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9-10
正文 第八十九章 祈福


清煙裊裊升騰,在空中慢慢消融,靜房裡瀰漫著淡淡檀香之氣,輕輕將手中的幾柱香插入精製銅爐中,惠夫人在供台下的蒲團跪了下來,眼睛輕閉,虔誠向上天禱告,希望可以保佑楚儉與秋兒一路平安。

半響之後,拿起身旁的籤筒,慢慢的搖晃起來,片刻之後,一支寫滿禪機的竹籤掉落在地上,惠夫人連忙拾起,卻是一支上簽,立刻露出了笑容。

「娘親,你在這裡稍微片刻,我去請位高僧進來為您解籤。」楚質微笑說道,在惠夫人的同意下,拉開房門,向外走去。

「不知施主有何事情?」剛走了幾步,剛才的知客僧似乎也知道楚質要找人,立刻從某個角落裡冒了出來,雙手合十,嘴角隱約帶著笑意。

「家母求了個簽,想找位高僧破解,以寬慰其心,求大師行個方便。」十分痛快的再遞上一串銅錢,楚質笑著說道:「想必大師會如我所願的,也明白我的意思。」

「那是當然。」到手的銅錢突然間消失得無影無蹤,知客僧笑道:「施主誠孝,小僧豈能會讓你失望。」

微微一禮,知客僧含笑離去,片刻之後,帶著一位眉須皆白的老和尚返回,老和尚雙目含光,自有一股高僧大德的氣質,嘴角笑容溫和如春,似乎時時予人以春風似的安慰。

「大師,一切就拜託了。」不管對方是否有真才實學,楚質快速把惠夫人的心願述說一遍,然後行禮說道,大相國寺的香火既然這麼繁榮昌盛,想必對方的職業道德不容置疑。

「小施主儘管放心。」老和尚還禮笑道。

楚質輕輕點頭,也沒有再多言,領著老和尚來到靜房之內。

「見過大師。」惠夫人盈盈施禮。

「夫人請起,籤文可否讓老納一觀。」寬大的袈裟一揮,老和尚稍微一禮,隨後十分自然坐在房中蓆子之上。

「請大師指點迷津。」惠夫人在楚質的攙扶下,輕輕落坐在椅子,秀美的蛾眉微蹙,似有幾分憂心之色。

「嗯,此為上簽,……。」隨意掃瞄一眼,老和尚立刻口若懸河起來,一大堆佛經術語滔滔不絕,讓惠夫人眉開眼笑,連連點頭,笑容不止,不過楚質聽了半響,就卻覺得腦子一片暈眩,十分茫然。

「謝謝大師指點。」待老和尚的話停下之後,惠夫人起身盈盈行禮,轉身朝楚質說道:「質兒,你先去外面走走,娘親還有事情向大師請教。」

瞧惠夫人看自己的眼神,楚質也知道她肯定是向老和尚請教自己的問題,當下乾脆答應了聲,朝老和尚使了個眼色,輕步向外走去,在合上房門之時,隱隱約約聽到惠夫人提起自己的名字。

楚儉的事情就談的將近半個小時,那自己的豈不是更加久,乾等實在是太無聊,隨手招來一個僕役讓他在靜房前等候,楚質悠悠逛起了大相國寺來。

出了天王殿,楚質隨著幾個香客向北邊走去,走了幾步,就來到一片花園假山,這裡的景致幽雅,頗有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之妙,可惜如今是深秋季節,花草樹木卻顯得有些凌落之感,沒有了往日的生鮮之氣。

轉悠了幾圈,楚質再往北走,來到相國寺內赫赫有名的大雄寶殿前,只見大殿重簷斗拱,雕樑畫揀,金碧交輝,周圍儘是青石欄杆,雕刻著幾十頭活靈活現的獅子、猛虎等圖案,形態逼真,分外可愛。

在大雄寶殿內觀看了金光燦燦的銅佛,趁著眼睛沒有被晃花之前,楚質連忙向外走去,走到俗稱八角琉璃殿的羅漢殿前,這裡的建築結構奇特,呈八角迴廊式,可謂別具一格,世所罕見,殿內迴廊中有五百姿態各異,造型生動的羅漢塑像,他們或在山林之中,或在小橋流水間,或坐或臥,或仰頭,或俯首,形態逼真,情趣無限。

正當楚質準備數到第三百七十一個羅漢時,一個僕役匆匆忙忙走了過來說道:「二公子,惠夫人已經從靜房裡出來,準備起轎回去了。」

雖然只看了大相國寺小半景色,不過楚質也沒有什麼遺憾的,聞言立刻轉身快步朝原路返回,片刻時間就回到了靜房門前。

「質兒,過來謝過大師。」惠夫人輕柔招手,臉上笑顏如花,可見心情十分舒暢,這讓楚質十分欣賞,只覺得相國寺裡的和尚果然是非常敬業的,當下露出燦爛笑容,客客氣氣向老和尚行禮道謝。

「小施主不必多禮,日後有何事情儘管來這裡,佛門乃方便之地,誠心接納四方之客,絕對沒有怠慢之理。」還沒有等老和尚回答,知客僧立刻閃了出來,一臉和顏悅色的笑容。

怎麼聽著好像是在打廣告啊,楚質輕輕一笑,換了個身位,須臾之間,一串銅錢又落到了知客僧手裡,花些小錢,給惠夫人一個好心情,楚質覺得非常值得。

「兩位施主,日後有空記得常來本寺燒香許願,佛祖菩薩會賜福兩位的。」對眼前的行為視若無睹,老和尚笑瞇瞇說道,朝惠夫人和楚質合十行禮。

「以後定然少不了打擾大師。」惠夫人輕柔還禮,帶著心滿意足的笑容,扶著楚質的手腕,慢慢上了旁邊的轎子。

在知客僧的歡送下,楚質隨著惠夫人的轎子悠悠走出相國寺大門,此時寺前的街道越發熱鬧了,喧嘩囂雜之聲不絕於耳,與清晨時的涼風習習不同,由人潮散發出來的熱浪一波接一波撲面而來,讓人靜不下心來。

忽然想起了楚潛購房的事情,小甜水巷就在不遠處,楚質輕輕揮手示意,幾個抬轎的僕役立刻緩緩停下步伐。

「質兒,怎麼了?」察覺轎子停下不動,轎內傳惠夫人柔和的聲音。

「娘親,上次三叔要購房的事情還記得嗎?」楚質走近轎子,輕聲說道:「我想去為三叔打探一下情況。」

「嗯,那好。」沉吟了下,惠夫人吩咐說道:「打聽清楚後就去告訴三叔吧,記得早些回家。」

[BOOK: 0010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7:13:5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