸,身體好些了沒有?」

「有勞山長關心了,學生無恙。」楚質感激說道。

「那老夫就放心了,看你的模樣,以前定是滴酒不沾,突然間喝了兩杯淳釀,酩酊大醉也是正常之理。」何涉笑著說道:「初次暢飲才會如此失態,日後適應就會好了。」

「學生以後定要經常鍛煉酒量。」楚質輕笑道,這可不是在說笑,無論是在古今中外,出門應酬肯定要喝上幾杯,一杯倒的情況不能再發生了,再次失儀不算什麼,若是耽誤什麼事就麻煩了。

[BOOK: 0005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9:54: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