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7-10
正文 第六十九章 聚眾

「慢著,你們兩個怎麼會在這裡的,莫非……。」高士林俊逸不凡的臉上露出一絲不似君子的笑容。

「自以為是,心中必有所思。」遇到了熟人,楚玨似乎也恢復了自然,聞言冷冷的評價起來。

「咳,我是說,你們不會也是為開封府晚上設下的舉子宴會來吧。」這點打擊高士林怎麼會放在心上,臉都沒有紅一下,睜著清亮的眼睛說道。

「是啊,來看下熱鬧,熟悉氣氛,為日後作準備。」楚質笑著說道,絲毫沒掩飾自己目標的意思。

「景純果然是個爽快人。」高士林笑道:「不過今晚的宴會可能另有熱鬧看。」

「什麼熱鬧?」楚質順著問道。

「聽說今晚宴會只請五十位舉子,這可比往年少了百多位,而且還在這個地方設宴,其餘舉子怨意似乎很大啊。」高士林神秘說道:「好像有人提議要前來向趙學士請命,響應者不在少數。」

似乎是為了應正高士林的消息準確無誤,迴廊的另一邊立即湧來一群學子,任幾個俏麗少女如何勸說,絲毫不為所動,逕直朝中央位置走去。

「走,去看完熱鬧再請客。」高士林興致勃勃說道,似乎還有些幸災樂禍的意味。

白礬樓二層,大約有六七十個廂房,又以風花雪月四閣廳最大,適合舉行大型宴會,而今晚的舉人宴就設在月字閣內,已經把情況打聽清楚的舉子們,在幾個熟路人的帶領下,氣勢洶洶的來到月字閣門前。

不過月字閣裡面的人似乎也清楚外面的情況,如今緊鎖大門,舉子們不得其門而入,而且眾目睽睽之下,也不能做出有辱斯文的事情,見到這個情形,舉子們頓時沒有了主意,只能面面相覷,紛紛議論起來,都不敢輕舉妄動。

「既然都這樣了,我看還是算了吧。」氣勢一滯,立即有人想打退堂鼓,畢竟不是誰都有勇氣做出頂撞上官的事情,若是追究起責任來,沒有人能承擔得起。

「我覺得也是,今晚就算了,明日再到開封府衙門去說理。」膽怯的不只是一個人,附和的不在少數。

「事已至此,豈能說走就走,趙學士處事不公,我等心中不服。」這句話立刻得到大部分舉子的贊同。

而在這個時候,不知道從哪個角落來冒出二十幾個面容凶狠的壯漢,在舉子們錯愕之時,擋在了月字閣的門前,目光帶著不善之色盯住眾人。

「你們想做什麼?」文弱舉子們被嚇得後退了幾步,當然也有膽大之人,根本不為所動,反而上前一步大聲喝道,這時舉子們才意識到自己的身份,自己可是有功名在身的,怎麼能懼怕這些粗野之人,紛紛又圍了上去。

「景純,這回可熱鬧了。」高士林嘿嘿笑道:「若是開打,那這些漢子肯定是沒有好果子吃,不過舉子們也會背上個辱沒斯文的名聲,日後的前程就難說了。」

高士林倒是小瞧了這些舉子,聰明理智的人不在少數,眼見事態朝惡劣方向發展,立即出言勸阻同伴,事態也隨之得到控制。

「這是怎麼回事,難道你們想聚眾鬧事不成?」僵持不下之時,月字閣門悄無聲息的打開,一個身穿官服的人走出來喝道,來人當然不會是翰林學士趙概,不過卻是開封府的通判張式,可能在趙概看來,些許小事用不著自己親自出面。

「我等不敢,只是想讓趙學士給個說法。」從秀才到舉子,除了少數特例,年紀也大不到哪裡去,正是氣血方剛,年輕氣盛之時,容不得別人小覷,遇到自己覺得不平之事,也不會靜下心來考慮,只要有人稍微撩撥,心裡立刻冒出火花來,絲毫沒有顧及後果。

「說法,你們想要什麼說法?」張式言溫氣和道,心中卻冷笑,十數年的宦海沉浮,早已經把他當年的稜角鋒芒磨平,只覺得這些舉子的行為非常可笑,絲毫沒有為其打抱不平的意思。

「這位大人,我們並非有意前來打擾,只是覺得趙學士如此做法,似乎是有輕視我等之意。」一個舉子說道,其實他心裡也感到很為難,本不想惹這個是非,但是事不從人願,舉試排名第五十一位的他,實在是忍受不了旁人的冷言挑撥,自古以來,讀書之人就有心高氣傲的傳統,要是相差懸殊也就罷了,可是就差一名,該享受的待遇與他無緣,無論如何他也不能淡然處之,況且還有人拿以前的慣例說事,一時氣憤跟著來了。

「舉試已畢,爾等不思潛心修學,以待來年貢試,卻計較與宴會之事,哪裡還記得聖人古訓,絲毫沒有一點君子之風,如此品性,以後如何為朝廷社稷效力。」張式心中雖然不屑,不過也知道這些舉子,以後的前程難以預料,不可妄加得罪,所以一臉痛心疾首的模樣,揚聲呼道:「如今還聚眾前來,似有威逼朝廷官員之意,實在是斯文掃地,斯文掃地。」

舉子們頓時沉默了起來,回思一下,也覺得張式說的沒錯,哪怕真是趙概處事不公,道理站在他們這邊,可是經過這樣一鬧,有理也變成無禮了,要是消息傳傳揚出去,不知道朝廷的大員們是否以為自己輕狂張揚,以至影響以後的前途。

舉子們的擔心也是有道理的,柳永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科考落第就落第吧,非要寫句:「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招來當今天子仁宗皇帝的不滿,一個進士及第就這樣被一筆抹去了,說冤也不冤,說到底還是自身的原因,畢竟人家是天子,生殺予奪,就算真小氣你也沒有辦法。

「想明白了?那就都散了吧,別影響其他客人的雅興。」張式態度依然溫和,還上前幾步和聲勸慰幾句,舉子們心裡更加動搖了,靠後有部分人,也已經慢慢退後,準備離去了。

「可惜啊,沒有熱鬧可看了,幾十個舉子,就這樣被人三言兩語打發走,真是……。」高士林惋惜說道,後面幾個字故意說得很含糊,畢竟舉子就在附近,高士林也不想觸犯眾怒。

[BOOK: 0008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23:49:1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