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8-06
正文 第七十五章 寶塔詩

舉子們已經被充分調動了,亮麗少女也沒有再作多言,素手輕揮,旁邊的一個俏麗少女立即奉上一卷錦帛,亮麗少女接過,微微一笑,輕手展開,只見錦帛一組排列如同寶塔一般的七行字,字數從一到七,有序排列下來。



山滿

桃山杏

山好景山

來山客看山

裡山僧山客山

山中山路轉山崖

「居然是首雜體詩。」幾個舉子驚呼道,也不知是興奮還是沮喪。

雜體詩是指把詩的字形、句法、聲律和押韻加以特殊變化,成為獨出心裁的奇異之作,一般帶有文字遊戲性質,可分為許多類型,藏頭詩、迴文詩、寶塔詩等都屬於雜體詩。

「些許小事,就不勞各位了。」只看了一眼,一個舉子起身笑了下,顯得有些狂放傲氣說道:「來人,筆墨伺候。」

「公子,請。」在亮麗少女的示意下,一位俏麗少女奉著已經備好的筆墨紙硯,帶著縷縷胭脂香粉之色來到舉子面前,暗暗吸了下幽香,有飄飄然之感,接過筆紙,舉子屏氣凝神,下筆如神,一揮而就,一首以水為題的寶塔詩呈現在眾人的面前。

擱筆之後,舉子傲然一笑,挑釁般的望著眾人,腦袋微揚,似乎要接受眾人的讚歎,眾多舉子心有不甘,有些後悔自己怎麼慢了一步,讓他出盡了風頭,有的甚至懷疑首詩肯定是在事前已經作好,不然也不會如此之快就能寫出來。

「自尋沒趣。」楚質輕輕搖頭,做人不能太囂張,不然待會難以下台。

「確實如此,連詩都沒有細看,真不知他是如何考上舉人的。」清亮的雙眸閃過一絲異色,錦袍小美人輕聲說道:「你可看出此詩的玄機。」

還沒有等楚質回答,宴會席間的舉子們立即哄然大笑,一個舉子站了起來,抹著笑落的淚水說道:「想必這位兄弟已經醉了,麻煩哪位小姐扶他下去歇息一會吧。」

寫詩的舉子不明其意,在旁人悄聲指點下,張眼再看錦帛,頓時鬧了個大紅臉,原來剛才他根本沒有仔細觀看錦帛上的寶塔詩,只瞄到一個山字,隨後想到自己以前也寫過以水為題的詩,加之自身也有幾分醉意,不假思索之下,這才鬧了個笑話。

「這位公子確實是醉了,且先下去休息一會吧。」亮麗少女也笑得花枝亂顫,輕輕揮手示意,在侍女的攙扶下,窘迫的舉子心中感激涕零,順水推舟退場而去,直到宴會結束也沒敢返回,而這段趣事也伴隨他一生,成為他最為悔恨之事。

發出一陣或者善意或者譏諷的笑聲之後,舉子們的心思也慢慢回到詩上,有才思的舉子,仔細觀摩了幾遍,心中立即有數,露出自信笑容。

「山中山路轉山崖,山客山僧山裡來,山客看山山景好,山杏山桃滿山開。」楚質輕聲呤了首詩,隨後說道:「按之字,從下往上讀,就可破解此詩。」

「景純啊,我剛破解,你怎麼就念出來了。」高士林搖頭歎道:「還以為是我最先想出來的呢。」

「那是因為你遲鈍。」楚玨說道,顯然也是早看出來了。

「才卿莫要急,如此簡單的詩,想必在場的舉子大半都破解出來了吧。」瞥了下附近舉子的笑容,楚質輕笑說道:「下文還未出,遲早有你露臉之時。」

「呵呵,還是景純聰明,白礬樓精心的安排都瞞不過你。」細想一下,高士林覺得非常有道理,放下躍躍欲試的心情,安穩的坐下。

楚質的聲音似乎大了些,附近的舉子一聽,驚訝的望了過來,而這時有幾個已經破解詩中含義的舉子迫不得已的站了起來,面面相覷一番,不約而同把破譯出來的詩吟誦出來。

「謝謝幾位公子了,你們還不快給公子們敬酒。」亮麗少女嫵媚一笑,纖手輕撫垂順至胸的飄逸髮絲,女性的魅力風情畢露無疑。

在幾位少女的溫柔執杯服侍下,幾個吟詩的舉子暈暈迷迷飲了幾杯酒,再也站立不穩,身體搖搖欲墜,似乎已經醉了,不由得坐了下來,其他舉子雖然有看戲之意,見此情況不免得有幾分羨慕。

「小姐,白礬樓可還有難題未解,如果還有,儘管拿出來,想必在場的諸位定然會鼎力相助。」不知道是哪個舉子說的話,得到眾人的熱切響應。

「既然諸位公子這般熱情,那奴家就繼續麻煩各位了。」亮麗少女紅唇含笑,又取過一卷錦帛,輕緩展開,卻又是一首寶塔詩。



沽月上

魄兔月童瞳

幽光日月忽散一

銀垂已向月兆?秋天

釣圓綻今其月漾玉球馥郁

收中鏡色山朧月蒙落外雲芬桂

憑欄深夜看逾良月何處笙簫作勝游

詩亮出來之後,也沒有了像剛才般的冒失之人,眾人細細觀摩,過了片刻,卻發現無論是橫看豎看跳著看都不得其解,詩詞之句也聯繫不起來。

「根本毫無規律可言,這是詩嗎?」琢磨了半天,一個舉子搔首疑道。

「兄台不明白豈莫亂說,依小弟之見,要破解此詩,還是要在那個月字上作文章。」一個舉子猜測說道,可惜摸到了門檻,卻不得其門而入。

「怎麼讀也不通啊,最後一行,那個月字似乎是多餘的。」不少人也看出些門道來,在心裡暗暗揣摩,當然也有人根本不知所以然,不過表面上依然淡定從容的樣子,還不時連連點頭,好像已經瞭然於胸了。

「各位公子慢慢尋思,莫要著急。」亮麗少女嫵媚一笑,素手輕揮,幾個貌美如花的少女如同蝴蝶一般,穿梭於宴會席間,挨肩擦背,溫柔軟語勸酒勸食,陣陣脂香飄過,定力不足的舉子們狀態百出,面紅耳赤,沉醉於溫柔鄉之中,哪裡還有心思思索有破解之法。

主席之中的舉子自然得到格外的照顧,幾個清麗怡人的少女來到這裡之後,停留時間故意久了一些,有膽大者,為其斟酒之時,渾身發軟,綿綿靠在幾個相貌英俊的舉子身上,好像要投懷送抱似的。

眾目睽睽之下,各個心猿意馬的舉子不敢有所妄動,只是暗暗享受美人溫柔服侍,表面上卻一臉苦苦尋思的樣子,而其中又以楚儉應付得最為辛苦,有兩個幼弟在,哪裡敢起什麼旖旎心思,為了保持自己兄長風範,只能明裡暗裡拒絕少女的服侍了。

[BOOK: 0008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0:52:1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