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4-01
主題推薦
第一百三十章 異常

代十國時期,中原地區戰亂頻繁,而十國中的南方較少,相對來說,中原地區因破壞嚴重而生產恢復較慢,南方諸國因破壞較輕而生產有所發展,直到宋朝建立,社會相對安定,經濟有一定繁榮,生產技術有進步,手工業生產的發展達到了空前的程度,民營手工業作坊從事的手工業種類很多,其中造紙、制墨和制糖業最為興盛。

而制墨業大都為世傳家業,為了防止別人偷學制墨的技術,制墨的作坊的雇工一般都是忠誠可信的人,有的甚至是同一人家族,而且建築作坊的地點相對偏僻,這樣保密之餘也方便管理。

作為馳名大宋各地的潘谷墨,產地自然不是在這個地方偏僻的小山村內,而是在徽州,真正由潘谷親手製作的墨塊,一般都是送入宮裡的貢品,潘樓中所出售的,名義上雖然是潘谷製作,其實不然,而是由這裡的作坊生產的。

小山村位於祥符縣城東,位置有些偏僻,只有十幾戶人家,除了每年由衙門派出小吏來這裡促納糧稅外,平日人跡罕至,至於選擇在這裡建造作坊,除了看中這裡容易防止制墨技術不洩密外,最主要的是山村附近有制墨的主要原料煙煤。

在作坊楊主管的帶領下,楚質慢慢向村子內行去,真正的山村,可不像某些詩人描述的那樣是個世外桃源,雞鳴犬吠之聲不絕於耳屬實,可是村裡的環境十分的髒亂,小道上石子陳布,雜草叢生,也沒沒有人修整。

「山路崎嶇,質公子小心而行。」走了兩步,楊主管回身笑呵呵提醒。

楚質也不言語,輕輕跨過一道石檻,回頭準備提醒初兒要注意,卻發現人家緊跟在自己身後,俏臉露出甜甜的微笑,氣定神閒的樣子,似乎對這條道路瞭如指掌。

村子的房屋不多,寥寥十幾間而已,集中在一坐不高的山峰角下,零星錯落分佈各處,走了大約幾分鐘,就出了村子,但是楊主管似乎沒有停下來的意思,繼續沿著羊腸小道向外前行,而楚質也沒有感到驚訝,畢竟山村不大,一目可以了然其中地情況,作坊並沒有建築在村子裡,那自然是在其它地方。

出了村子,小道旁的石頭雜草越發茂盛,兩邊儘是灌木叢林,不時可以聽見小鳥蟬鳴的動聽聲音。

「質公子,作坊就在前方。」又走了幾分鐘,小道前有一個轉角,楊主管當然不忘記笑臉再次提醒道。

楚質輕微點頭。走了幾步。繞過轉角。眼前果然豁然開朗。前方果然有一處連成一片地房屋建築。隱隱約約可以看見夥計們忙碌地身影。

「質公子前來探訪。諸位還不快來迎接。」還沒有走近作坊。楊主管已經大聲宣揚起來。

質公子是誰?作坊前地幾個夥計面面相覷。顯然不清楚楚質地身份。不過起碼認得楊主管。聞言呆楞了片刻。有些生硬地朝楚質施禮。

「三哥在什麼地方?」楚質輕輕揮手示意。露出溫和笑容。和聲詢問說道。

幾個夥計輕輕眨眼。齊齊搖頭。也聽不明白楚質說地是誰。

「幾個蠢貨。」楊主管悄聲罵了聲。連忙斥喝道:「質公子問地是潘工。不是早就已經和他說過質公子今日要來地嗎?怎麼不見他地身影。」

「師傅在儲藏室裡。」一個夥計回答說道。

「那還不快去通傳,告訴他,質公子來這裡了。」楊主管喝道。

「這不行,師傅有言,他在儲藏室期間,誰人也不許打擾。」夥計搖頭說道。

「質公子可不是誰人,快些去通報。」楊主管笑瞇瞇說道。

幾個夥計依然不肯去,顯然這些夥計都是些老實巴交的人,只會認死理,任憑楊主管怎麼說,就是不動,而且連作坊大門也不讓進。

「不見我也就算了,質公子可是代表東主前來探訪的,難道也不見?」費盡口舌,見幾個夥計不為所動,楊主管有些許惱羞成怒之意。

幾個夥計聞言,仔細打量了下楚質,也知道楊主管不會欺騙他們,不由為難起來。

「算了,三哥可能真的沒有閒暇,我們且等候片刻。」楚質伸手阻止楊主管,輕邁步履,向右邊走去,還輕笑說道:「那邊的景色似乎不錯,我們不妨前去欣賞。」

「質公子所言極是,既然潘工在忙,我們也不便打擾。」楊主管借勢下台,臉上地羞怒立刻消失得無影無蹤,連忙疾步上前追上楚質。

作坊的右邊不遠處,是一片茂密的竹林,正逢春季,枝繁葉茂,鬱鬱蔥蔥,翠綠的竹節在輕風中搖

細細聽來,居然有幾分聲韻旋律,漫步其中,嗅:出的清新氣息,楚質也來了幾分興致,有股揮毫潑墨的衝動。

自詡已屬文人士子一流的楚質,為了不與之脫節,身邊自然隨身攜帶文房四寶,正準備吩咐初兒研墨輔紙,自己構思情節,當場作一幅新春聽繡圖,卻沒有想到剛剛湧起地意境立即被人打壓了下去。

「質公子來的正是時候,不是我自誇,我們楊家村的竹筍,無論如何是蒸煮,還是~炒,味道都是鮮美之極,待會質公子定要嘗嘗。」楊主管沒有讀心之術,當然不知道楚質在想什麼,在竹林中看見破土而出的竹筍,立即興致勃勃說道,渾然不覺討好已經變味。

怪不得文人士子不願意與商販走卒打交道了,容易被他們破壞興致,楚質無奈一歎,眼睛掠過一絲不悅,從剛才到現在,楊主管就一直阿諛奉承不停,可惜溜鬚拍馬之詞卻過於低劣,根本難以讓楚質產生喜悅飄然的感覺。

如今又破壞自己地興致,簡直是不可饒恕,楚質俊臉一沉,沉吟起來,準備隨意找個借口把人支走,省得再惹自己心煩。

「楊主管,你去瞧下潘工出來沒有。」沉默少語的初兒察覺楚質似乎有些不悅,心裡有幾分情急,連忙開口說道:「都快要到黃昏了,質公子待會還要回去,可耽誤不得。」

「這位小哥說地對。」楊主管覺得有理,見到楚質點頭,連忙回身向作坊走去,走了兩步,忽然覺得說話的秀氣少年給自己地感覺十分的熟悉,可是一時之間就是想不起來了,莫非以前見過,楊主管迷惑尋思。

「公子不喜歡楊主管?」初兒小心翼翼問道。

「談不上喜歡厭惡,只是覺得他有些煩噪。」楚質淡淡說道,順手折了根繡枝把玩起來。

「其實楊主管地為人很好。」悄悄鬆了口氣,初兒輕聲說道,如水的眸子盈光閃爍。

「是嗎?你是如何知道的。」楚質驚訝問道,回過身來面對初兒,自從來到這裡之後,楚質總是感覺初兒有什麼地方不對,現在終於察覺出來了。

「質公子,潘工出來了。」就在此時,楊主管氣喘吁吁的跑了過來,才幾步路而已,圓潤的臉龐已經儘是汗水油光。

有楊主管在旁,楚質也不好追問下去,淡漠點了下頭,直接向竹林外走去,初兒亦步亦趨跟隨楚質,輕垂螓首,使人看不見她現在的表情。

楊主管眨了下眼睛,不明白楚質怎麼會突然變了個態度,落後了幾步,忽然初兒走路的背影,忍不住撓起了腦袋,怎麼瞧著還是這般熟悉,自己的忘記應該沒有問題,若是見過面的話,自己一定認識的,為什麼就是想不起來了呢。

「質公子。」作坊前面,一個年約三十,淨白無須的人拱手說道,臉上一點笑容都沒有,似乎對楚質的到來沒有太大的歡迎。

「三哥不必多禮。」反而楚質一臉的熱情洋溢,親切的打起招呼來。

潘三水,年紀雖然小了潘氏幾年,不過輩份卻差了一截,楚質稱呼其三哥也沒錯,是潘氏的娘家人,同時也是有墨仙之稱的潘谷的弟子,和大多數技術研究工作者一樣,不熱衷於交際,不擅言詞,性格孤寂古板。

「進來吧,只許你一個。」潘三水沒有多言,明白楚質前來的目的,直接回身向作坊內走去。

「初兒,你留在這裡等我。」楚質輕聲說道。

在古代,制墨的工藝絕不外傳他人,哪怕潘氏嫁入楚家,作坊也是歸屬楚潛名下,但是制墨的技術還由潘家人掌握,也就是說,如果潘三水突然離去,作坊也沒有存在的必要了,所為說楊主管名為作坊的管事,其實根本沒有權力對作坊指手畫腳,平時就管下作坊夥計的衣食而已,相當於後勤組長,哪怕是潘氏親臨也是如此,作坊真正的主事人是潘三水。

走入作坊,楚質立即聞到一股墨香,作坊是由幾間房屋組合而成,也不知是由於楚質進來,還是原本如此,幾間房屋緊閉,只見人影晃動,聽聞其聲,卻不見裡面的場景,帶著幾分好奇,楚質慢慢跟隨潘三水來到其中一間房屋內。

「這是近個月來制墨耗費的錢銀,你核對吧。」走進房屋,潘三水也沒有招呼客人的打算,直接從屋內的箱子從取出一個帳本遞給楚質,然後說道:「我還有事情要忙,你核對清楚後就自行離去吧。」

[BOOK: 0014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6:28:1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