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2-03
正文 第一百一十二章 比鬥


誰在在那裡大言不慚,抱著這個心思,眾人循聲望去,只見一個華服青年在幾人的簇擁下緩步行來,腦袋上昴,眉宇間充滿傲氣。

「才卿,這人好像是七夕時我們在郊外遇見的張晉元。」楚質微笑道:「記得當日他送你一簍山珍野味,事後你謝過人家沒有?」

「張公子是出了名的豪爽大方,區區小事豈會記在心上。」高士林會意笑了。

「張晉元?是張家的人。」曹評輕輕皺起了眉頭,似乎有些不悅。

「是張堯佐的的孫子,平日裡行事張揚,仗著自己在宮裡有個當貴妃的姑姑,絲毫沒有把別人放在眼裡,在汴梁城裡的風評甚是不好。」曹雅馨悄悄對曹媛解釋起來。

傳聞張貴妃一直想當皇后,曹張兩家有所不和,瞧曹評他們的反應,這似乎並不是空穴來風,楚質暗暗尋思,雖說仁宗皇帝早有廢後的先例,可曹皇后有曹氏家族的支持,就算仁宗皇帝有這個心,恐怕也難以成事。

「聽公子之意,莫非已經破解此謎詩,還望賜教。」觀賞花燈的人群中有人見不慣張晉元傲慢的樣子,立刻站出來拱手說道。

「那是當然,如此簡單的謎詩,豈能難得了本公子。」張晉元神情有些得意,故意停頓一下,才在眾人的注視下,說出自己的答案:「佳人佯醉索人扶,露出胸前白雪膚。走入繡幃尋不見,任他風雨滿江湖。顯而易見,這分明說的就是閨房之樂,雲雨之歡。」

眾人哄然,一些女眷似是不勝嬌羞,立時以衣袖掩著有些微紅的臉面,不過有不少人心中卻暗暗讚同張晉元的話,因為他們也有同感,不過是是礙於顏面,不敢直言而已,畢竟要在大庭廣眾之下,說出這樣的答案,還是要有一定的勇氣的。

「張家的小子,真是不要臉。」曹雅馨俏臉微紅,嬌言嗔道,而一旁的曹媛也是如此,螓首微垂,俏面如霞。

「來人,本公子猜出謎底了,快些把燈取下來給我。」張晉元不理會眾人的反應,逕直上前幾步,對著守燈人大呼道。

「景純,他答對了沒有?」高士林輕聲問道。

「不學無術,能對才怪。」楚質微笑說道:「謎詩四句,都別有含義,可不是單指一事而已。」

「那此詩謎底是什麼?」曹雅馨好奇問道,小臉的緋紅在燈燭映照下,憑添幾分嬌媚風情。

楚質沉吟起來,目光看向高士林,畢竟今晚是人家找自己來幫忙討美人歡心的,可不能只顧自己出風頭,而忘記正事。

「景純,若是知道的不妨直言,以解大家心中之疑。」高士林笑著說道,在這種情況下,他自然想讓楚質出來解惑,而不是看到張晉元得意臉孔。

「其實我也只是推測而已,不敢保證正確與否。」在幾人的注視下,楚質輕聲解釋道:「首句佳人佯醉索人扶,以諧音衍義為假倒,再諧音作賈島。」

「原來景純剛才是在提醒我要仔細推敲啊。」靈光一閃,高士林喃喃自語道:「那樣說來,第二句就應該是……。」

「第二句露出胸前白雪膚,其衍義就是肋白,再諧音作李白。」楚質繼續解釋,謫仙李白的名號應該是非常響亮的,卻不知為什麼沒人能猜測出來。

「如此說來,第三句走入繡幃尋不見,其衍義就應該是羅隱。」曹媛輕聲說道,只要找到了規律,就非常容易推測出來了。

「媛姐姐真聰明。」見楚質點頭承認時,曹雅馨俏臉露出如花笑容,誇讚不已。

「那第四句任他風雨滿江湖,是什麼意思?」考慮了片刻,曹誘迷茫說道:「還是想不出來。」

「這句確實有些難度,雖然也有衍義,不這卻要從另一個角度推測。」楚質微笑說道:「雨滿江湖,則水會溢出,水溢之貌為潘,雨滿江湖則為潘浪,也就是潘閬的諧音,據此推測,全詩隱有四個姓名,賈島、李白、羅隱、潘閬,四人皆為唐代詩人,也符合詩中之意,不過這一切都只是推測,也不知是否正確。」

「什麼,謎底錯誤。」聽到守燈人的反駁,張晉元勃然大怒,吼叫起來,而這時周圍的眾人也聽到此言,頓時發出陣陣笑聲,張晉元只覺得笑容分外刺耳,心中羞怒之餘,也非常不服氣道:「這不可能,除非你告訴我答案,要不然本公子就認為你在撒謊,這詩根本沒有答案,只是純粹在戲耍本公子。」

與張晉元一同前來的幾個僕役見狀,在眾人的哄然聲中圍了上去,紛紛或出言相勸,或摩拳擦掌相逼,引得眾人噓聲一片,有幾個正直之人,已經準備隨時開口責斥。

「這位公子,小的只是奉命在此守候解開燈謎之人,絕對不是有意為難公子。」守燈之人面不改色,彬彬有禮說道:「既然公子回答不準確,那請公子再仔細思量,莫要為難小的。」

張晉元聞言,怒火中燒,小小一個守燈人也敢與自己這般說話,正準備吩咐僕役動手給守燈人一個教訓,旁邊有個機靈的僕役猜出張晉元的心理,連忙悄聲道:「公子,這裡是許府,且不要造次。」

「許府又……。」張晉元雖說有些紈褲,但也不是糊塗之人,在僕役的提醒下,立即清楚過來,許府燈會邀請了不少汴梁城文人名士,達官顯貴前來參加,若是把自己的行徑傳揚出去,爺爺肯定饒不了自己,況且許府的主人也不是自己能招惹的人物。

當張晉元絞盡腦汁想圓過這個尷尬場面,體面的離去時,高士林輕笑揚聲說道:「某些人若是不知道答案的話,就不要出來丟人現眼了。」

誰敢說自己丟人現眼,張晉元聞言,頓時惱羞成怒,惡狠狠尋聲望去,發現是高士林等人,臉面立時有些掛不住了,顏面盡失之時,居然遇到與自己有隙之人,張晉元的心情自然舒暢不起來。

「我道是誰,原來是曹高兩家的公子。」張晉元冷笑說道:「聽高公子之意,莫非是已經知道謎底了。」

「那是自然。」高士林傲然回答,反正張晉元沒問謎底是否自己猜測出來的,自己確實是知道謎底,當然要理直氣壯。

看見高士林信心滿滿的樣子,張晉元目光一凝,感覺有些不妙,不過騎虎難下,只能硬著頭皮說道:「既然如此,請高公子解惑。」

周圍眾人一聽,紛紛好奇注意聆聽,不過也有不少人認為高士林與張晉元一樣,其實也不清楚答案,只是在譁眾取寵罷了,臉上露出不以為然之意來。

「這是一首隱喻人名的謎詩,詩句四句分別藏喻唐代詩人賈島、李白、羅隱、潘閬四人。」高士林露出自信笑容,慢慢解釋起來。

附近眾人一聽,都覺得合情合理,紛紛開口贊同,點頭稱是。

「佯醉豈不正是假倒嗎?」有人喃喃悔恨:「為何我沒有猜測出來。」

「我已經猜到繡幃就是羅帳,再給我些許時間,我就能猜出不見就是隱的意思了。」

「吵什麼,這只是他的猜測,誰知正確與否。」眾人的議論聲傳入張晉元耳中,他的心情更加煩躁,忍不住大聲叫喚起來。

眾人也覺得有道理,目光紛紛投向守燈之人,守燈人微微一笑,慢慢從懷中掏出一封糊住的信來,撕開一個缺口,從裡面取出一張紙條,看了下,笑意更濃,隨後把紙一翻,八個墨色濃重的字立刻出現在眾人面前,正是賈島、李白、羅隱、潘閬。

「公子好巧思。」眾人再無疑惑,紛紛祝賀高士林起來。

「你們錯了,這不是我猜測出來的。」高士林可不敢居功,連忙指著在一旁看戲的楚質說道:「這位才是正主。」

這話有人相信,也有人懷疑,認為這是高士林謙虛之言,或者想把花燈送予友人罷了。

「公子,您的花燈。」反正有人給出正確答案,至於到底是誰猜測出來的,守燈人也不予理會,既然高士林這樣說了,把炫目的萬眼羅燈取下來之後,守燈人立即將其遞給楚質。

「近處看來,這花燈還真耀眼。」輕手接過花燈,楚質輕笑說道,一身淡雅的儒服隨風飄揚,在萬眼羅燈的映襯下,越發顯得俊逸不凡,風度翩翩,引來不少懷春少女漣漣柔波。

「慢著,小子,可敢以此燈與我比鬥。」按理說這時候張晉元應該悄無聲息的離去才是,可是他實在是嚥不下這口氣,見到楚質手執花燈的樣子,立即認出這是上次害得自己秋獵毫無所獲之人,舊仇新恨一起湧上心頭,當下也顧不得留下招人恥笑之事,氣勢洶洶指著楚質挑釁起來。

「張晉元,你想做什麼?」高士林皺眉問道,作為一個豪門子弟,他自然明白張家的勢大,而曹張兩家不和,自己是曹家的女婿,不能置身於事外,不過他可不希望毫不知情的楚質牽扯進來。

「高士林,這沒你的事,本公子找的是他。」張晉元冷聲道,到現在了他還不清楚楚質的名字,不過以他高傲的性格,也不屑於知道。

[BOOK: 0012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08:39: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