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1-09
正文 第一百零八章 上元燈節


漢代永平年間,明帝因提倡佛法,每到正月十五日晚即令點燈,並親自到寺院張燈祭神,以示尊崇,上元節放燈習俗即由此始,又有傳說,上元起自魏,因尊信道士而來,即道教有上、中、下三元之說,三官大帝中的上元天官火官就是在正月十五日誕生,故正月十五日為上元,火官生辰,自然要放燈點火。

但以上只是民間傳說,上元節的實際起源,是從宋朝的建隆元年開始的,這年元夜,宋太祖趙匡胤登上了宣德門城樓,只見燈燭熒煌,一片盛世祥和景象,宋太祖心中歡喜,特意問身旁大臣李?:人物比之五代如何?李?回答說:民物繁盛,比之五代數倍。

這大約觸發了趙匡胤借上元張燈歡慶一番的念頭,於是就在乾德五年正月甲辰,以年豐米賤無邊事為由,特詔開封府在上元節時,更放十五、十六兩夜,宜縱士民行樂,自此便為慣例。

這種以歡樂為宗旨的慣例的形成,除卻宋朝基於國勢強盛,需縱容百姓享樂以調節節日氣氛的因素外,也有宋以前的唐代每年正月十五上元日,百姓張燈歡樂的傳統因素,兩種因素交並一處,自然形成的熱鬧非凡的上元燈節。

「文玉,急急忙忙拉我出來做什麼?」走在一條***通明的街道上,望著比白晝時候還要多的人潮,楚質心中感慨萬端,要是在現代,很難看見這麼傳統的節慶場面了,才剛走出家門兩步,楚質便感受到一股灼人的熱浪向自己襲來。

這熱浪是由香霧,是由彩山,是由麗裝,是由家家的燈品,是由處處的錦帳,是由鮮艷的花市,是由奪目的金蓮,是由如流水的車,如游龍的馬,是由川流不息的狂歡人潮匯聚而成的,走在汴梁城的街道,真有香霧重,月華濃,露台仙仗彩雲中的感覺。

「聽說今年的燈山擺在大相國寺前,才卿邀我們一起去觀賞。」楚玨說道,俊臉上露出一絲興奮之色。

「那還等什麼,我們快些去吧,遲了就擠不進相國寺了。」楚質興致勃勃說道,走路的速度也輕快許多。

各種燈品彙聚一處,其最高成就是燈山,也可稱為鰲山,東京的燈山通常是在上元燈節前幾日就開始扎縛,架造時間長,規模氣魄大,高可達一十六丈,闊三百六十五步,中間有兩條鰲柱,長二十四丈,兩下用金龍纏柱,每一個龍口裡點一盞燈,謂之雙龍銜照,這樣壯觀的場景,楚質只在記憶中瞭解,現在有機會,當然想再見識一番。

「二哥,看來真如你所料。」順著人潮,艱難向大相國寺方向行去,走了大約半個小時,來到保康門前,楚玨苦澀說道:「我們似乎擠不進去了。」

雖然還有百來步便可到大相國寺前,可是區區百步的空間內,不知道擠壓了多少前來觀賞***了百姓,人頭攢動,熙熙攘攘,喧囂吵雜,不過隱隱約約還能看見燈山的壯觀景象,燈山的旁邊,還有一個用綵帶圍繞起如盆狀的大台,台中樹立著許多仙佛車馬的木像,還有高達十數、結束彩絲的長竿,竿上懸掛著紙糊的百戲人物形象,它們乘微風而飛舞,猶如天空飄來的神仙。

「這個倒是不急,人這麼多,不知如何才能找到才卿。」楚質輕笑道,艱難側過身體,避讓出一絲空隙,讓人通過。

「不用找尋,我已經在這裡了。」雙手搭在楚質和楚玨的肩上,高士林笑吟吟探出腦袋,自己的判定果然沒錯,在這裡等候,真是明智之極。

「你怎麼會在這?」楚玨驚訝問道。

「來的時候,也與你們一樣,擠不進去,只好在這裡等候啦。」高士林笑著說道。

「才卿,看此情形,觀賞燈山怕是不行了。」楚質微笑說道,也沒有覺得奇怪,畢竟這裡就是楚府到相國寺的必經之路,高士林在這裡等候,說明他的腦子還不算糊塗。

「我本來就沒有打算邀請你們觀賞燈山。」高士林笑吟吟說道:「二位,請隨本公子來。」

楚質與楚玨相視一眼,跟著高士林走了幾步路,來到一輛馬車前,這輛馬車車身造型美觀,精心雕刻了各種圖案,四角掛著金色銅鈴,不住隨風發出悅耳的聲音,車廂內裝飾得富麗堂皇,坐位還墊放著絲綿團蒲,人坐上去非常舒坦。

「才卿,你這是要帶我們去哪啊?不會是要把我們給賣了吧。」馬車沿著街道平穩地向前行駛著,坐在車內的楚質輕笑說道。

「我也如此想過,可是有人要才成啊。」高士林呵呵笑道。

談笑之間,馬車在在雕輪繡轂、翠蓋爭飛的人流車流之中,慢慢駛進一處相對安靜的地方,這裡***輝煌,行人卻比較稀少,不時可見前呼後擁的香車寶蓋。

「才卿,這裡是什麼地方?」輕手放下車簾,楚質好奇問道,這一路上看見的都是粉牆黛瓦、青磚飛簷的豪宅,怎麼不讓人起疑。

「汴梁城啊。」高士林笑了下,輕輕說道。

「廢話,我當然知道。」白了高士林一眼,楚質說道:「這裡是汴梁城的哪裡?或者說,你準備帶我們去什麼地方?」

「景純放心,我不會把你們賣了的。」高士林笑吟吟說道,眼裡露出得意之色。

「前面似乎是御道。」楚玨突然說道。

「文玉來過這裡?」高士林驚訝問道。

「似乎以前來過,可是記不清楚了。」皺眉仔細回憶片刻,楚玨搖頭說道,依稀有點記憶,可惜卻模糊不清。

「御道?才卿,你該不會帶我們去皇宮吧。」楚質緩緩說道,心思開始起伏不定。

「景純,你也太會猜測了吧。」高士林驚歎起來,讓楚質和楚玨誤會此行的目的真是皇宮而臉色大變時,才笑嘻嘻道:「可惜這回卻沒有猜對,皇宮是什麼地方,豈是能容我想去就去的。」

「高才卿,給我說實話。」楚質臉色再變,咬牙切齒說道,隨手摞起了衣袖。

「我說還不成嗎?」想到楚質那變態的力氣,高士林連忙說道:「既然觀賞不了大相國寺的燈山,那就來景靈宮觀看***吧。」

[BOOK: 0011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2:02:1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