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1-08
正文 第一百零七章 感激


清晨,從房中學習許久,楚質也感覺有些疲倦,勞逸結合的道理楚質當然明白,揉了下肩膀手腕,楚質拉開房門,呼吸一下外面還有些清涼的空氣,漫步走進小院坪中,準備舒展一下筋骨,卻發現長貴坐在小院門外的角落,雙手拂動,似乎在擺弄些什麼,閒著沒事,楚質也有幾分好奇,慢慢走了過去。

「見過公子。」聽到腳步聲,轉頭一看,長貴連忙放下手中的活計,起身施禮道。

「長貴,你這是在做什麼?」楚質好奇問道,彎腰拾起腳下凌亂卻已經修整過的竹條薄片,隨手在無人處揮動幾下,竹片發出呼呼的聲音。

「還有幾日就是上元燈節,小的正在做燈籠呢。」長貴憨厚摸著腦袋,似乎有些不好意思:「不小心發出些動靜,是不是打擾公子唸書了。」

「沒有的事,看書有些累了,出來走動一下。」楚質微笑說道:「只是隨意走走,你不用理會我,忙自己的事吧。」

經常見楚質在小院活動身體,長貴當然不會感到奇怪,憨厚笑了下,重新坐了下來,拿起刀具修整竹條,楚質走開幾步,一邊舒展身體,一邊好奇觀看長貴工作。

只見長貴把一根竹子,破成二十條或十幾條薄片,修理平整,然後用麻線繫住竹條頭,使其彎曲,再熟練的用紙糊上,使之成為一葉蓮花,依次把竹片糊上紙,每二葉蓮花相壓,使之成為盛開蓮花形狀,最後將其固定,擱放好蠟燭,一盞蓮花燈就此完成,前後費時不過十來分鐘而已。

「長貴,你要製作幾盞花燈啊?」看見長貴旁邊已經擺放六七盞已經做好的蓮花燈,似乎還沒有打算停手的意思,楚質隨口詢問起來。

「三十六盞。」長貴回答,手上的刀具卻沒有停滯,十分利落把一截竹子破開。

楚質一楞,隨之恍然,依稀記得往年上元燈節時,楚府裡裡外外一片***通明的景象,恐怕不僅是三十六盞燈籠而已。

「二哥,?兒來了。」一個稚氣的聲音響起,長廊邊上出現楚?幼小的身影,跟隨其後是明媚動人的芸娘。

「芸夫人、小公子。」長貴連忙站起來施禮。

「質兒,惠姐姐起了沒?」芸娘娘盈盈上前笑道,纖手輕輕搭在楚?小肩膀上,似乎在看護著什麼,這是一個母親下意識的行為。

「她在房裡做些針線活,芸姨請進。」楚質微笑道,優雅在前面引路,走到閣樓之時,已經接到婢女匯報的惠夫人也迎了出來。

「芸妹妹來了。」惠夫人溫柔的笑了,纖手在楚?的小臉上撫了下,笑吟吟道:「?兒有幾天沒有來惠姨這裡了。」

「一天,二天,三天。」楚?掐起幼嫩的小手指,算了一會,才露出甜甜的笑容:「?兒已經有三天沒有到這裡了。」

「嗯,?兒真乖。」惠夫人恬靜一笑,迎請芸娘與楚?進入廳中,從龕中的食盒內取出一碟蜜餞,擺放在楚?的面前,微笑道:「?兒想惠姨這裡的糖果子沒有?」

「?兒……不想。」猶豫的片刻,望了下芸娘的秀容,楚?稚聲說道,一聽就知道是違心之言,嗅著蜜餞的香氣,楚?舌底生津,清澈的眼睛根本沒有眨一下,透出渴望之色。

「吃一塊吧。」輕搖了下頭,芸娘無奈說道:「待會又該不用膳了。」

「小孩子就是如此,總是喜歡把蜜餞當成主食。」惠夫人輕笑了下,纖手捏著一塊蜜餞果子放進楚?早已經張開的嘴裡,溫柔說道:「?兒,吃了果子後,中午記得要吃飯,這樣才能快高快大。」

「謝謝惠姨娘,?兒記住了。」楚?甜蜜笑了,含糊不清的說道,小嘴不停嚼動。

「真是的,都這麼大了,還這麼愛吃糖果。」芸娘埋怨道,取出一塊絲巾,輕手拂拭楚?嘴角流出的液體,美目露出疼愛之情。

似乎已經被無視的楚質靜靜坐在一旁,沉默不語聆聽兩個女子在聊家常,從楚?的身體情況,到汴梁城流行的最新妝束,再到一塊刺繡的幾十種織法,聽得楚質昏昏欲睡,非常想起身告退出去。

「最近夫君教?兒識字,可不知怎麼回事,?兒總是記不住,真是讓人操心。」繞了半天,悄悄瞄了楚質一眼,芸娘幽幽說道,秀麗容姿黯然失色,惹人憐惜。

「?兒年紀還小,再大一些,就能記下了。」惠夫人微笑安慰道。

「娘親,?兒記得住,能識得好多字。」一旁的楚?頓時不樂意了,急忙稚聲稚氣說道:「?兒識得的字,根本數不過來。」

說完唯恐兩人不信,伸出十隻肉嫩可愛的小指頭,屈指算了起來:「?兒識得天、地、雨、風、大、小……。」

算到後面,十隻小指頭已經彎盡,果然是數不過來,情急之下,楚?連忙捉起芸娘的纖手,繼續屈數下去,憨態可掬的模樣,惹人生笑。

「好了,惠姨相信?兒識得好多字。」惠夫人笑吟吟說道。

「?兒真聰明。」輕手把楚?把在懷裡,芸娘誇讚了句,這才輕聲道:「多虧了質兒教的對韻,這些字也是?兒這幾日才識得的。」

「對韻?」惠夫人微微一楞,望了楚質一眼,柔聲說道:「這和質兒有什麼關係?」

「二哥教?了的,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聽到對韻,楚?立即拍著小手唱誦起來,表情歡快愉,笑容燦爛。

「質兒,這是?」惠夫人輕輕問道,清麗的眸子閃過一絲異彩。

「這幾日看著屋里門前貼的桃符楹聯,覺得頗有趣味,所以編了幾句押韻詞句,也沒有別的意思,算是童謠吧。」楚質悠悠解釋道,對聯雖然源於五代,可是真正發展盛行的卻是在明清,在宋代的文學領域無足輕重,所以楚質只好把其歸類為童謠。

「那質兒可否再編幾句教與?兒?」芸娘柔柔問道,眼睛掠過一絲期待之色,心裡似乎也有幾分緊張。

沉默了片刻,楚質開口說道:「沒有問題,待會編好之後,我就給芸姨送去。」

「謝謝質兒了。」悄悄鬆了口氣,芸娘客氣說道,言語間帶著一股真誠的感激。

[BOOK: 0011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21:43:4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