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6-05
正文 第五十四章 山長高明

打架鬥毆、醉酒鬧事,惹是生非,不尊師長,在教諭們的指認下,這些考卷主人的惡劣行徑立即顯露無遺,剩下的十二份考卷分別讓幾個教諭緊緊攥在手中,那小心謹慎的模樣,似乎是有人準備奪走一般。.

「楚質,是誰啊?怎麼沒有印象,難道是除名太久了。」看著書案上最後一份卷子,一個教諭皺起了眉頭。

「我似乎有些印象,難道是我以前的學生?」一個教諭看著其他教諭手中都拿著兩三張考卷,而自己卻只拿一張,發現書案上的考卷無人認領後,眼睛亮了起來,一臉我認得這個人的模樣,伸手就想拿起楚質的卷子。

「咳,黃教諭。」一個一直站在幾位教諭身後的,年約三十多歲的教諭清咳了下。

「劉教諭,有什麼事情嗎?」黃教諭瞥了對方一眼,能進來向何涉匯報工作的,雖說是教諭,可都是白雀書院領導級別的人物,一個年輕小伙居然和自己地位相當,黃教諭心裡也有幾分不痛快,嗯,相對於年過五旬的黃教諭來說,三十多歲的劉教諭確實年輕了些。

「黃教諭,這個楚質,是因為連續三個月月考居於末等,而被書院除名的學子。」劉教諭輕聲說道。

「你是怎麼知道的。」黃教諭脫口問道。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在一個月前,是我送他回家的。」劉教諭似乎也感覺到一絲驚訝迷惑,語氣裡帶著不確定,聽這話的含義,便可知道劉教諭就是當日楚質前來尋找而不見的劉易了。

「月考末等,一個月前,你確定自己沒記錯。」不只是黃教諭,連其他幾個教諭都覺得非常驚奇。

「楚質,字景純,家住城東,是他沒錯。」劉易肯定說道,驚訝之色更加濃烈。

「一個末等學子,一個月時間,居然考進了前三十名。」一個教諭不敢相信,拿起卷子一看,驚歎起來:「而且還是第十一名。」

「十一名?」幾個教諭圍了上去,而在一旁的何涉卻沒有動作,臉上掛著一絲若隱若現的笑容。

「卷子沒有問題,評為第十一名綽綽有餘。」認真翻閱楚質的卷子,一個教諭意味深長說道,而其他教諭也明白他的暗示,如果不是教諭們不認識楚質的筆跡,肯定楚質不是自己班的學生,評分的標準自然放高一些,排名也就落後了。

「劉教諭,你說一下楚質的情況。」一個教諭說道。

「楚質性格似乎有些孤癖,平日裡沉默少語,在學子中並不突出,表現平平,最近幾個月也不知道怎麼了,成績突然間一落千丈,月考連續末等三次,我只好按照書院的規矩,把他送回去了。」劉易慢慢說道。

「知恥而後進,也是個可造之才。」何涉緩聲說道:「既然這些人達到老夫定下的標準,不管之前是因為何事被逐出書院,現在只要他們有意返回書院,老夫都表示歡迎。」

「我等沒有意見。」幾個教諭紛紛點頭。

「山長,為什麼一定要進前三十名呢?百名以內的不行嗎?」沉默了下,劉易忍不住開口問道,前面三十個都有十個是被除名的學子,如果按照這個比例的話,那三十名以後的豈不是還有很多成績斐然的除名學子,也應該可以考慮給他們一個機會。

「劉教諭可是想到書院盛傳的,月考進百,秀才無憂之言?」幾個教諭相視而笑,最後由黃教諭開口說道。

「黃教諭法眼無差,晚輩確實是這樣想的。」劉易拱手說道:「晚輩見識不足,還請各位前輩多多指點。」

劉易謙虛的舉動讓其他幾人非常滿意,考慮到劉易只是暫時在書院任教,明年還要參加制試,說不定能高中,幾個教諭的態度也有緩和。

「書院裡的傳言,雖然不中,但亦不遠矣,能考進百名內的學子,只要在參加科考時認真作答,不出太大差錯,一個秀才身份是跑不掉的,就算是參加舉試,成為舉人也不是件稀罕之事。」一個教誨捋起了青須,有幾分得意之色,和聲解釋道:「不過,我們書院難道會缺秀才舉人嗎?」

「不缺。」瞭解白雀書院每年考中秀才舉人的人數,劉易搖頭說道,可是心裡依然迷惑不解,不明白這兩者有什麼關聯。

「不錯,我們書院從來不缺秀才舉人,可是卻缺少案首解元。」一個教諭歎息說道,想到開辦書院這麼多年來,從書院裡走出的學子,從來沒有一人在科考中拿過第一,與書院諾大的名聲不符,怎能不讓幾人引以為憾事。

「各位前輩的意思,這三十人當中,可能會有……。」劉易似乎明白了。

「上一年,書院有一位學子,月考成績排名三十,可在舉試之中卻名列第二,差一點兒就坐上解元之位。」一個教諭恨鐵不成鋼似的說道。

「其實以這些人的才學,排第一或者三十,其實差距也不會太大,畢竟參加科舉要有真才實學,可是也難保沒有運氣的成分,三十隻不過是老夫隨意定下的一個限額罷了,不必太過較真,其中目的不過是想考驗那些被書院除名的學子,是否有這個勇氣膽量回來參加書院考試。」揮手示意教諭們安靜,何涉認真說道:「能回來參加考試的,便可證明他們確實有悔過之心,老夫決定,無論他們此次成績如何,書院都會給他們一次機會的。」

「山長寬宏大量,我等不及也。」幾個教諭由衷佩服道,其實在場的教諭們心裡也清楚,敢返回書院參加月考的學子,才學肯定是不差的,沒有信心把握,誰願意回來自取其辱。

何涉這一手,其實就是為自己書院增加幾十個頗有才學的學子,幾個教諭也暗暗感到慚愧,怎麼以前就沒有發現這些自己眼中不求上進的學生,其實還是有許多優點的。

「還有,你們記住,不要把此次返回書院參加月考的除名學子成績排名公佈出來,也不許透露讓他們知道。」何涉微笑說道。

「山長,這是為何?」一個教諭迷惑說道。

「山長,此計高明,若是這些學子返回書院,為了證明自己,那還不發奮苦讀,以求在下次月考中打消其他學子的猜忌……。」

[BOOK: 0006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8:58:3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