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6-06
正文 第五十五章 重返書院

楚府內院廂房中,幾個女人在那裡閒聊著,不過她們的注意力似乎都沒有集中在話題上,目光不時向外望去,似乎在等待著什麼。

「唉,?兒這幾天都不知道怎麼回事,夜裡睡覺總是愛蹬被子,要入秋了,我真怕他因此受涼了。」嫵媚的芸娘輕聲歎氣。

「小孩子喜歡多動,讓婢女看緊些就成了。」惠夫人安慰說道:「若不然,讓大夫開一服寧神安息的藥,試試看是否有效。」

「府裡還有寧神的香料,待會你去拿一些,在?兒休息的時候點上。」王氏淡淡說道。

「謝謝兩位姐姐。」芸娘乖巧說道,打算兩個辦法都試一下。

「其實質兒小時候也是這樣,後來慢慢大了就好了,你不必過於擔心。」身為人母,惠夫人自然清楚芸娘現在的心情。

待惠夫人準備告訴芸娘幾個照顧小孩子的辦法時,門外響起一陣急促的腳步聲,一個僕役氣喘吁吁跑了進來。

「什麼情況?」不等僕役行禮請安,王氏也有些迫不得已詢問起來,而在一旁的惠夫人俏臉也泛起一絲緊張之色,只有芸娘神色不變,美目流盼,波光閃爍。

「三公子……。」僕役艱難吐了口氣,斷斷續續說道:「……書院排名,第四十三。」

「四十三,比上次有進步。」王氏心裡稍安,輕盼了惠夫人一眼,繼續問道:「那二公子呢?」

「榜上沒有二公子的名字。」緩了幾口氣,胸裡的悶氣舒解許多,僕役的話也流利起來。

「沒有名字……。」惠夫人清亮的雙眸露出驚駭之色。

「怎麼可能沒有,你看清楚了嗎?」王氏秀眉微蹙,清聲喝道,哪怕再次考了個末等,榜上也有公佈的,不可能榜上無名。

「小的看得真真切切的,而且還再三確認,榜上確實沒有二公子的名字。」僕役誓言旦旦說道,臉上流露出一絲遲疑之色,「不過……。」

「不過什麼?有事就說,不要吞吞吐吐。」王氏蛾眉緊鎖,俏臉含煞,頗有幾分威嚴之色,而惠夫人懸著的心更加繃緊起來。

「不過聽書院裡的教諭說,只要參加月考的學子,都可以返回書院唸書。」僕役氣息微喘,聲音有些急促。

「此話當真?」王氏微楞。

「這是書院裡的教諭說的,而且還貼出了告示,應該不假。」僕役肯定說道。

「白雀書院……,還真是寬宏大度啊。」連告示都貼出來了,那豈能有假,王氏淡淡說道,揮手讓僕役退下去,心裡卻有些小氣惱,惠夫人似乎沒有聽到,美麗的雙眸星光閃爍,如同彎彎的月亮一般。

「惠姐姐,你怎麼不去把這個好消息告訴質兒啊。」芸娘柔媚笑道:「早知道的話,質兒也不必這麼辛苦了。」

「認真求學,怎麼會苦。」惠夫人輕笑道:「不過這幾日質兒確實有些累了,今日清早我便讓他出去散心了。」

……………………

何府,後院,池子中央小亭。

「作畫要凝神聚氣,揮灑自如,如同你說的一般,心中自有溝壑,將心中所想,慢慢描繪到紙上,水墨要淡,筆意清潤。」何涉輕聲說道,手中的筆卻沒有停下,輕沾點墨,在潔白的宣紙上輕描淡抹,寥寥幾筆,一株生動的蒼松立即浮現在紙上,而站在一邊的楚質,只有點頭的份。

似乎興致來了,何涉一邊執筆作畫,一邊為楚質講解起繪畫的技巧來,從調墨到著墨,再到如何執筆,都解說得非常詳細,半個時辰之後,一幅黃山蒼松圖完成,而楚質也對怎麼繪畫有所瞭解了,

當然,理論畢竟是理論,真正想讓楚質當場作一幅畫的話,肯定如同小孩塗鴉,慘不忍睹,雖說在大學時候楚質也選修過美術課,不過那純粹是混學分的,況且美術課教的是西方的素描,而不是中國的水墨寫意畫,兩者技法不同,只能參照,不能混為一談。

「有空的時候,你要多加練習。」在自己的蒼松圖上落款蓋章後,何涉微笑說道:「作畫可以陶冶性情,自娛其樂,煩憂自然就會少了。」

「回去之後,學生定然認真學習。」楚質恭敬說道,心裡真的決定要學習繪畫,身為文人士子,如果連一幅寫意畫都不堪入目,那豈不讓人嘲笑,反正楚質的要求也沒有多高,只要能成畫就行,而不是畫了半天,就只是幾團墨跡。

「老夫年近四十才學畫,多年鍥而不捨,刻苦努力,可由於學習過晚,受年齡天賦所限,成就不高,如今悔之晚矣,希望你莫要步老夫後塵。」何涉感歎說道,就算楚質點破了他的瓶頸,可就是因為這個限制,他畫技的進步依然不大。

「學生緊記山長教誨。」楚質拱手說道,心裡卻有些淡然,他從來沒有奢望自己能成為大畫家。

「不過如今你還是要以學業要緊,學畫時要用閒暇時間。」何涉滿意說道,語鋒一轉:「去書院看過了嗎?」

「如果山長允許的話,學生隨時可以返回書院。」楚質微笑說道,絲毫不擔心自己的成績會達不到何涉定下的標準。

「既然如此,明日你就可以回書院了。」何涉微笑說道。

「山長,那學生這就回家準備一下。」楚質面露喜色,拱手鞠躬說道:「學生告辭,希望日後可以再上門求教。」

「你想來就來,老夫豈能將你拒之門外。」何涉淡然說道,大有深意望了楚質一眼,雖然收徒的念頭越發強烈了,可是何涉依然沒有著急,稟著疾風知勁草,日久見人心的理念,打算再考查一段時間。

「學生拜謝山長。」站在何涉面前,楚質彎腰施禮,頓了數息時間,這才直起腰板,笑著離開何府。

第二天清晨,在教諭劉易的陪同下,楚質漫步走進熟悉而又陌生的學堂,臉上洋溢著和煦的笑容,朝台下的學子微微一鞠。

「我想,這應該不用我再做介紹了吧。」劉易望向旁邊的楚質,心裡充滿了喜悅,幾經周折,費盡唇舌,總算把人搶回來了,沒有便宜那幾個教諭。

「學生楚質,見過劉教諭,還有諸位同窗。」不理會台下學子們或鄙視輕蔑、或迷惑不解、或虛偽喜悅、或沒有反應的表情,楚質情不自禁的笑了起來,純潔而複雜的學校生活又要開始了,真是懷念啊。

[BOOK: 0006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9:57:3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