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0-09
正文 第九十八章 鴻雁

「景純,這是一首詩,若是你能猜出來,我願自罰三杯。」高士林大笑說道,聲音在屋內迴盪了片刻,可見心情舒暢之極。

「不知前因後果,如何猜測,這不是強人所難嗎。」楚玨鄙視說道:「不如易地而處,讓你來猜吧。」

「才卿,此話可當真?」撫了下唇角淡淡絨須,楚質挑眉問道,反正沒有規定對自己的處罰,猜錯了也不要緊。

「君子一言。」高士林脫口說道,隨即輕眨了眼睛,心中泛起了幾分疑慮,隔著這麼遠,應該不會看到信中的內容吧,情不自禁緊了下手,把信貼在懷中。

「放心,我眼睛可不能透視。」楚質輕笑了下,吟誦道:「瘦病花休止歌笙,城南舊識燕泥塵。華年柳折心無恨,秋聲幾斷更銷魂。袖紅染透酒香冷,分袂留夜誰知爭。淺淚眸回笑情深,愁思相掩夢沉沉。」

高士林眼睛瞳孔一縮,悔恨叫道:「早知道剛才就不吟那首虞美人了。」

「才卿,來,酒已經擺好了,請隨意。」楚質嘴角綻放笑容,知道自己的猜測正確。

「你小子也太精明了吧,這樣也能猜測出來。」連飲三杯淳酒,高士林抹去唇邊的酒漬,緩緩吐了口酒氣,搖頭苦笑起來。

「你不是說自己的詞裡有巧思嗎?我也是隨意猜測,沒有想到居然對了。」楚質笑吟吟說道:「這樣說來,回信的就是你未來的媳婦曹家娘子了。」

「我這首虞美人,可是想了好幾日的,難道就那麼不經猜測嗎。」高士林倍受打擊,喃喃自語道。

「與白礬樓的那首月謎詩相比,所謂的巧思簡直是不值一提。」沉默了片刻,楚玨非常誠實的說道。

「幸好文玉沒有看出來,這讓我心裡安慰許多。」瞄了楚玨一眼,高士林慶幸似乎的拍胸說道,讓楚玨恨得咬牙切齒,目光凜冽。

「才卿,別妄想岔開話茬。」楚質笑瞇瞇說道:「你不是說你未來的媳婦不在汴梁城嗎,而且還是個不侍見的小丫頭,平日裡你根本不予理會的,怎麼突然之間就開始鴻雁傳書了。」

這幾日高士林總是有意無意提起自已的未來媳婦,楚質自然要聯想一下。

「景純,你別胡說。」左顧右盼,發現僕役沒聽到楚質的話後,高士林鬆了口氣,這話要是傳出去,惹惱佳人就麻煩了。

「瞧你的樣子,似乎已經與她見過面了。」楚質饒有興趣說道:「不用說,你們定然是兩情相悅,心生愛慕之意。」

「怎麼什麼都瞞不過你啊。」摸了下鼻尖,高士林微笑了下,大方承認道:「前段時間她到汴梁探親,我們見了幾次面。」

「探親未必,相親那是定然。」楚質笑吟吟拱手打趣道:「才卿,恭喜啦,想必再過不久,就要擺婚宴了。」

「才見了幾次,事情未定,沒到你說的程度。」高士林輕笑道,俊臉居然泛起了一絲紅暈,顯然也是動了這個心思,沒有想到高士林真的有這個打算,楚質與楚玨對望一眼,立刻滿面笑容提前祝賀起來,高士林喜悅之下,也小飲了幾杯酒。

楚質心理清楚,所謂未定,其實也就是一句虛言,權貴世家之間的聯姻,可不比尋常百姓之家,有退婚的說法,只要事情定了下來,絕對不允許反悔,不然世家的顏面何存。

收拾了下心情,高士林也沒有避諱兩人,從禮盒內又拿出一個卷軸,輕輕展開,卻是一幅圖畫,畫中兩隻鴻雁正在群山峻嶺之中比翼雙飛,其中含義不言而喻,高士林臉上的笑意更加濃郁,忍不住向楚質和楚玨炫耀起來。

「比翼齊飛,果然是心有靈犀啊。」楚質笑了下,望著圖畫中有大半空白點墨未沾,輕輕提醒說道:「才卿,你準備如何回應佳人心意?」

心意?順著楚質的目光一望,高士林立刻反應過來,自己給人家寄了一首謎詩,人家回給自己一幅無字之畫,其中的含義也是不言而喻,這就是男女之間的風雅情趣了。

「這倒要仔細琢磨才成。」高士林點了下頭,立刻吩咐僕役將圖畫小心懸掛在牆壁上,思緒急轉,想著該在畫中寫些什麼才能體現自己心意。

「要不在畫裡寫上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如何?」尋思了片刻,楚玨出了個主意。

「好是好,但是引用前人之作,似乎不太妥。」沉吟了下,高士林搖頭否決了。

「確實如此,這兩句詩被人引用太多,寫在此畫上,似乎顯得有些庸俗。」向楚玨歉意一笑,楚質輕聲說道:「可惜畫中空白處是在上方,若是在下方的話,可以補畫一株連理枝。」

「景純說的有理,可惜啦。」高士林點頭稱是,呆呆看著圖畫,腦子裡思緒萬千,就是理不出一個頭緒來。

「公子,汝南郡王子與大娘子來了。」這時一個僕役匆匆忙忙奔了進來打斷了高士林的沉思,聽清楚僕役的話之後,高士林面露喜色,連忙起身說道:「姐夫和姐姐來了,我這就去迎接。」

「不用了,我們已經到了。」一對青年男女牽手緩緩走進屋內,這兩人青年俊雅秀逸,風流倜儻,女子身量婀娜,體態流麗,容貌絕麗,更有無限嫵媚的風情,他們神態親密,顯是一對愛侶,身後還跟著幾個僕役婢女,一行人浩浩蕩蕩走來,有幾分前呼後擁的氣勢。

「才卿,好雅興啊。」輕輕環視屋內,女子笑吟吟說道,似乎有一些居傲。

「才卿,不知這兩位公子是?」俊雅男子輕輕鬆開女子的纖手,朝楚質與楚玨微微一禮,態度溫和說道。

「姐夫,這是我的兩位同窗好友,楚質楚景純,楚玨楚文玉。」向女子討好笑了下,高士林連忙介紹道:「景純、文玉,這是我姐姐,這是我姐夫,汝南郡王十三子趙宗實。」

楚質心中一緊,扯了下楚玨,起身恭敬拱手道:「見過王子、王子妃。」

「又不是在皇宮王府,你們不必拘禮。」趙宗實微笑擺手說道:「既然是才卿的朋友,直接呼我的名字即可。」

「姐夫說的是,景純、文玉,你們就聽他的。」高士林點頭笑了下,上前拉著女子的手說道:「姐姐,你來之前也不打個招呼,好讓我做好準備啊。」

「才卿,你什麼時候這般拘禮了。」女子輕笑,美目流盼,望著屋內席宴,開口道:「是否又瞞著姐姐做了什麼稀奇古怪的事情啊。」

[BOOK: 0010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21:00: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