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6-01
主題推薦
正文 第五十章 盛情難卻

討厭一個人不須要理由,那是不可能的,看著楚玨長年冰冷不化的俊臉浮現一絲看似厭惡的神情,楚質心中燃起了幾分興趣,不知道這個高士林有什麼地方招惹到楚玨了。

「二哥,這次考試,你……。」看到高士林的身影消失了,楚玨面部表情才恢復正常,眼睛裡閃動著一絲關切。

「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這個月我可沒有閒著。」楚質自信笑道,楚玨瞳孔中透出驚訝之色,嘴唇蠕動一下,最終還是沒有說話。

此時,書院裡迴盪陣陣響亮的鐘聲,幾個教諭模樣的人不知道從哪裡閃了出來,大聲麼喝起來,讓書院內的學子有序進入考場中。

「你也要努力啊。」輕拍了個楚玨的肩膀,認清了方向,楚質從容自若的走去,臉上掛著一縷淺淺的笑意。

無論是在穿越之前還是之後,考試對楚質來說,已經沒有什麼值得緊張期待的了,在書院教諭的安排下,楚質信步走進考場,安然落坐。

白雀書院的月考,其實就是仿朝廷科舉取士的形式,相當於現代的模擬考試,內容無非就是墨義、經貼、詩賦、策論等,難易程度與童子試差不多。

與正式的科舉考試有所不同,教諭把考卷發下來之後,並不用考生將祖宗三代的背景都寫下來,只是寫把名字和住址寫清楚,免得到時候分不清楚卷子是誰的,不過考試之後卷子糊名卻是相同的。

接過考卷,耳中聽著教諭們叮囑考場紀律,眼中快速瀏覽卷子,把試卷全部看過之後,楚質臉上不動聲色,可是心中卻喜悅之極。

「考試開始計時,諸位可以答題了。」從窗外傳來三響宏量的鐘聲,負責監考的教諭取出一個沙漏放在面前的台案上,大聲宣佈月考的開始。

胸有成竹有楚質並沒有著急,調試好筆墨,攤開答題的紙張,一筆一畫的寫起來,力求字體規範、美觀、整潔、大方,不過與附近某些冥思苦想,搔頭捉腦的學子相比,楚質卻顯得太過輕鬆寫意、悠閒自得了。

正式的童子試,分縣試和府試,兩場試下來也要近一個月時間,書院的月考當然不可能也要這麼久,分別選取了縣試和府試的精華部分,也就是比較難的題目綜合起來,分成兩部分,上午和下午。

看著台案上沙漏裡的細末粉沙就要漏完,此時的考場只剩下寥寥幾人,已經將答卷檢查過數遍的楚質,不等教諭提醒,立即起身交卷,教諭也沒有仔細翻看,熟練的取出封條,對著楚質答卷姓名處一貼,然後示意楚質可以離開。

悠悠走出考場,眼力過人的楚質已經發現,在十來米處的樹蔭下,楚玨額眉微蹙,滿臉的不耐煩之意,而旁邊卻是俊逸瀟灑的高士林。

「景純,你總算出來了,我和文玉已經等你半天了。」看見楚質的身影,高士林喜悅之色一閃,立即招手示意。

「多檢查了幾遍,所以慢了些。」楚質走了過去,微笑解釋說道,楚玨眼中疑慮之色解,似乎想說些什麼,可是看了眼旁邊的高士林,最後還是沒有開口。

「景純,文玉,近午時了,今天我請客,不知道兩位能否賞臉啊。」不知道真是沒有察覺,還是直接忽視楚玨眼裡的厭惡,高士林熱情的說道。

「這怎麼好意思。」楚質推托了下,語鋒忽然一轉,「不過既然才卿這麼說了,盛情難卻,我們兄弟二人就恭敬不如從命,下午還要考試,太遠的地方就不要去了,那就去東城東水門的慶豐樓吧,才卿你覺得怎麼樣?」

慶豐樓!看著楚質笑吟吟的模樣,高士林心中大罵,自己的意思明明是在書院的食堂裡請客,怎麼到了楚質的口中,就變成去慶豐樓了。

「雖然要比食堂多走幾步路,不過才卿這麼客氣,我們也不好推托,文玉你覺得是吧。」楚質微笑說道。

「二哥說的一點也沒錯,我們不能讓高兄失望。」楚玨認真點頭,嘴角掠過一縷笑意。

「那就這樣定了,我們快些去吧,下午還要趕回來考試呢。」楚質笑著說道,一把拉住準備退卻的高士林,熱情的摟住他的肩膀朝書院大門走去。

「楚兄,慶豐樓……。」跌跌撞撞走了幾步,高士林吞吞吐吐說道。

「才卿,慶豐樓的檔次確實是低了,不過城中的三元樓也太遠了些,不如等到下次吧,下次有機會再讓你請客,今日我們就在慶豐樓將就一下。」楚質口中笑道,手臂稍微使力,推著不情不願的高士林前進。

三元樓!算了,那還不如去慶豐樓呢,摸了下懷中的錦袋,高士林只覺得自己心中悲痛滴血,看來自己存了幾個月的月錢馬上就要飛走了。

「若是早知道才卿待人如此真誠,平日我就應該與你好好親近才是,不過現在也未晚,一會我們定要舉杯暢談。」楚質笑容燦爛,語氣真誠。

跟在後面的楚玨,看著勾肩搭背的兩人,有種揉搓眼睛的衝動,十分懷疑眼前的一切都是虛幻的假象,二哥什麼時候變得這麼……虛偽了。

「那是當然,只不過沒有想到,楚兄也是如此的……豪爽。」早認識的話,自己的錢袋恐怕早就空空如也,高士林暗暗想到,再也不敢稱呼楚質為景純,害怕太過熱情,日後擺脫不掉楚質,怎麼傳說與事實差別這麼大呢,高士林忍不住擰頭望向楚玨,希望能從他那裡得到一個答案。

「哪裡能和才卿相比,居然請我們兄弟上慶豐樓。」楚質笑著說道:「說句實話也不怕才卿笑話,每日從慶豐樓經過時,聞裡樓裡飄來的香氣,真是垂涎三尺,可惜囊中羞澀,沒有想到今日終於可以得償所願,這還真要感謝才卿的慷慨解囊啊。」

這話讓高士林心中冷汗直流,聽楚質的意思,似乎要痛宰自己一頓,只希望待會懷裡的錢夠付賬,不然就要丟面子了。

[BOOK: 0006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22:07:2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