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6-02
正文 第五十一章 酒樓品茶

城中酒樓高入天,烹龍煮風味肥鮮。公孫下馬聞香醉,一飲不惜費萬錢。招貴客,引高賢,樓上笙歌列管弦。百般美物珍羞味,四面欄杆彩畫簷。

這首詞說的是東京汴梁城中酒樓的情況,城中的酒樓,都是朝著大街,建築著堂堂的重疊的高樓,在宋代以前的城市裡,高樓並不是沒有,但都是皇宮內府,建築供達官顯貴飲酒作樂的,而專門從事贏利行業又高又大的樓房,確實非常稀少。

到了宋代,酒樓作為一個城市繁榮的象徵,才雨後春筍般發展起來,以汴梁城東酒樓為例,僅舊曹街市一段,就酒樓林立,門前繡旗招展,似乎要把天日都掩蔽了。

如同現代的星級酒店一樣,在宋代好的酒樓,必有廳院,廊廡掩映,排列小閣子,吊窗花竹,各垂簾幕,使人一邁入就會感到心曠神怡,這種迥異於富麗堂皇的皇家園林,帶有簡、疏、雅、野特徵的住家式宅園酒樓,是宋代城市私家園林風格的一種變化。

慶豐樓在汴梁城中,也算得上是一座名樓了,雖然建築在鬧市之中,環境卻是幽雅之極,修竹夾牖,芳林匝階,春鳥秋蟬,鳴聲相續,五步一室,十步一閣,野卉噴香,佳木秀陰,門前站著兩個夥計,頭戴方頂樣頭巾,身穿紫衫,腳下絲鞋淨襪,對人彬彬有禮,可能行人無意進去喝酒,可見他們拱手齊胸、俯首躬腰的慇勤模樣,也就欣然而入了。

「兩位兄台,慶豐樓到了,裡面請。」嗅著慶豐樓飄來的酒菜香氣,高士林的心情卻舒暢不起來,不過事到如今,他也只能打腫臉充胖子,輸人不輸陣,面子可不能丟了,而且也做好到時將懷裡的玉珮抵押付賬的準備。

「才卿,午時已經過了,想必此時的慶豐樓也人滿為患,不如我們改道到對面的日新樓去吧。」看著眼前富麗堂皇,號稱一宴千金的慶豐樓,楚質微笑提議道,雖然看高士林的穿著佩飾就知道他也是個世家子弟,可是未必能在慶豐樓消費得起。

高士林聞言大喜,準備按照慣例推托一下,說上幾句客氣話,但是瞄到楚質唇間綻放的笑意,立即連聲說道:「那是那是,看慶豐樓的模樣,熱鬧非常,裡面肯定坐滿客了,為了不耽誤時間,我們到對面去吧。」

說著熱情拉著楚質和楚玨的手臂向對面走去,楚質當然笑呵呵的走著,不過楚玨卻不怎麼習慣別人的拖拉,掙扎一下擺脫高士林的手,口中輕聲說道:「客滿?我看未必,三樓肯定是空的。」

「景純兄,你和一見如故,待會定要暢所欲談,親近一番。」上三樓?把自己賣了不一定夠付賬,高士林當做全然沒有聽見楚玨的話,腳下的步伐邁得更加快了,相對而言,還是做哥哥的夠意思,高士林暗暗尋思,渾然忘記是誰提議宰自己一頓的。

「幾位客官裡邊請。」日新樓的夥計雖然比不上慶豐樓的專業,可是笑臉迎客的道理還是懂的,見到三位翩翩少年走了過來,立即堆起了笑容迎接。

日新樓的生意似乎也興隆無比,大堂的十幾張桌子都已經坐滿了前來用餐的人,不過看他們的衣著打扮,都是些尋常人家,根本無法與慶豐樓一擲千金的豪客相提並論。

「帶我們去雅間。」看著眼前嘈雜喧囂的環境,高士林稍微皺眉,有點兒不適應,似有敗退之意,但是考慮到懷中的錦囊,也只能硬著頭皮留下來了,揮手就讓夥計另安排雅間,語氣中有一股頤指氣使的意味。嗯,

「公子請隨小的來。」夥計眼睛一瞇,透出閃亮的光芒,臉上的笑容更加熱情幾分。

別看日新樓的規模看似不大,其實內有乾坤,越過大堂,來到樓內的庭院裡,這裡也有假山奇石,一個小池塘,幾株芭蕉樹,幾片青草點綴其中,還真有幾分雅致。

找了個臨窗的雅間,示意夥計上菜,高士林有些歉意說道:「兩位兄台見諒,小門小店的,條件是差了一些,望二位且將就將就。」

「才卿,這話就不對了,麻雀雖小,五臟具全,我看這裡還是很不錯嘛。」楚質微笑說道,至於楚玨,坐下之後依然繃著臉,這種場面話不用指望他了。

「景純兄滿意就好。」高士林笑了起來,慇勤的在桌子上擺放三個茶盞,從懷裡掏出一個比巴掌略小的精緻木盒,打開小心翼翼將盒子裡的粉末勺了些出來,分別放入三個茶盞之內,然後執起裝有沸水的壺,自上而下注下茶盞中,盞內的粉末如夢似幻般的翻騰起來,片刻之後,盞內的水呈綠白色,淡淡的香氣瀰漫。

龍鳳團茶,看著桌子上繡有龍鳳圖案的盒子,以及那似曾相識的茶香,楚質目光一凝,臉上的笑容越發燦爛起來。

「景純兄、文玉,走了許久,想必也累了,喝些茶水解下疲乏。」從衣袖裡抽出一塊絲帕擦拭了下雙手,高士林彬彬有禮說道,俊逸的臉上掛著一絲矜持的笑容,許久沒練,自己分茶的手藝還未生疏啊。

此時,茶盞內的水還沒有平定,變幻著無窮無盡的圖案,楚質也沒有客氣,雙手捧起茶盞,向高士林和楚玨示意,不顧茶水還有些灼熱,動作優雅的抿了一口,半睜星目,細細的品味,而一旁的高士林眼睛裡透出一絲關切詢問之意。

「茶香清淡而綿長,確實不錯。」楚質微笑說道,雖然不能和何涉相比,不過也不錯了,畢竟高士林用的是點茶法,而何涉用的是煮茶法,煮出來的茶和泡出來的茶,香味濃淡程度自然不一樣,再聯想到兩人的年齡經驗差距,對茶道的認識肯定是不在一個層次的。

「承蒙景純兄誇讚了。」高士林謙虛笑道,眼睛裡閃過一絲驚訝之色,聽楚質的口氣,似乎這貢茶也不陌生,還真有些奇怪,不過想到對方也是官宦子弟,也隨之釋然了。

[BOOK: 0006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6:17:2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