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6-04
正文 第五十三章 成績

「才卿,開始考試了,祝你取得好成績,文玉,你也要努力啊。.***」悠揚的鐘聲響起,楚質拱手笑道,轉身向考場走去,目送楚質身影消失在考場內,高士林擰頭笑著說道:「文玉,你哥似乎沒有他們傳說的那麼不堪啊。」

「沒想到你也是個人云亦云的膚淺之人。」白了高士林一眼,楚玨冷嘲熱諷道,說完一拂衣袖,轉向自己的考場走去。

「這兩兄弟真是有趣,一個面若冰霜,心裡卻熱情如火,一個溫潤和煦,心中卻……,卻讓人根本摸不清他心裡想什麼,怎麼突然之間,我會想到老奸巨滑這個詞呢。」高士林喃喃自語,唇邊掠過一縷笑容,自己剛才心血來潮想找楚質來撩撥文玉的決定,果然做對了,不然也不會知道楚質居然是如此有趣之人。

難道文玉說對了,自己真有些有眼無珠,以前怎麼沒有發現楚質與眾不同呢,居然相信所謂的傳言,這樣說來,那兩首新詞確實是他所作了,高士林唇邊的笑容燦爛起來,從來都是自己佔人便宜,若是不加倍把今日的損失吃回來,豈不是有損自己往日的名聲。

下午的考試對楚質來說,一點難度都沒有,輕鬆自如的把卷子作答完畢,仔細的檢查幾遍,看著考場中的學子離去一半,楚質也順應潮流,起身交卷了。

「你也考完了,那麼我們一起回去吧。」剛踏出考場,楚質立即看見了楚玨的身影,上前微笑招呼起來,楚玨輕輕點頭,也沒有詢問楚質考得怎麼樣,默默跟著楚質往書院大門方向走去。

「二公子、三公子。」不久之後,夕陽餘輝不再燦爛,天空帶著一絲暮色,楚府的僕役聽到門外傳來的敲門聲,連忙手腳利落的拉開大門一看,不由自主的呆滯了下,這才上前見禮,心中卻感到迷惑之極。

「麻煩你了。」楚質和煦微笑,率先走了進去,楚玨也不緊不慢隨後而行。

「三弟,我回西屋了,你也回去給大娘請安吧,想必她也非常想知道你今日參加月考的情況。」走進院子中,楚質回身說道,隨即笑了下,越過客廳,消失在長廊角落裡,楚玨沉默站立了數息時間,轉身朝東邊院落走去,臉上的寒意似乎增加了幾分。

「質兒今日辛苦了,多吃些菜。」華燈初上,閣樓裡***通明,惠夫人白皙的臉頰透出紅暈陣陣,星眸閃亮,顯得有些興奮,手執筷子的纖指輕輕擺動,楚質面前的碗中立即堆了了美味佳餚。

「公子今日耗費心神,確實要補一下身子。」秋兒秀氣的小腦袋,如小雞啄米一般連連點頭,笑靨如花般怒放。

「娘,質兒已經飽了,再吃肚子就要脹破了。」摸著圓滾的肚子,楚質有些哭笑不得,只不過說可能考進前三十名罷了,也用不著這麼興奮吧。

「那就休息一會,待會再吃吧。」惠夫人似乎有些遺憾,不過秀美的容顏上,喜悅之意一直沒有消退。

………………………

白雀書院,共有教諭四十餘人,平均下來,一人批閱十來份卷子,不過為了顯示與科舉考試毫無差別,白雀書院教諭們批閱考生卷子的程序與朝廷考官一樣,把教諭分成幾個組,如墨義組、經貼組、策論組等,每個組負責批閱考卷裡的某個題型,批閱之後要交予審核組複查,經過幾道複雜的程序,費時兩天,教諭們終於把考卷批閱完成。

整理排序之後,幾百份考卷按照排名的先後順序被送到書院山長房中,而這時何涉當然在那裡等待著。

「將前三十份抽出來。」坐在椅子上,何涉從容擺手說道,一個教諭立即把排名前三十的考卷取出,恭敬呈給何涉。

考卷依然還是貼著封條,從表面上看,誰也不知道這些考卷是誰的,不過卷子是由書院裡的教諭們批閱的,而教諭們對自己班下出色學生的筆跡肯定有所瞭解,也有手下留情的可能,這也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只能說書院的月考與科舉考試差不多,而不是完全一樣。

何涉也沒有著急除去考卷上的封條,而是慢慢的觀看起手中的卷子來,時而點頭時而搖頭,待拿到第十一份卷子時,仔細一看,認出字跡,眼睛慢慢透出光亮來,不動聲色翻閱了下,隨手又拿起下一份考卷。

「與上個月相比,書院學子可有進步?」看完最後一份考卷,何涉輕聲問道,目光依然垂視在書案上的卷子。

「山長,和上個月不同,這次月考多了幾十名考生,我們也不好估算,只有把封條除去之後,才能知道。」一個教諭說道。

「嗯,待會你們再告訴我吧。」何涉輕笑了下,「先把這三十份考卷拆封,老夫非常想知道被書院除名的學子中,是否還有可造之才。」

「不只是山長,我等也感到好奇。」一個教諭笑瞇瞇說道,在何涉的示意下,快速拆封志考卷來。

「你們都來看一下。」何涉微笑說道,幾個教諭對望一眼,立即圍了上來,憑著記憶挑選考卷,能考進前三十名的,在書院裡自然有一定知名度,教諭們當然也有所瞭解,一人抽幾份,三十份卷子只剩下十三份留在書案上。

教諭人面面相覷,拿起這些考卷仔細觀看,發現考卷上的名字非常陌生,對於被逐出書院的學子姓名,教諭們自然是不屑於記的。

「出乎你們的意料,是嗎?」何涉笑著說道,當初自己做這個決定時,書院裡的教諭都表示反對,現在都傻眼了吧。

「陳求道,這似乎是我以前的學生。」仔細回憶片刻,一個教諭皺眉說道:「不過在半年前因醉酒與同窗發生爭執,拳腳相向,被書院除名了。」

「咦,這人不是前幾個月,因為不聽訓示,連續逃課幾日被逐出書院的……嗎。」似乎受到瞭解感染,教諭們的記憶紛紛復甦,拿起考卷認領起來,不管怎麼說,古往今來,能被教師記得的,除了成績優異的學子,也只有調皮搗蛋的學生了。

[BOOK: 0006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17:36:4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