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9-05
正文 第八十四章 推官

「你們回來了,快點進去向三叔道賀。.***」前院之中,楚儉正在指手畫腳的吩咐府中的僕役忙碌著,聽到楚質的聲音,連忙笑吟吟說道。

「小叔怎麼了?」楚質不明其意。

「陞官了。」楚儉笑容燦爛無比:「今日朝廷下發公文,任命三叔為開封府推官,即日走馬上任。」

唐朝時候,節度使、觀察使、團練使、防禦使、採訪處置使下皆設推官,位次於判官、掌書記,掌推勾獄訟之事,宋朝沿襲唐制,朝廷三司下各部每部設一員,主管各案公事,開封府所屬設左、右廳,每廳推官各一員,分日輪流審判案件,相對而言,開封府是大宋京都,推官品佚雖然不高,但是手掌實權,職權極大,而且最為容易晉陞。

如今的開封府尹趙概,當初也擔任過開封府的推官,後來外放地方歷練幾年,回朝之後立刻升為翰林學士兼開封府尹,如今楚潛從一方知縣坐到這個較為重要的位置,不僅是升級那麼簡單,也說明朝廷可能有意開始重用了。

楚質一聽,面露笑容,立即與楚玨快步走進廳中。

「質兒和玨兒回來了。」楚潛微微笑道,顯得那麼淡然,細看之下,便會發現他眉宇之間有一股春風得意之色。

「恭喜三叔步步高陞。」楚質拱手施禮,與楚玨異口同聲道賀起來,其實這話也有道理,用了近十年時候,從地方上的一個從九品主簿,升到現在手掌實權的開封府推官,晉陞的速度雖然不算極快,對於不滿四十歲的楚潛來說,確實是步步高陞,況且四十歲,正是最適合做官的年紀,若是把握住機會,一年連升幾級也不是件奇怪之事。

「呵呵,那三叔就承你們吉言了。」楚潛輕笑了下,開口說道:「明日我在官捨設個家宴,你們一定要去啊。」

哪怕是離汴梁城這麼近,可是第一天走馬上任,移割交接的事情繁瑣,自然沒有多餘時間慶賀,楚潛也是忙了大半天,現在才有時間前來通知這件喜事的。

楚質自然是連聲答應,在廳陪楚潛聊了許久,直到楚洛回來,這才返回房中。

開封府衙位於城中西角樓大街與浚儀橋街之間,與兩條街道川流不息的人潮形成鮮明對比,府衙門前顯得有些冷清,十幾個手執棒木,腰別配刀的衙役面無表情分列站開,透出幾分凜然之氣,在他們的警惕注視下,幾頂轎子慢悠悠的經過府衙前堂大門,越過高厚的圍牆,來到開封府衙的官捨之外。

在中國古代,官吏的住所簡稱官舍,常與官衙挨得很近,古代官員也有妻兒老小,拖家帶口的,走馬上任之時自然就牽涉到一個住房問題,剛開始的時候,朝廷不會理會這種事情的,後來考慮到異地赴任的官員攜帶家眷去外地上任,不能同住官捨得話,便會使官員增加另租房屋安置家屬的負擔,這樣做於公於私都有所不便。

不知是出於皇帝籠絡人心,還是由官員們自己提議的,經過幾個朝代的發展,朝廷慢慢完善了官捨制度,規定由朝廷提供赴任官員的官舍,也允許家屬共同居住。

當然,在開封府,官捨也不是什麼官員都有資格入住的,畢竟大宋朝冗員問題是十分突出的,如今在汴梁城的京官雖然沒有詳細統計過,不過起碼也超過萬人以上吧,這還是沒有計算數倍於他們的吏胥、雜役和衛士。

如果朝廷都一一安排這些人的住宅問題的話,恐怕官捨用地就佔了小半個汴梁城,況且有些富裕的官員或者王公大臣,人家或者自己安置家業,或者有皇帝賜予宅田,自然是不屑於住在相對簡陋的官捨的。

官員過多,而官捨有限,所以朝廷乾脆明文規定,只允許有實職差遣的官員入住官舍,畢竟當初建設官捨的主要原因便是為了官員就近官衙,以方便官員處理公務的,至於那些不夠資格入住官舍,而又得不到皇帝賜宅的貧寒官員,只有租賃民宅了。

下了轎子,在一個衙役的帶領下,來到了楚潛現在居住的官舍,剛邁進院落,四處打量一番,楚質馬上感覺到這裡要比祥符縣後宅簡陋許多,不過細細一想,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畢竟在祥符的時候,楚潛是一縣之主,當然是住最好的宅子,而如今到開封府上任,雖然是陞官了,可是上頭還有幾個上司呢,宅子也自然簡陋了些。

「二哥,你們來了。」聽到消息,楚潛連忙進來迎接眾人來到客廳內。

「剛遷新居,一切從簡,二伯莫要見怪。」這時潘氏也露出明媚的笑容走了出來,見到楚質之後,笑容更甚,連忙吩咐僕役擺上時令鮮果,茶水點心。

「都是一家人,說什麼客套話。」楚洛微笑道:「如今住得近了,以後少不了要多走動。」

「那是自然。」潘氏含笑點頭,表示下歉意,盈盈施禮告退而去,做為女主人,今日的宴會還有許多事情要她處理呢。

「至之,上任之後感覺如何?」端起杯子抿了口茶湯,楚洛輕笑說道:「比較之下,是否覺得知縣舒服一些?」

楚洛也是從地方官員做起的,中間也起落過幾次,自然有自己做官的心得,這是有意給楚潛提點幾句,從執掌一方之首,到居於人後,這裡有個心態問題,如果不能調節好,恐怕會有所影響。

「二哥放心,我心裡自然清楚。」楚潛笑了下,認真說道:「趙學士為人耿直不阿,才學淵博,能在他手下為官,是我之幸。」

「至之能如此想便好。」楚洛微微點頭,盼了下廳外,笑著說道:「這麼久了,怎麼大哥還沒有來。」

「不急,過會了應該就來了。」楚潛擺手微笑,輕聲道:「聽聞最近朝堂似乎有些動靜,可能為此耽誤了。」

「父親,三叔,朝堂有什麼動靜?」一旁的楚儉忍不住心中的好奇詢問起來,作為一個有心仕途的士子,關心朝廷時政那是必修之課。

[BOOK: 0009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9:08:5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