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6-08
正文 第五十七章 進步

「才卿,過幾日書院應該會休假吧?」沉吟了下,楚質問道。

「應該會吧,還有幾天就是七夕節,也要給學子時間拜文魁吧,況且雖然朝廷還沒有定下時間,不過舉試定是在這個月舉行的,書院裡的秀才也要做好準備。」高士林不確定說道:「以往在這個時候,書院也會休假的。」

七夕節,不僅是乞巧節而已,還是天上魁星的生日,傳說魁星主管世間的功名祿位,手中的硃筆批你是什麼你就是什麼,一旦點中,文運、官運就會與之俱來,所以天下士子將其視若神明,到了七月初七這天,文人學子們自然要好好膜拜一番。

「八月份書院又準備招生了,教諭們現在也要做好準備吧,這樣說來,教諭和學子都沒有空,不放假做什麼。」楚質微笑道。

「若是書院休假,景純又將如何?」高士林好奇問道。

「到郊外去遊獵。」楚質笑著說道:「你可有興趣?」

「那是自然。」高士林的眼睛亮了起來,遊獵,說到底還不是玩耍,近幾個月來,除了端午節休假一天這外,其餘時間都待在書院唸書,還真有些憋壞了。

「文玉你也一起去吧。」楚質笑道,猶豫了下,楚玨輕輕點頭。

書院悠長的鐘聲響起,還在書院內活動的學子們紛紛向自己的學堂走去,而性格跳脫的高士林似乎忍受不住楚質與楚玨慢慢的步伐,向兩人打了個招呼,三兩步身影就消失在學堂裡面。

「是不是大娘又說你了。」楚質低聲問道。

「這次月考得了四十九名,比上次退步了,娘說我平日學習不努力。」楚玨輕聲歎氣說道,俊逸的臉孔浮現愁慮之色,還有一點楚玨沒有說,王氏在意的不是楚玨成績退步了,而是對楚玨成績排名居然落後給楚質心中不滿。

「這不算退步吧,況且上個月書院突然增加了幾十名學子,考試的人數也增加了,按理來說,你現在的排名應該是進步的。」楚質安慰說道。

「娘才不會管這個。」楚玨如蚊細語輕喃,靜默了下,鼓起勇氣問道:「二哥,你到底是怎麼學習的。」

「和你一樣啊,認真聽教諭講課,有空就背默經義,不懂就向師長請教。」楚質不明就裡,但還是照實回答說道,楚玨沉默了,表情似乎還有點失望。

「你也覺得我月考成績排在三十三名是件令人驚訝的事情?」楚質微笑道,心裡卻有些發苦,自己雖然很滿意這個成績,可是何涉似乎很生氣,前兩天才狠狠的訓了自己一頓,說自己重新返回書院之後,人就變得鬆懈了,毫無上進心,成績居然落後這麼多。

剛開始楚質還覺得稀里糊塗的,後來才明白了,上次自己月考得了十一名,這次三十三,這才何涉很是不滿意,知道怎麼回事,楚質頓時啼笑皆非,上次是有內幕消息,這次自己考試全憑實力,兩者根本不能相提並論。

況且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楚質覺得自己已經是非常刻苦努力奮鬥了,一個多月時間,身心百分之百全情投入在瀚海的書籍之中,滿腦子全是之乎者也矣焉哉,空餘時候還要練字作畫,時間安排得滿滿的,楚質都認為自己就是上了發條的機械,時時刻刻都在運轉著,絲毫沒有停下的機會。

現在回想起來,連楚質都奇怪自己到底是怎麼熬過來的,不過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辛苦的努力有了回報,楚質表面上不說,其實心裡早就樂開花了。

當然,並不是說楚質一個月的努力,就能抵得別人十幾年的寒窗苦讀,要知道楚質原來就有基礎的,況且還比其他人知道應該怎麼應付考試,論才學白雀書院勝過楚質的有不少,可是說到考試技巧,恐怕整個白雀書院的學子加起來拍馬也趕不上楚質,當年求學時的楚質可是號稱考試達人,平時不顯山露水,可是考試成績卻屢屢名列前茅,讓人憤恨嫉妒之極。

考試技巧不是在說作弊,而是指考試過程中所運用的各種策略,考試技巧不能從根本上提高學習,但如果考試技巧不夠好,那考試時必然要吃虧,這就是有許多人平時成績非常不錯,可考試的結果卻是名落孫山的原因。

「沒有,只是有些驚訝二哥的成績進步真快。」楚玨輕聲說道。

「書院休假之後,我們去郊外散下心,緩解心裡的壓力,等到收假了,我們一起學習吧。」楚質笑著說道,有些技巧還真不好解釋,說了楚玨也未必能理解自己的意思,不如讓他親自體會自己平日是怎麼學習的。

楚玨重重點頭,眼睛掠過一絲喜悅,輕輕向楚質示意,邁著輕盈的步伐向自己班級的學堂走去。

「唉,好好一個孩子,卻讓人硬生生調教成這樣,萬惡的封建思想果真是害人不淺。」楚質悲天憫人的感慨一番,決心糾正楚玨已經扭曲的世界觀和價值觀。

當然,別看楚質總是一臉和煦笑容的模樣,其實心裡是非常記仇的,平時誰在府中對自己冷言冷語,對惠夫人頤指氣使,他都一一記在心裡,若是在助人為樂的同時,也讓某個人心裡不舒服,楚質絕對不會錯過這種機會。

上課鐘聲已經停下一段時間,楚質這才帶著親切友好的笑容,慢慢走進學堂裡,似乎沒有意識自己遲到了,輕輕向在講台上的教諭問好,從容淡定的向自己書案席位走去,彷彿收到什麼信息,原本顯得有些吵鬧的課堂,漸漸的安靜下來,學子們沉默不語,看向楚質的目光卻變得十分複雜。

一個月前鄙視輕蔑的目光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敬重、驚訝、佩服、不可置信,以及不可避免的嫉妒,他們似乎見證了一個奇跡,一個成績原來應該墊底的人,在短短的時間內,成績居然一飛沖天,達到他們可望而不可及的地步。

[BOOK: 0006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15:48: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