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0-03
正文 第九十二章 立契


開封府後衙官捨

「質兒來了,快些坐下。」聽到通報,潘氏立即迎了出來,笑顏如花綻放。

「嬸娘,午時了,小叔還在忙啊。」從容坐了下來,楚質微笑說道,不過也不奇怪,畢竟與祥符縣相比,開封府要負責的事情自然更加繁多。

「誰說不是,剛剛上任幾日,忙得連回家吃午膳的時間都沒有。」潘氏嬌嗔埋怨道,眉間卻露出絲絲歡喜之色。

「剛接手公務,自然要忙碌一些,過一段時間就好了。」楚質安慰說道,這種忙碌不知道有多少人夢寐以求呢。

「不說他了,初兒,快些給質兒上茶。」潘氏揮揮細手說道,美目輕盼,瑩光閃爍,顯然還是沒有放棄自己的計劃。

「公子,請用茶。」初兒從外面盈盈走了過來,明媚的大眼睛不經意間瞥向楚質,眼神中流露出幾許羞意,不由自主地低下了頭,但隨即又抬起頭,一雙會說話的大眼睛注視著楚質,眼中波光流盼,白淨的俏臉上泛起了淡淡的紅暈。

楚質俊逸的臉上浮現出燦爛的笑容,輕輕表示謝意,接過茶杯,卻嗅到淡淡幽香,也不知是茶香,還是少女的沁人體香。

「嬸娘,我在城中小甜水巷附近看到了一處宅院……。」抿了口溫潤的茶水,穩定了下思緒,楚質開口說道,把宅子的情況介紹一遍。

「聽你這麼一說,那宅院似乎不錯。」談到正事,潘氏收斂了笑容,眉尖緊了下,似乎是細細思量著。

「就是不知道是否合嬸娘心意。」楚質笑吟吟說道:「一切還要讓您定奪。」

「你這孩子,說的是什麼話,這樣的事情自然是由你小叔做主,我一家婦道人家,能定奪什麼。」嬌媚的白了楚質一眼,潘氏嗔笑說道。

「什麼事情需要我做主啊。」楚潛沉重而不失溫和的聲音響起,片刻,立刻便出現在客廳之內,臉上泛出了笑容。

「還不是宅院的事情。」潘氏輕笑說道:「質兒為我們相中一處宅院,讓我們親自去看一下,再作打算。」

「質兒有心了,看過之後,夫人若是覺得合適的話,那就買下來吧。」似乎已經考慮清楚了,楚潛淡然微笑說道。

「小叔公務繁忙,些許小事,自然是由嬸娘做主啊。」楚質笑著說道:「那裡的宅院還是比較多的,如果嬸娘不滿意的話,還有其他選擇。」

「那明日質兒你陪我去看下。」潘氏美目輕盼,嘴角含笑說道。

「呵呵,沒有問題。」楚質當然不會拒絕。

…………………………

翌日清晨,陽光似乎有了一些暖意,一頂青簾小轎悠悠在巷子內經過,旁邊還跟隨著一個相貌俊逸秀美的少年。

「質兒,這裡的環境正如你所說的一樣,清幽雅致,景色也不錯,我心裡似乎也覺清靜了許多。」轎子內飄出潘氏柔軟的聲音。

「嬸娘滿意就好。」楚質笑呵呵說道,也不知道附近的小區是誰規劃建築的,青石道兩旁儘是鬱鬱蔥蔥的樹木,不時聽到幾聲小鳥吱吱喳喳的聲音,分外悅耳。

走了片刻,便來到昨日的那個宅院前,轎子輕輕放下,楚質連忙上前敲門。

「公子果然講信義,這麼快就來了。」緩慢的腳步聲響起,大門吱的一聲開了,露出老僕蒼老的容顏,看清楚來人之後,不由笑著說道:「快些進來吧。」

「質兒,便是這裡了嗎?」潘氏柔媚說道,輕手拉開轎簾,露出絕美姿容,緩緩走了出來,美目四望。

「嬸娘,這位長者就是牙行的保人。」楚質笑吟吟說道:「您先進去觀看一會,再作決定也不遲。」

「公子說的是,夫人請進。」老僕渾濁的眼睛掠過一絲亮色,恍過神之後,連忙熱情洋溢的施禮說道。

「似乎有些殘舊。」潘氏輕柔點頭,盈盈邁入門檻,剛進入院子,蛾眉立刻微蹙。

「夫人,這怎麼會是殘舊呢,只要稍微刷一遍,再用水清洗,便可煥然一新。」老僕連忙解釋說道:「可能是由於老朽清掃不淨,這才顯得有些舊了。」

潘氏不置可否,輕移步履隨意觀看,轉悠了幾圈,臉上卻絲毫不動聲色,美麗的眼眸也沒有露出半點端倪,末了,在宅子後院的小亭中的石椅上輕輕坐下來,容姿優雅恬靜,秀眉微蹙,好像在遲疑不決。

「嬸娘,你覺得這院落如何?可合心意?」楚質笑道:「要是不滿意的話,也不打緊,反正附近的宅子多的是。」

潘氏秀眉依然聚在一起,沒有急於發表自己的意見,而一旁的老僕卻表示了自己的不滿:「公子,附近的宅子是不少,可是無論從哪個方面比較,這座宅院都是上上之選,價錢也公道,這樣精緻的院落夫人都看不上眼,那就無須再看其它的了。」

「長者說的也是實誠話,我昨日在附近轉了半天,還真沒有發現比這更好的宅院了。」楚質笑吟吟贊成,先揚後抑道:「可是價錢公道,這話我可不敢苟同。」

「公子,才一千五百貫,還不公道啊。」老僕叫嚷起來,似乎忘記昨日二千貫的價格了。

「長者,錢倒不是問題,只是您就不能再打個折嗎?」潘氏美目波光流溢,巧笑嫣然,輕柔說道:「人家賣米賣布也給個折扣,想必這房子也是可以的吧。」

「當然可以。」老僕不假思索,脫口而出,回過神來馬上後悔了,不過話已出口,後悔已莫及,只能暗暗咬牙說道:「那就少五十貫吧,一千四百五十貫錢。」

「好是好,可是不怎麼吉利。」美目流光,潘氏蛾眉微蹙說道。

「這倒也是,那就一千三百五十貫。」老僕覺得這話有道理,無論是做生意還是安家置業,講究的無非就是吉利福運,沉吟了下說道:「這再也不能少了。」

「這宅院什麼都好,就是有些雜亂,若是想搬進來住,肯定要僱人清掃……。」嬌媚笑了下,潘氏自顧自說道。

半個時辰之後,潘氏心滿意足的帶著一份契約,坐上了轎子,在楚質的陪同下,悠悠朝開封府衙方向行去,心中已經細細盤算著應該怎麼佈置新家了。

院子之前,老僕睜大眼睛盯著契約上一千一百五十貫這個數額,似有欲哭無淚之感。

[BOOK: 0010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9:50:2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