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9-04
正文 第八十三章 聲名遠揚
翌日清晨,楚質醒來,一切都顯得那麼自然,楚家也是風平浪靜的,只有那在屋簷角落裡殘留下的爆竹紙屑證明楚儉中舉慶賀的事實,喜氣自然是有的,不過日子還得繼續過,楚府上下又恢復了往日的忙碌。

不過變化自然是有的,不管怎麼說,白礬樓乃是東京汴梁城第一名樓,王公大臣、達官貴人、商賈士紳經常在那裡聚會,而舉子們的慶賀宴也異常受人關注,在月閣服侍的少女自然會把那晚的盛況傳播出去。

而參加宴會的舉子也會向親朋好友宣揚,不到百字的愛蓮說,口口傳誦之下立刻在汴梁城裡散佈開來,而楚質的名氣也隨之水漲船高,如果說上次的山亭宴會,楚質的名聲只是在小範圍傳揚的話,那今日可謂人盡皆知了。

畢竟詞寫得再好,也不能與一些知名詞人相比,而且相對詩詞而言,士大夫們更加看重的是文章,詩詞只是情趣,而文卻以載道,而愛蓮說篇幅雖短,可是卻字字如珠玉,與時下流行的浮華文風迥然不同,似有古文之風,意味無窮啊。

隨著愛蓮說的傳誦,汴梁城一時之間,種荷賞蓮之風盛行,市面上的荷蓮一擺上來,立刻被人搶購一空,有不少聰明的商家,也開始打蓮荷的主意,有的在自己絲綢錦布上繡上荷蓮花紋,有的乾脆把愛蓮說的文章也銘刻在自己的商品上,正是由於這些人的功勞,區區數十字的愛蓮說便以汴梁城為中心,慢慢傳播到大宋各地,甚至遼西夏等國外。

過了幾日,楚質的身份讓人捅了出來,眾人這才驚覺作此文章之人居然是十來歲的少年,使得不少人心中暗暗慚愧時,對楚質更加是讚歎不已,有冒失之人甚至找上門去拜訪,幸好由楚洛或者楚儉出面打發走了。

不過時間會把一切都沖淡的,畢竟誰也不會只圍著楚質打轉,而且只是半截愛蓮說,點睛之筆的後半段楚質沒有寫出來,沒有了那種更加深遠的意義,士大夫們只是覺得這篇文章新奇,或者驚訝於楚質年紀輕輕而文學功底卻這麼深厚,所以沒過多久,事情也慢慢平息,雖然如此,但是楚質已經讓人深深記住了。

白雀書院某個角落裡,細長的柳條隨風飄揚,搖曳。

「自從景純寫了愛蓮說之後,院裡學子有閒暇就往池塘小亭裡湊,弄得現在想去那裡欣賞下池裡的魚兒都不成了。」順手放手扯住的柳條,高士林悠悠說道。

「呵呵,以前你不是說想欣賞柳枝隨風招展的風景,卻因為來這裡休憩的人太多而放棄,如今有機會了,為何又懷念在小亭吹風受寒的時候。」坐在柳蔭底下的石頭椅子上,楚質微笑說道,不時向路過和自己行禮的學子微笑示意。

「此一時,彼一時,我忽然發現在亭子裡休息也是一件愜意之事,看著水中魚兒自然游動,也可以體會下魚兒之樂。」高士林輕笑了下,低聲說道:「都已經是秋季,池塘裡儘是殘花敗葉,真不明白他們在欣賞什麼。」

「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楚玨輕微說道,這句話還是楚質教他的。

「文玉,話可不能這樣說,亭子這麼小,我是擔心人太多,承受不住怎麼辦。」高士林正氣凜然說道:「我這是在關心他們的安全。」

「有機會我會將你的好意告訴他們的,希望他們不要以為你是在詛咒。」楚質忍俊不禁,調侃了句,突然斂容說道:「才卿,這幾日太忙了,忘記問你,上次我在白礬樓酒後失儀之事,曹家公子可曾見怪?若他們還心有芥蒂的話,我可當面賠罪,請求原諒。」

作為一個穿越者,有自知之明的楚質深深知道,在這幾十年內,在大宋朝長盛不衰的曹家是不能得罪的,且不提以後垂簾聽政的曹太后,單是曹氏家族數十年來在朝廷的積累人脈,也不是小小一個書香門第的楚家可以抗衡的,沒事的話少惹世家大族才是正理。

「景純放心,他們也知道你當時是醉得不醉人事,這才言行不慎的,事後也沒有放在心上。」高士林揮手說道,心中卻浮現曹家某個小美人柳眉豎起,輕嗔薄怒的模樣,看楚質的目光也帶上一絲詭異。

「你好像很怕他們,為什麼?」楚玨似乎有些微好奇。

吱吱嗚嗚半天,在楚氏兄弟的注視下,高士林選擇說了實話:「我們是親戚,而且他們還是我未來的小舅子。」

「怪不得當晚你這麼緊張,原來是怕未來嫂夫人知道啊。」楚質恍然笑道,還沒有成婚,在外面花天酒地,卻碰到了未來妻子的家人,難怪高士林的底氣這麼虛。

「誰說不是,好不容易才封了他們的嘴,可憐我的月錢又沒了。」高士林沮喪說道,不僅如此,從姐夫那裡好不容易討到的銀子,還沒捂熱就飛了,心裡真是悲痛欲絕啊。

「誰讓你運氣這般差,出外尋歡作樂也不找個好地方。」楚質打趣說道。

「汴梁城最好的地方便是白礬樓啊。」高士林喃喃說道:「難道就是你說的人品問題。」

「嗯,以後出門的時候,你最好先去城南城隍廟找鐵口直斷問下卦。」說了句笑話,楚質認真說道:「才卿,你代我謝過曹家公子。」

「放心,他們可沒有那麼小氣。」高士林楞了下,眼波輕轉,似乎明白了些什麼,立即笑著打消楚質的疑慮。

「那就好,有機會再向他們請罪。」書院悠揚的鐘聲響起,楚質微笑點頭,打了個招呼,慢慢向學堂行去。

「肯定會有機會的。」高士林輕輕說道。

黃昏時分,太陽餘輝染紅的天空朵朵雲彩,與往常一樣,楚質和楚玨結伴而行,走了大約二十來分鐘,返回家中之時,卻發現楚家裡外張燈結綵,上上下下都掛著燦爛笑容。

「二公子、三公子回來了。」大門中開,楚質邁過門檻,一個僕役滿臉笑容迎了上來。

「家裡發生了什麼事情?」避開幾個懸掛的綵燈,楚質有些疑惑問道。

[BOOK: 0009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14:25:5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