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1-03
正文 第一百零二章 暖衣

春回大地,在驕陽的照射下,汴梁城內外的積雪漸漸融化起來,化成清清的冷水,或者消融在溪河,或者融入厚實的大地裡。

也不知道從哪裡散佈的消息,楚質寫下的那首雁邱詞開始在汴梁城流傳開來,一時之間,楚館秦樓的歌女舞伎、大街小巷的青春少女、有意求愛的翩翩少年,紛紛開始吟誦著問世間情是何物,真教生死相許。

沉寂的數月,楚質之名再度為人所知,連一些思想頑固不化的迂腐儒生,也對這首詞讚歎不已,認為這是借物喻人,頗有古風,而那些生性浪漫不羈的士大夫們,更加是交口稱讚,廣為傳誦。

楚府西屋小院,融化的積雪凝結成水珠,順著屋簷緩緩滴落,滋潤著小院內的草坪,幾株還剩下幾片殘片的樹木,似乎也感受到春天的來臨,從光禿禿的枝幹上抽出幾絲嫩綠的芽葉,呈現出一派生機無限的景象。

「質兒,來試下這件衣裳。」推門而進,惠夫人露出明媚笑容,纖手小心翼翼捧著一件精心縫製的錦緞襖衣。

「娘親,天氣回暖了,您就別再為我縫那麼多衣裳了。」擱下手中的筆,楚質連忙起身行禮請安。

「質兒,春寒料峭,比下雪時更冷,要注意保暖才成。」惠夫人笑吟吟的拿起襖衣圍著楚質轉半圈,對比一會,滿意說道:「質兒又長高了一些,幸好娘親已經料到了,縫衣裳的時候把尺寸放寬了點。」

看著玉樹臨風、清峻挺立、風度翩翩的楚質,再想到近幾個月來楚質的表現,惠夫人心裡美滋滋的,臉上溫柔的笑容如花一般燦爛。

「娘親,辛苦你了。」在惠夫人的幫助下,楚質試穿了下襖衣,只覺得身心掠過陣陣暖流,望著惠夫人蔥白如玉的纖指上的點點紅斑,楚質心中觸動莫名,輕聲說道:「以後不要為質兒縫製衣裳了。」

「不小心紮了幾針,塗了些藥,過幾日就痊癒了。」察覺楚質的目光,惠夫人下意識的把手藏在身後,輕柔笑道:「不縫衣裳了,那質兒你穿什麼?若是受寒了怎麼辦。」

「可以讓裁縫做。」楚質隨口說道,攙扶惠夫人坐下。

「質兒是在嫌棄娘親做的衣裳不好嗎?」惠夫人故作不悅說道,坐下來的時候,纖手還在拉扯著楚質身上的衣裳折皺。

「質兒哪裡敢,只是不想您那麼辛苦了。」楚質討好笑道:「況且裁縫做的衣裳,總是有些羈絆,哪裡能與娘親相提並論啊。」

「這話我愛聽。」惠夫人滿意點頭,忽然美目輕盼,笑吟吟道:「當然,如果質兒成家了,那衣裳自然會有人動手縫製,就不需要娘親操心了。」

楚質自然明白是什麼意思,聞言只是呵呵陪笑,故意在裝糊塗。

「質兒,鹽鐵司設案李大人的千金,前幾日我見過了,相貌清秀俏美,而且琴棋書畫、刺繡女紅樣樣精通,我特意去相國寺詢問過,生辰八字與你十分……。」知兒莫若母,嬌柔白了楚質一眼,惠夫人嘴角含笑說道,神情似乎有幾分興奮之色。

「娘親,天下間生辰八字與我契合的娘子瀚如星海,整個汴梁城起碼有成千上萬人。」楚質笑嘻嘻說道:「難道她們都與質兒有緣不成?」

「你這孩子,怎麼能胡言亂語。」惠夫人嬌嗔了下,四處看了下,沒有發現什麼閒雜人等,便悄悄說道:「若是質兒有本事都娶回來,娘親卻是不介意。」

「娘親你還真敢想啊。」楚質頓時無語,就算自己有這個心,也辦得到,可是卻養不起啊,恐怕天下間,除了深居皇宮大內的皇帝之外,應該沒有人能完成這個偉大的壯舉吧。

「看你美的,這分明是不可能之事。」伸出一根細嫩玉指點了下楚質額頭,惠夫人暗暗尋思,覺得楚質的性子與其父如出一轍,都是個風流種子。

「天地為證,質兒可從來沒有過此念啊。」楚質笑容燦爛說道,分明是言不由衷,作為一個正常的男性,怎麼不可能沒這個念頭。

「別打岔了。」惠夫人嗔怪說道,忽然醒悟過來,又繼續剛才的話題:「李家娘子年紀可能小了些,與玨兒同齡,如果你不喜歡的話,可以讓給玨兒,不過商稅案鄭大人家的娘子與你年齡相仿,而且……。」

「娘親,我記起來了,前幾日托小叔辦些事,也不知辦成了沒有,我去看下。」忽然,楚質一拍額頭,驚呼叫道,猛然起身向外面走去。

「記得早些回來。」惠夫人輕呼道,望著楚質匆匆離去的身影,柔美的唇間綻放出一縷笑意,誰讓這小子裝睡不去拜年的,不嚇一嚇怎麼成,隨即惠夫人思緒也飄飛起來,如今質兒已經十六,也越發有出息了,也是時候為他尋門親事了,李家小娘子、鄭家小娘子……,似乎都不錯,要不都娶回來?這好像不妥,一時之間,惠夫人思緒陷入矛盾之中。

在僕役的迎送聲下,楚質邁出家門,下了台階,清爽的寒風徐徐,楚質卻沒有感覺到絲毫的冷意,摸下了身上的衣裳,楚質微微一笑,小心翼翼向大相國寺方向走去。

汴梁城中年味雖過,可是喜氣尚存,各家各戶門前懸掛的桃符還未摘取下來,還不時可以聽到大街小巷傳來的爆竹之聲。

順著滾滾人流,楚質慢步來到大相國寺附近,驚人的熱浪撲面而來,在這種寒冷的天氣下,楚質也感受到幾分燥熱,避開幾個市井小販的推銷,楚質走到小甜水巷前,望著兩條小巷岔口,遲疑了片刻,才選擇其中一條輕快行去。

緩步來到那熟悉精緻院落,似乎害怕路沒摔倒,楚質走得特別小心,可謂一步一個腳印,路過前院的矮牆時,楚質忍不住偏頭向內望去,只見一道窈窕的身影翩然躍入眼簾,絲發飄飄,風情萬種,柔弱的嬌面上浮現出一份少女的羞澀,一襲長裙如雪潔白,裹著纖纖嬌軀,寒風掠過,顯得格外弱不禁風,惹人憐愛。

[BOOK: 0011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7:34:1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