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8-08
正文 第七十七章 機遇

絲竹漫漫,歌舞不休,亮麗少女依然笑容如花,妖嬈可人,不過卻在心中暗暗鄙視之極,過了這麼久,居然還是沒有人破解詩謎,還妄稱是年少才俊,錦帛捧久了也有些累,亮麗少女乾脆上人懸掛在牆壁之上。

「大哥、二哥,還是沒有想出來嗎?」宴會一角,錦袍小美人輕聲問道,清麗明亮的眸子若有所思。

「這裡太鬧了,實在是靜不下心來仔細思索。」曹評搖頭笑道:「如同有了些線索,卻找不到線頭,理順不了。」

「大哥都想不出來,我更加不可能了。」曹誘很有自知之明說道,思索了片刻之後,他早就已經放棄了,有心思琢磨這個,還不如欣賞少女們翩翩起舞呢。

「從來沒有指望過你。」錦袍小美人輕咬紅唇,美麗的雙眸白了一眼,悶悶說道:「真不甘心你早出生幾日。」

「天意如此,小…弟你就不要再埋怨了。」曹誘笑嘻嘻道。

「越公子,你怎麼不問我啊。」高士林俊臉浮現自信迷人的微笑,似乎已經想到了答案。

「要是你解了出來,早就大聲宣揚,恨不能讓天下人皆知,豈會沉默不語。」輕輕一瞥,錦袍小美人美目流盼,略略鄙視道:「不要裝模作樣了。」

「果然是瞞不過越公子。」高士林微笑一笑,停頓了片刻,輕輕回身道:「不想再費神思考了,景純,告訴我答案。」

旁邊的幾人一聽,紛紛看向楚質。

「才卿,何出此言?」楚質驚訝問道。

還沒有等高士林說什麼,月閣之門忽然打開了,趙概等人慢慢走了進來,妓女們久經訓練,絲毫不為所動,依然穿梭席間為舉子們添酒挾菜,絲竹絃樂之聲悠揚。

「趙學士來了。」舉子之中,也有認識趙概之人,聽到動靜,立即起身上前見禮,而從白雀書院出來的舉子們,也紛紛湧子上去給何涉請安問好。

在侍女的示意下,有幾分醉意的張式清醒過來,看見前來的幾人,目光突然一凝,慌忙起身,疾步走上前去,拱手說道:「下官見過文相公、趙學士、何學士……。」

文相公,在場有學子有意步入仕途,對朝廷的大臣當然瞭如指掌,如今朝堂之上姓文的相公,也只有參知政事文彥博,舉子們嘩然了片刻,即刻圍了上去,爭先恐後行禮問好。

文彥博,楚質眼睛慢慢亮了起來,穿越這麼久,終於瞧見一個名人了。

在舉子們熱情的擁護下,文彥博、趙概、何涉幾人在宴會首席安然坐下,而在這時,門外又緩緩走來一個女子,黛眉彎彎,一雙眸子晶瑩嫵媚,烏黑的秀髮挽成了高高的雲狀髮髻,用一根木簪綰住,簡潔脫俗,有種難以形容的優雅風姿。

走動間,步履輕盈,裊裊娜娜,搖曳生姿,肌膚潤如溫玉,色彩斑斕的衣裳緊緊貼在身上,現出一副曼妙軀體,說不盡的誘人心醉,月香小姐!定力不足的舉子一陣心動眼迷,醉暈了片刻,有認識之人立即驚呼叫道。

「蘇小姐也來了。」趙概拱手和聲說道。

「幾位官人移步此處,奴家豈能不前來作陪。」蘇月香如玉臉頰泛起淺淺笑容,盈盈施禮,腰肢衣裳一緊,飽滿的胸部突起,無限美好的身段展現無疑。

「新科舉子,日後乃是朝廷棟樑,文相公有意前來一見。」趙概爽朗笑道:「順便尋求一下這首月詩之謎。」

「幾位官人想必早已經知道謎底,這次前來肯定有意考校各位公子了。」蘇月香輕輕一笑,秀雅容姿光彩奪目,似乎有意在暗示什麼。

不用明說,舉子們也清楚,能在朝廷大員面前顯露才華的機會十分難得,可能會對以後的前程產生難以預料的影響,當下心思急轉,絞盡腦汁以求解開月詩之謎。

「今科解元在哪啊?」輕輕環視現場,發現錦帛依然懸掛在牆壁之上,從舉子們的表情中,何涉也猜測得出幾分,心情也變得舒暢起來。

「晚生崔縱,見過……。」崔縱連忙走了過來,依然給幾人見禮。

崔縱相貌堂堂,也有幾分文人風儀,予人的印象不錯,何涉的心思文彥博等人也明白,笑吟吟閒問了幾句話,趙概說道:「崔解元,此詩你可破解了?」

「稟趙學士,晚生已經解開了。」崔縱心中暗喜,表面上認真回答。

「很好,來人,筆墨伺候。」趙概等人相視一笑,不理會心情又悶下去的何涉,立即吩咐起來,畢竟身為朝廷官員,為國取士定要公平,當然不會因為何涉的心情好壞,而對崔縱產生偏見之心。

「慢著。」何涉站了起來,揚聲說道:「你們之中,可還有誰解出此詩之謎了?」

話雖然是面對全場舉子說,可是何涉的目光卻看向白雀書院的學子,希望他們之中有人能夠站出來,碰觸到何涉的目光,白雀書院的學子紛紛垂頭低視不敢相望,見到這個情形何涉只能暗暗歎息了,自己已經給他們提供施展才華的機會,可惜他們才疏學淺,不能把握機遇,為之奈何。

白雀書院的學子不敢回應,並不代表再無其他知道之人,何涉話音剛落,立刻得到幾個舉子的響應,畢竟現在可不是相互禮讓的時候。

「景純,山長似乎有些失落啊。」高士林輕聲說道。

「響應之人沒有一個是書院的學子,山長心情自然喜悅不起來。」楚質點頭說道,心中卻沒有表面上的那麼平靜。

「景純,這可是露臉的好機會,你不要錯過啊。」高士林微笑說道,起了起來,拉著楚質的手臂向何涉走去,楚質沒有選擇掙扎,輕輕向旁邊幾人一笑,輕步隨高士林而去。

悠悠歎息的何涉,忽然察覺有人走近自己,抬頭一望,驚訝之色一閃而過。

「學生見過山長。」楚質與高士林微笑行禮道。

「你們怎麼……來了。」何涉輕輕點頭,不動聲色詢問道。

吩咐侍女再拿幾份筆墨紙硯上來,回過身瞧見楚質,眨了下眼睛,趙概只覺得有些印象,瞄了眼何涉,才恍然說道:「原來是你啊,怎麼樣,你也清楚這詩之謎底嗎?」

「小子不才,確實如此。」楚質笑了下,鞠躬行禮道。

[BOOK: 0008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10:23:1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