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9-06
正文 第八十五章 時局變幻


廳內的都是自家人,楚洛與楚潛也沒有打算隱瞞,不然也不會當眾談此話題了,而且也是有心培養幾個小輩的政治經驗,聞言相視一笑,正打算開口,卻被人打斷了,一個青衣僕役匆匆忙忙奔進來稟報:「大人,楚學士轎乘已經在外停下。」

「大哥來了,我們一同去迎接吧。」楚洛笑道,招呼幾個兒子,與楚潛快步出迎。

在門外寒暄片刻,在眾人的簇擁下,楚汲來到廳中安然落坐,面帶微笑,可眉間似乎帶有一絲凝重之色,兄弟情深,楚洛與楚潛自然也察覺出來。

「大哥,可是發生了什麼事情?」沉默了片刻,楚洛輕輕問道。

「剛才朝堂裡有了些變幻,審官院也忙碌了一會,這才耽誤過來的時辰。」微微一笑,楚汲輕描淡寫似的說道。

「莫非陳相公……。」楚洛與楚潛似有所覺,悄悄地的齊聲呼道。

「不僅是陳相公,如今政事堂上,除了文相之外,其餘之人皆……。」呼吸似乎有些沉重,楚汲慢慢說道:「時局變幻莫測啊。」

「前幾日就聽聞陳相公準備向官家遞交辭呈,沒有想到居然這麼快。」楚洛輕歎了下,問道:「既然陳相公退了下來,那官家任命誰為宰執?」

「文彥博、宋庠兩人為相,龐籍出任樞密使、高若訥任參知政事、張堯佐為三司使……。」楚汲沉吟了下,低聲說道:「這是審官院剛簽發公文,不過按照官家的意思緩幾天再向外公佈,你們記得莫要外傳。」

廳內的眾人自然連連點頭,看著其他人一臉凝重的表情,楚質心中有些無所謂,畢竟他現在還是白身,朝廷大事離之實在是太過遙遠,瞭解一下,當成新聞聽也就算了,根本與他沒有什麼影響,最多也就是與人聊天時增多一些談資。

「大伯,陳相公在民間朝廷都頗有清名,無緣無故的,為何要辭呈?」隨著年紀的增長,或者是受到時下風氣的影響,楚儉對朝廷之事十分熱衷。

「表面上是因為黃河屢次決口,黃河沿岸百姓流離失所,紛紛逃離家園,加之其它災異現象頻頻出現,而身為宰執的陳相公卻束手無策,只會邀請一些占卜、方術之士,觀看星象,祈求蒼天保佑,可是這對於災情絲毫沒有幫忙,毫無作為,還有諫官、御史最近也紛紛上書彈劾陳相公任用非人,唯親是舉,沒有宰相之氣度。」楚汲微笑說道。

「那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楚儉好奇問道。

「陳相公慶歷任參知政事,五年為同平章事,如今已是皇佑元年,居於相位已經很久了,就算官家有心挽留,恐怕朝中大臣也不會答應。」楚汲笑了下,輕微說道,如果楚儉不是楚家子弟,今日聽到只會是表面原因。

「這是為了什麼?」楚儉似乎是明白了些什麼,但更多的是糊塗。

「不為什麼,這需要你自己細細體會,日後就會明白了。」楚洛微笑插話道,顯然不想讓楚汲解釋得那麼清楚,楚汲也明瞭楚洛的心思,微微一笑,也沒有言語,畢竟聽人講解遠遠不及自己理會所獲的經驗深刻,官場波詭雲譎,誰人能時時捉摸清楚,哪怕是朝中有人提攜,也需要自己步步經營。

無非就是猜忌罷了,有什麼難明白的,楚質心中搖頭,擔任這麼久的宰相還沒有辭呈,底下的官員想必也等著急了吧,朝廷上的王公大臣可不是民間容易糊弄的百姓黎首,自然清楚什麼天災異象其實與人無關,只不過是把這當成可以攻訐的借口罷了。

「儉兒,聽說你準備到泰山求學潛修,可有此事?」其實人很多時候都是比較虛偽的,總是喜歡詢問一些已經知道答案的事情,楚汲也是如此,不過這樣往往能更好的交流。

「舉試之後,儉兒自覺得才疏學淺,恐不能進士及第,經胡師指點,儉兒決定到泰山苦讀幾年再回來參加貢試。」楚儉點頭說道。

「嗯,能在少年得意之時做出這樣的決定,比你父親當年要強多了。」楚汲大笑說道,讓楚洛有些尷尬。

「父親屢屢受挫,卻依然不放棄,這讓儉兒心中敬服,引以為榮。」楚儉打了個圓場,斂容正經說道:「儉兒捫心自問,若是換成了自己,恐怕只會終日消沉,一蹶不振了。」

楚洛聽著舒服,表情也不禁有些許得意,撫著短鬚連連點頭,引得楚汲和楚潛露出陣陣善意微笑。

「其實求學之事也不必著急,不如參加完來年開春的貢試,知道結果之後再做決定也不遲啊。」楚潛笑著說道:「到時候質兒和玨兒也該參加童子試了,還需你這個做兄長的過來人在一旁予以點撥呢。」

「以二弟和三弟的才學,得中秀才那是輕而易舉之事,況且有三位長輩在,哪裡還需要儉兒指點啊。」楚儉輕笑起來,語氣堅定說道:「至於貢試之難,幾位長輩也深知,以儉兒的才學,就算現在心存僥倖,最後也只能失望而返,明知如此,儉兒決然不做無用之功。」

「不愧是楚家子弟,沒有讓我失望。」楚汲欣慰點頭表示讚賞:「厚積才能薄發,我相信再潛修幾年,儉兒定然能金榜題名,進士及第。」

「儉兒緊記大伯之言。」楚儉恭敬說道。

「質兒、玨兒,你們兩個也不能鬆懈啊。」滿意一笑,楚汲轉身說道:「特別是質兒,如今在汴梁城也是薄有微名,且莫要以此便驕傲自滿。」

「大伯放心,我定然會以大哥為榜樣,為光耀楚家門楣而刻苦進學。」楚質立刻露出靦腆笑容,誓言保證說道。

「光耀門楣,此言不假。」楚汲楞了下,隨後擊掌讚歎道:「我等讀書為官,不正是繼承了先輩遺志,使得楚家世世代代長盛興旺嗎,不過,質兒,在光耀門楣之時,你也莫要忘記朝廷社稷啊。」

「不在其位,不謀其事,質兒這樣想也是可以理解的。」楚潛辯解說道,嘴角的微笑漸漸綻放如花。

「有此心思是好事,不過還須多加努力,科舉維艱,不是隨意輕描淡寫幾句就可榜上有名的。」目光瞥向別處,楚洛淡淡說道。

[BOOK: 0009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12:46:5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