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2-05
正文 第一百一十四章 人散歸家

「瑜兒,你在這裡做什麼。」許宣慢慢走來,臉上掛著一絲若隱若現的笑容。

「在這裡……。」驚慌似的收回視線,白瑾瑜秀氣白皙的小臉透出緋色,明亮的雙眸掠過陣陣慌亂,含糊其辭的想找一個借口。

「瑜兒見這裡安靜,過來透下氣。」在許宣走近時,白瑾瑜總算想到一個還算合理的理由,螓首微垂,不敢直視,輕言細語說道,小臉如粉色如霞。

「嗯,外面確實是吵鬧了些。」許宣微笑點頭,突然語鋒一轉,輕聲問道:「剛才與你聊天之人是誰?」

「那人是……,與友人失散,尋我問路的。」白瑾瑜微聲回答,蔥白如玉的纖細小手下意識的揉搓著衣角。

許宣輕笑起來,望著小臉如霞的女兒,心中似乎有些微感慨,女兒大了,終於有自己的心事,自己做父親的在女兒心中的地位大不如從前了。

「瑜兒,月香有事情尋你。」心中感歎,許宣微笑說道:「你且去一下,燈會也差不多結束了,今晚留下來住一宿吧。」

見許宣沒有追問下去,心中剛松下口氣,聞言白瑾瑜秀眉微蹙,清麗的眸子流盼著異樣漣漪,似乎有些為難,弧線誘人的豐潤小嘴動了下,卻沒有發出聲音來。

「那就算了,反正月香也要回去的。」心中幽幽歎息,許宣笑著說道:「不用再等燈會結束,夜裡清冷,早些回去休息吧。」

白瑾瑜輕微答應了聲,如水的目光帶著一絲歉意,柔柔行禮,款款消失在前方***輝煌的閣樓裡。

站在漆黑的暗處待了片刻,調節好心情,許宣一臉笑容的向不遠處的錢明逸走去,微微拱手笑道:「子飛兄,剛才之事承情了。」

「昇平,你我是什麼交情,區區小事居然如此多禮。」錢明逸洒然笑道:「況且就算沒有我出面,只要昇平兄出來說一下,想要緩解此事輕而易舉。」

「話可不能這樣說,這幾個都是汴梁城顯赫極貴的世家子弟,未必給我許昇平的面子。」許宣輕笑道:「這事還得有勞子飛兄,錢王的面子誰敢不給。」

「幾個後輩小子,許附馬教訓就教訓了,難道誰人還會有什麼意見。」錢明逸大笑道:「恐怕到時候官家還要讚許昇平兄處事妥當,提攜小輩呢。」

「子飛兄,皇家之事,我輩中人,還是少理會為妙。」許宣搖頭輕歎道。

「昇平言之有理。」錢明逸深以為然。

「算了,莫要為些許小事破壞我等興致,想必閣內的幾位應該等急了吧。」許宣笑著說道:「且莫讓他們認為我倆不勝酒力,想臨陣脫逃啊。」

「豈會怕他們。」錢明逸一臉的不屑,拉著許宣的手腕急忙向閣樓方向走去。

………………………

「各位都在這裡啊。」在白瑾瑜的指點下,楚質小心翼翼的找到了高士林幾人,左顧右盼,確認附近沒有他人之後,楚質才輕聲招呼道。

「景純,你小子剛才跑去哪了?」高士林喜叫道。

「噓,小聲點,別讓人聽見了。」楚質連忙輕聲提醒道,放緩步履,悄無聲息來到幾人的旁邊。

「你怎麼變成這個模樣了。」曹雅馨驚呼道,美麗的眼眸透出訝色,看見楚質俊逸的臉龐上有幾個胭脂痕跡,心裡忽然感到有些不舒服,有股掏出懷裡絲帕為其擦拭的衝動。

「盛情難卻,盛情難卻啊,太過熱情,我有些消受不起。」楚質悠悠歎道,心中卻有幾分小得意,不知不覺中,自己也算頗有影響力的人物了。

「景純,想必心裡在暗暗得意呢,就別矯情了。」高士林語氣有些羨慕,隨手撫著楚質身上衣服的幾處裂縫,卻有些想笑。

「此地不宜久留,不如我們回去吧。」楚質笑了下,提議說道。

「嗯,燈會也觀賞完畢,天色也不早,應該回去了。」曹評贊成,微笑說道:「再說,如果回去得晚,父親怕是又要訓斥。」

「媛姐姐,你覺得呢?」晃了下曹媛的小手,曹雅馨輕聲問道,明月當空,群星璀璨,夜色已濃,可是她卻不想這麼快回去。

悄悄看了下高士林,曹媛也有些拿不定主意,只好輕柔微笑,沉默不語。

「先離開這時再說吧。」楚質輕聲說道,立即得到幾人的贊同,為了做到隱秘,還讓楚玨把手中的萬眼羅燈吹滅,畢竟萬眼羅燈在手,目標實在是太過明顯了,此時燈會也接近尾聲,賞燈之人也三三兩兩的散去,幾人的離去並沒有引起眾人的注意。

「幾位慢走,一路平安。」剛跨出門檻,許府大門的僕役齊聲行禮相送道,幾人揮手示意,顯得有些匆忙的朝一條行人稀少的街道走去。

「上元之夜,能與各位執手相游,觀賞***,我們兄弟心中喜悅。」扯了下楚玨的衣袖,楚質微笑拱手道:「可惜夜色已深,家中規矩甚嚴,不能與之通宵達旦,心中極為惋惜,請各位見諒才是。」

「景純客氣了,我們也是如此。」曹評笑道:「以後有機會定要與兩位把酒言歡。」

「再見。」楚質拱手,輕輕點頭示意,與楚玨慢慢向城東的街道行去,一會兒就消失在轉角之處,直到楚質離開,剛才張晉元的事情,似乎有意無意的被幾人忽略了。

「好了,我們也回去吧。」曹評輕笑說道,慢慢朝家中方向走去。

「你家在那邊,跟著我們做什麼。」心裡有些煩躁,曹雅馨豎起柳眉,對著身後的高士林嬌嗔起來。

「夜深人靜的,夜路不安全,我送送你們。」高士林大義凜然說道,上前兩步護在曹媛的身邊,全然忽視街道兩旁***通明行人絡繹不絕的情況。

高士林的心思,路人皆知,曹媛心中有些甜蜜,小臉微紅,不發表任何意見。

「士林哥,都到自家門前了,怎麼不安全。」曹誘輕笑說道,指著前方十來步,巍然而立的府邸說道。

「評公子、誘公子、媛娘子、雅馨娘子,士林公子。」說話之間,在曹府門前警戒的侍衛也見到幾人,連忙小步跑來過來行禮。

「許久沒有拜見曹伯父,趁著現在有空,又到家門口,如果不進去拜見一番,情理也說不過去了。」尷尬之色一閃而過,高士林理直氣壯說道。

許久?旁邊的侍衛心裡嘀咕起來,剛才士林公子不是來地過府中嗎,還是大人親自接見的,才過幾個時辰,難道是自己記錯了。

「行了,進來吧,雖然我們曹家不大,可還是有幾間空房的。」曹評搖頭輕笑,逕直向府邸內走去。

「還是公正知我心意。」高士林大喜道,步履卻絲毫不慢,緊跟在小臉如霞的曹媛旁邊,不失時機悄悄說上幾句甜言蜜語,得到曹媛的輕聲回應,兩人越走越近,在搖曳的燈光照映下,影子慢慢合在了一起。

…………………………

在依然熱鬧的街道尋了輛拉客的驢車,與車主談妥了價錢,楚質與楚玨兩人坐在不算舒坦的車廂內,輕聲交談起來。

「二哥,剛才你為什麼不提玉珮的事情?」楚玨悄聲說道。

「場面有些亂,我忘記了。」楚質微笑回答。

「曹、張,不會就是大伯說的那件事吧。」沉默了片刻,楚玨輕輕說道。

「應該是吧。」楚質笑道:「不過這種事情離我們太遠了,你不用放在心上,安心修學,再過不久就要參加童子試了,不要讓家人失望。」

「嗯。」楚玨答應,認真點頭說道:「二哥你也是。」

「這兩天我又想到一些童子試可能會出的題目,已經做了幾份模擬試卷,明日你到我那裡拿回去試做一下。」楚質輕聲說道,有楚潛在開封府做推官,往年的童子試卷題目是什麼,楚質當然十分清楚,加之有何涉的指點,經過參考,也得出一些規律,雖然不知準確與否,不過應該有一些作用吧。

「謝謝二哥」楚玨輕輕點頭,眼裡掠過感激之色。

「過兩日書院開學,再讓才卿做下。」楚質笑了下,悠悠說道:「其實才卿大可以不參加童子試的,畢竟秀才舉人進士對他來說不過是虛名罷了,沒有什麼實際意義。」

「也不盡然,父親常說,恩蔭的官職不易遷升,不如憑真才實學考上進士榮耀。」楚玨說道。

「說的也是。」楚質笑道,這也是為什麼楚玨明明可以由朝廷恩蔭一個官職,而楚洛卻讓一定要他參加科舉的原因,不過楚質心裡清楚,高士林的情況與楚玨有所不同,只要趙宗實登上皇位,做為外戚的高士林,注定不會在官場上有所成就。

「二位公子,到地方了。」車伕揚聲說道,驢車隨之慢慢停了下來。

輕跳下了車廂,付了車資,楚質輕笑道:「文玉,把萬眼羅燈點上吧,上元節出門遊玩,觀賞花燈,若是毫無所獲,豈不是讓人恥笑。」

片刻之後,好似彩雲籠罩著月魄,珠光寶氣圍繞著星星的萬眼羅燈重新明亮起來,與天上清冷的明月相互爭輝,分外引人注目。

[BOOK: 0012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22:03: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