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9-09
正文 第八十八章 別離


又是一天清晨,輕微寒風呼嘯,在汴河面上掠過,蕩起陣陣漣漪,汴梁城中的一段碼頭上,依舊是繁榮熱鬧的景象,天際才一片浮白,前來這裡運貨提取的商旅行人已經擠滿了大半個碼頭。

碼頭一邊,一艘準備出發的客船前,楚儉與家人做最後的告別,楚洛公務繁忙,或者不願意在人前表情自己的感情,所以沒有前來相送,只有惠夫人和楚質帶著幾個僕役在碼頭上與楚儉依依惜別。

「儉兒,到地方之後,不要忘記托人來信報平安啊。」溫柔理順楚儉身上衣裳的折皺,惠夫人美麗的眼眸泛過絲絲傷感。

「儉兒記下了。」楚儉鼻子一酸,瀨瀨落了幾滴淚。

「秋兒,日後就勞你照顧儉兒了。」纖手握著一個眉清目秀的小廝,惠夫人悄悄說道:「若是在儉兒那裡受了什麼委曲,儘管告訴我。」

「才不會呢。」嬌羞瞄了楚儉一眼,隨之秋兒語氣低落,美目盈起了淚花說道:「要不然秋兒不走了,一直留在您身邊。」

「傻孩子……。」惠夫人自然勸慰起來。

「大哥,你多多保重了,記得常給我寫信。」一旁的楚質輕聲說道:「要是在泰山待不下去了,儘管回來,想必大家都不會怪你的。」

「二弟,你這是在咒我嗎。」楚儉頓時有些啼笑皆非,離別傷感似乎淡了些。

「嗯,如果不想過早回家,那也可以四處遊學,見識一下大宋的壯麗山河景象。」楚質輕輕笑道:「若是見到什麼稀奇物事,記得托人捎點給我就成。」

「二弟,我這可是去求學,不是遊玩啊。」楚儉苦笑說道。

「大公子,船準備要起程了。」一個僕役匆匆走來稟報道。

「娘、二弟,我走了。」離愁傷感再次湧上心中,楚儉黯然說道。

「儉兒,一路走好。」惠夫人忍不住落淚起來。

張開了嘴,楚儉卻沒有發出聲音,輕揮了下手,毅然轉身向依靠在碼頭邊上的客船走去,剛走幾步,步伐一滯,回身深深望了眼,眼眶晶瑩閃爍點點亮光,重重點了下頭,繼續上前行去。

「惠夫人、二公子,秋兒去了。」秋兒帶著一絲抽泣說道,一步三回首走著。

船工的口號聲響起,客船慢慢隨波流去,微風捲起,憑添幾分蕭瑟,轉眼之間,客船已經漸漸消失在天際。

「娘,我們也回去吧。」長歎一聲,收拾心情,楚質柔聲說道,隨手示意旁邊的僕役做好抬轎的準備。

「質兒,娘要到相國寺為儉兒祈福。」輕輕用衣袖抹去臉上的淚痕,惠夫人輕聲說道。

「那也好,我隨你一起去。」楚質當然不會反對,揮手讓僕役抬轎子過來,扶著惠夫人進了轎子,對僕役說明了目的地,然後跟在轎子旁邊悠悠向大相國寺走去。

雖然是清晨,但是到大相國寺進香的善男信女不在少數,而在寺前做生意的市井小販也早早擺起了攤位,扯開嗓子賣力的麼喝著。

楚質隨著轎子邁進寺門,只見眼前壁瓦丹柱依舊,畫梁飛簷依舊,斗拱層疊依舊,一片金碧輝煌的模樣,剛剛進入寺門,就有一個知客僧迎了出來。

「不知施主是進香,還是禮佛?」與寺前肥頭大耳的和尚不同,這個知客僧雖然年輕,卻顯得彬彬有禮,顯然對迎來送往的事情非常熟悉。

「禮佛。」楚質也明白,進香就是在大殿外拜下,然後上幾柱香了事,禮佛卻沒有那麼簡單了,要進內殿,由專人陪同,似乎還能求卜問卦,由高僧解籤等等,禮儀頗多,香油錢自然也要多一些。

「不知施主信奉的是哪位佛尊菩薩?」知客僧一聽,心中自然歡喜,態度更加溫和起來,瞧來人的風度和穿著就知道是大戶人家,香油錢自然少不了。

大相國寺佔地五百餘畝,轄幾十個禪、律院,養僧千餘人,為了能更好的服務大眾,增加信徒,寺中供奉的佛陀菩薩自然不會只有幾個而已。

這個楚質就拿不準了,他可沒有什麼信仰,連忙悄悄請示惠夫人。

「聽聞天王殿的卜卦最為靈驗,前來問簽求平安的人頗多。」惠夫人柔聲說道。

聽到了指示,楚質毫不猶豫說道:「去天王殿。」

原來真有個女眷,見到轎子知客僧就猜測出幾分,聽到聲音之後,心中再無疑慮,連忙恭敬在前面引路,作為一個廣納天下信徒的寺院,大相國寺自然沒有女眷不得入內的規矩,畢竟相對而言,來寺院進香許願的絕大部分香客都是女的,而且也是最捨得施捨的,如果有這個規定,恐怕大相國寺的香火定然會慘淡不少。

大相國寺天王殿共有五間三門,殿內飛簷挑角,黃琉璃瓦蓋頂,居中塑有一尊彌勒佛坐像,慈眉善目,笑逐顏開,坐在蓮花盆上,兩側站著四大天王,他們個個圓目怒睜,虎視眈眈,大有滅盡天下一切邪惡之勢。

來到內殿,在楚質的攙扶下,惠夫人慢慢走出轎子,絕美的容顏以及溫柔嫻雅的氣質立刻引來旁邊香客的連連注視。

「大師,這裡可有靜房?」人多眼雜,楚質被人盯得十分不舒服,立時回首詢問旁邊的知客僧,同時遞去一小串銅錢。

靜房就是供香客休息的地方,裡面裝飾精雅,有茶水點心供應,而且還可以請高僧為自己講解佛經,打坐參禪。

「請施主隨小僧來。」十分嫻熟的接過銅錢,知客僧臉上不見半點端倪,仍然是那麼從容淡然,雙手一合十,揖了一下,在前面引起路來。

「你們幾人在外面等候。」楚質吩咐了一句,扶著惠夫人,隨著知客僧轉了幾個彎,來到一間收拾乾淨,瀰漫出檀香的靜房內。

靜房擺設十分簡單,一張蓆子,幾隻椅子,茶几上擺放幾碟時令果瓜,點心茶水,牆壁上還掛著一幅形象逼真,充滿慈祥意味的佛祖畫像,畫像下有張小供台,台上擺放著青燈與香蠟,還有一隻精巧的銅製香爐。

「施主有什麼吩咐儘管喚小僧前來。」知客僧十分知趣的告退而去,走出靜房之時隨手帶上了房門。

「質兒,隨我一起為你大哥與秋兒祈福。」抽出幾柱香點著,合在手心,惠夫人對著畫中佛像恭敬膜拜起來。

[BOOK: 0009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6:10:3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