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6-03
正文 第五十二章 唱詞

「文玉,莫要客氣,來吃菜。」

日新樓的效率還是蠻高的,才十幾分鐘的時間,夥計立即捧來七八盤熱氣升騰的菜餚,有時令果疏,也有雞鴨魚羊等肉菜,各式菜餚烹製得香氣撲鼻,色澤光潤,讓人乍看之下,有股品嚐的衝動,可見日新樓大廚手藝還是不錯的,不然生意也不會這麼紅火了。

作為一個風度翩翩的文人儒士,哪怕是用餐,也要時時講究,當然不能像外面的食客們一般,狼吞虎嚥,風捲殘雲,剛開始的時候,楚質還有些不適應,不過被惠夫人提醒了幾次之後,也慢慢習慣了,畢竟環境可以改變一切。

古代時候,也有食不言的規矩,如果餐桌上只有楚兄弟兩人,這規矩是否要遵守也沒有人去管,可是多了個高士林,他們的關係還沒有熟到不拘禮節的地步,所以用餐的時候也很少說話,氣氛自然有些沉悶。

舉杯暢談只不過是一句客氣話罷了,下午還要考試,幾人哪裡敢如此造次,醉酒誤事這個道理就算沒有親身經歷過,三人也聽說過的,自然要警惕。

「景純、文玉,不如尋兩個『趕趁』進來助興,你們覺得如何?」氣氛沉悶,高士林覺得自己做為請客之人,也應該負一定的責任,眼睛瞄到外面的情況,立即提議道。

汴梁城酒樓眾多,為了招攬生意,酒樓的東家掌櫃們想出了許多辦法,其中最普遍的就是顧客用餐時,還會有吹拉彈唱之音伴奏助興,以弛其心,以舒其神,增加食慾,這些吹簫、彈阮、歌唱、散耍的人叫作趕趁。

為了進一步籠絡住光顧酒樓的客人,有些酒樓還僱傭妓女在酒樓作招待,有的酒樓好似現代的夜總會,一到晚上竟集中數百名濃裝艷抹的妓女,聚坐約百餘步之長的主廊上,以待酒客的呼喚,當然,這些妓女未必全是從事皮肉行當的,她們的作用主要是使酒樓的氣氛更加活躍。

不過,以日新樓的規模來看,或者因為未到晚上,樓中好像沒有提供這個服務,所以高士林只能退而求其次,徵得楚質的同意,立即叫喚酒樓的夥計,讓其安排幾個趕趁進來助興,不一會兒,兩個模樣還算秀氣的少女手執樂器走進了雅間,盈盈施禮。

「你們會些什麼。」瞄了眼,高士林隨意問道。

「奴家會唱詞。」兩個少女對視一眼,年長的一位微屈膝說道。

「那就唱一段吧,最好是近日的新詞。」高士林說道。

兩個少女點頭行禮,一個負責奏樂,一個輕聲唱了起來:「郊外綠陰千里。掩映紅裙十隊。惜別語方長,車馬催人速去。偷淚。偷淚。那得分身應你。」

聲音甜美婉約,有些情真意切之感,不過高士林一聽,卻悄悄微蹙額頭,還沒有等他說話,那少女又唱了起來:「腹內胎生異錦,筆端舌噴長江。縱教片絹字難償,不屑與人稱量。我不求人富貴,人需求我文章。風流才子占詞場,真是白衣卿相。」

「白衣卿相?姓柳的死不悔改,還真把自己當成朝堂相公不成。」高士林輕聲說道,眼睛裡充滿不屑之色。

「才卿,聽你之意,似是對這柳永有什麼成見。」挨坐得近,楚質聽到了,有些奇怪說道,雖然在楚質心裡,對柳永沒有什麼特殊感覺,可怎麼說也是從小學著人家的詩詞長大的,仰慕可能沒有,不過敬佩之心還是有點的。

「一個虛偽小人,我能對他有什麼成見。」高士林輕蔑說道,絲毫沒有意識到自己話中相互矛盾之處。

「此話怎講,不是說凡有井水處,即能歌柳詞,這柳永還是受百姓喜愛的,若是個小人,豈能有如此盛名。」楚質微笑說道。

「凡有井水處,即能歌柳詞?景純,你也太抬舉他了吧。」高士林驚訝的看了楚質一眼,搖頭說道:「既然他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為何屢屢應試,被罷官之後,白衣就白衣,為何要加個相卿,說到底他還不是放不下功名利祿,表面上卻淡泊名利的樣子,這不是虛偽之極嗎。」

「才卿說的也有道理。」楚質笑著說道,也不予以評價,畢竟相對細膩婉約的柳詞而言,楚質更加喜歡蘇詞的豪放,如果高士林詆毀的人是蘇東坡的話,楚質肯定會反唇相譏,至於柳永,反正在背後議論幾句也不會損失什麼,楚質當然不會管這閒事。

「別唱了。」高士林揮手制止,淡淡說道:「難道除了柳永的詞外,你們就不能再唱其他的新詞嗎?」

「奴家自然會。」唱詞少女驚愕停住,聞言連連點頭,雖然不明白為什麼眼前的貴公子不喜歡聽柳詞,可是出門做生意的,顧客就是上帝這個道理,自古就存在了,與奏樂的少女低聲商議了下,唱詞少女又以甜美的聲音唱了起來:「少年不識愁滋味……。」

聽到這熟悉的唱詞,楚質有些愕然,沒有想到能在這裡聽到這首詞,楚質現在的心情還真有些複雜,有困惑、有喜悅,甚至還有一絲莫名得意。

「這首新詞,確實要比剛才的好聽多了。」輕輕望了楚質一眼,一直沉默少語的楚玨忽然開口說道。

「我與文玉有同感。」高士林表示贊成,似乎也想起了什麼,疑惑說道:「景純,這首詞的作者,好像與……。」

「時辰也不早了,我們快些用餐吧,下午考試遲到可不好。」楚質打斷說道,加快了吃飯的速度。

少年不識愁滋味唱完之後,少女接著唱了幾首朝廷裡大員的新作,在這悠揚甜美的歌聲中,幾人把桌子上的菜餚消滅大半,午餐總算解決了,而這個時候,高士林也非常知情識趣隨夥計來到掌櫃那裡,算盤?啪作響幾下,鼓鼓的錦囊頓時癟了一半,高士林俊朗的笑容似乎也有些變樣了。

「今日恰得才卿盛情款待,真是讓我無比感激,日後有機會定然要禮尚往來。」聯袂走出日新樓,楚質自然要上前安慰一番。

「兩位能隨我來,那是我的榮幸,怎能言謝。」高士林笑容可掬,心中暗暗咬牙切齒念道,不用你說,有機會本公子肯定要吃回來的。

[BOOK: 0006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16 16:55:5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