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9
正文 第四十八章 面冷心熱

時近中午,驕陽正好,街道兩旁稠密的樹葉子在微風中嘩啦作響,熱情的陽光穿透樹葉,也被染上淺黃顏色,城中各色行人穿梭往來,好不熱鬧,有挑著擔子出城回家的菜農,有低頭沉思匆匆而過的文人,有沿街吆喝買賣的雜貨小販……

一輛馬車順著人流緩緩而行,四隻馬蹄敲在堅硬的石板路上的答作響,聲音清脆整齊,轉過幾個街角,在楚府門外停了下來,車廂還在輕微抖動。

「質兒,你回家吧,小叔就先回去了。」楚潛和聲說道,心中卻有些不捨之意。

掀開簾子,雙腳輕柔一蹦,楚質從車上跳了下去,抬頭一望,只見天高雲薄,晴空萬里,一碧如洗,微風吹拂,心中舒爽,和車中狹窄氣悶的感覺確實大不相同。

「小叔,你不進去坐一會。」楚質說道。

「不了,你已經一天沒有回家,你娘肯定很擔心,快些回去吧。」看了眼楚府大門,楚潛微笑說道,話裡似乎有歎息之意。

「那好,過兩日質兒再去向小叔請教。」楚質點頭,回身向楚府走去。

「質兒,等等。」楚潛眼波一動,忽然叫住了楚質。

「小叔,還有什麼事情嗎?」楚質有點迷惑轉身。

「還有幾天白雀書院就要月考了。」楚潛輕聲說道:「考試之前你就不要再去我那了,安心留在家中唸書,剛才何山長與小叔談話的內容你可記下了?」

「小叔放心,絕無遺漏之處。」楚質笑了笑,自信說道,穿越之後,頭腦無比清醒,聽一遍就能記下來了,況且兩人還故意重複幾遍,印象更加深刻無比。

「記下來就好,回去之後要認真體會,不要辜負何山長的一番心意。」楚潛意味深長說道,嘴角綻放一絲異樣笑容。

「質兒絕對不會讓大家失望的。」楚質認真點頭。

「嗯,回吧,小叔走了。」楚潛輕笑,吩咐一聲,車伕一打鞭子,馬車緩緩前行,不久之後消失在川流不息的人海之中。

看著馬車消失,楚質這才回身向楚府走去,輕拍了兩下沉重木門,大門應聲而開,門房僕役看清來人,立即堆起了笑顏:「二公子,你回來了。」

楚質淡淡點頭,越過僕役,疾步向西邊的閣樓走去,內宅院子中樹陰掩映,陽光和照射,映出斑斑光點,秋兒正在樹蔭中等待著,忽然聽到院子外傳來腳步聲,定神一看,美眸中充滿喜悅之色。

「惠夫人,公子回來了。」秋兒沒有上前迎接,反而蹭蹭地向閣樓小跑而去,聲音如喜鵲歸巢,百靈鳴叫,歡喜雀躍之極,房門發出吱呀一聲,豁然打開,一張女子清秀絕麗的面容探了出來,看到楚質的身影,雙眸閃出激動的火花。

「娘親,質兒回來了。」楚質心頭一暖,連忙疾步奔上前去。

「回來就好,回來就好。」惠夫人從房裡走了出來,緊緊握住楚質的手腕,圍著他轉了幾圈,上下仔細打量,看不出楚質有什麼變化之後,這才欣慰拍胸喜歎。

「公子,你一天未回,不知道惠夫人有多麼擔心你,從早上到現在,念叨了幾百遍公子怎麼還不回來。」秋兒嬌笑說道,說完似乎害怕惠夫人責斥,連忙踏著小細步跑了出去。

「娘親,質兒……。」楚質有些感動,準備開口解釋自己夜不歸家的原因。

「不用說了,娘親已經知道了。」惠夫人溫柔伸出纖手輕輕順了下楚質的髮絲,清麗眼睛透出陣陣喜色,兒子有出息了,她如何不感到喜悅興奮。

「小叔派人告訴娘親了。」楚質楞了下,隨之了然說道。

「不是,是你父親告訴娘的。」惠夫人柔聲說道,似乎是想起了什麼,秀雅的臉頰浮起兩朵不易察覺的紅雲。

「父親說的?那應該是大伯告訴他的吧。」凝滯了下,楚質微笑說道,可能是時間久了的原故吧,他對楚洛的恨意也變淡許多,似乎已經煙消雲散了。

「娘看得出來,他對你這次出色的表現很是歡喜。」惠夫人明媚笑道。

「娘親,這幾日質兒哪裡也不去了,留在家中陪你。」不恨楚洛也不代表就會對他親近,畢竟他從來沒有表示過對自己的關心,誰對自己好,楚質區分得很明白,況且與惠夫人和楚潛相比,對現在的楚質來說,楚洛其實就是一個陌生人。

看見楚質反應這麼淡漠,惠夫人心中暗暗歎氣,聞言微笑道:「你能留下來,娘自然很高興,可是你不去三叔那求教了嗎?」

「過幾日書院月考,小叔讓我在家中安心靜學,養精蓄銳。」楚質笑著說道,這幾天也確實要好好準備一下了。

「時間過得真快啊。」惠夫人臉上露出一縷憂慮之色,「質兒,你有把握通過月考嗎?」

「區區月考,自然不在話下。」昨天楚質還不敢這樣說,可是有了何涉的指點,如果連這關都過不了,那自己還不如拿塊豆腐自殺算了,免得丟人顯眼。

「有信心是好事,不過也不能過於自傲。」惠夫人欣慰的點頭,忽然想了什麼,匆匆返回房中,取了件東西走出來,輕聲說道:「質兒,這是玨兒讓娘給你的。」

「三弟給我的?」楚質迷惑不解,接過惠夫人遞來的東西,輕輕打開一看,卻是一本類似筆記的本子,裡面密密麻麻記錄了近一個月來,書院裡教諭教授的內容。

「玨兒有心了。」惠夫人輕歎,輕聲叮囑說道:「質兒,這事千萬不要讓你大娘知道,不然玨兒就要受罪了。」

「娘你放心,質兒省得。」楚質微笑保證,心情愉快,看來自己那個弟弟也是個面冷心熱的傢伙。

「惠夫人,公子,午膳已經準備好了。」這時秋兒一臉笑容走了過來。

「質兒,聽說你昨日喝醉了,昏睡了一整天,身子可吃得消,好些了嗎?」在前往膳廳的路上,留下惠夫人無盡的關切。

「已經好了,你看我現在的模樣,會有什麼事……。」

[BOOK: 0005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4:59:5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