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4-02
第一百三十一章 楊家村

的發明是中國先民對中國文化乃至世界文明的一項重是文房四寶之一,古代的文人士子常言:「有佳墨者,猶如名將之有良馬也。」

作為知名天下的潘谷墨,製作配方和工藝非常講究,松煙一斤之中,用珍珠三兩,玉屑龍腦各一兩,同時和以生漆搗十萬杵,使之融入黑中,這樣製作出來的墨,可以藏五六十年,墨色依舊,其堅如玉,其紋如犀,正因為有獨特的配方和精湛的製作工藝,潘谷墨才得以名揚四海,而潘谷更是有墨仙的美譽。

要製作出這個精美的墨,那材料自然與眾不同,生產墨用的松煙,以黃山松煙為佳,油煙,以桐油煉製的為佳,常見的輔助材料有膠、藥物、添加劑等,制墨多用牛皮膠,常見入墨的藥物有自然麝香、大梅片、公丁香等數十味,常見的添加劑有金箔、銀箔、珍珠粉等。

這些材料無一不是價格昂貴之物,自然是由潘氏提供,交由潘三水制墨之用,不過會定期來核對一次這些珍貴材料使用的情況,如今潘氏懷孕了,在家中休養,差事自然落到楚質的身上。

在潘氏的提醒下,楚質也瞭解清楚自己要打理的生意並非全部屬於楚潛和潘氏的,各家店舖營利的利潤,定期要分出部分給潘家,其實這也可以調換過來說的,潘家是在借楚家的勢,自然要付出一些代價。

雖然沒有權力過問自家地收入情況,但是楚質也隱約察覺,每到一個固定時間,楚潛總是命人送一些禮物來,至於禮物是什麼,楚質自然不得而知,不過可以推測,大伯楚汲的府上,恐怕會同樣會收到這份禮物的。

恐怕不僅是上供楚家而已,楚質暗暗猜測,潘谷墨這麼搶手,利潤肯定非常可觀,這麼大塊的蛋糕,垂涎三尺的不在少數,不過這事情與自己無關,也輪不到自己來管,楚質笑了下,打開帳本,細細地核對賬目來。

半個小時之後,楚質輕手合上帳本,伸了個懶腰,沒有發現什麼問題,或者說以楚質的能力經驗根本發現不出什麼問題來,不管怎麼樣,前來這裡的目的可以說是完成了,舒展了下身體,楚質把帳本放回原處,推開房門,發現外面空蕩蕩的,四周的房屋依然緊閉。

「三哥,我先回去了。」也不管潘三水是否聽到,楚質徑直向外走去,出了作坊大門,卻沒有發現初兒,楚質微楞了下,自己沒有出來,她應該不會走遠,四下打量起來,果然在竹林旁邊看見初兒的身影。

舉走而去,忽然發現初兒的旁邊還有個人,看體型衣著應該是個男子,初兒俏臉露出溫柔笑容,似乎還有些親切的對男子在說些什麼。

目光沉了下。楚質地心裡頓時有些不舒服。腳步隨之停了下來。猶豫到底是否上前。

這時。男子好像也看見了楚質。對初兒說了。初兒回身而望。發現楚質已經走出作坊。立即輕移蓮步向楚質走來。同時偏頭朝男子叮囑幾句。也知為什麼。男子似乎不願意初兒離開。居然上前攔住她。初兒無奈。只能止步。向楚質揮手示意。

隔得太遠。聽不清楚兩人在說些什麼。不過看見這個情形。楚質當下再也沒有猶豫。疾步向前走去。走近了隱約聽見男子地聲音。

「姐姐。今晚你就留下來吧。」似乎有些哀求地味道。

好小子。居然膽敢調戲初兒。楚質劍眉一揚。腳步生風。俊臉冷若冰霜。帶著一股殺氣衝了過去。隨時準備摞袖扁人。

「小六。姐姐還有事情。不能留下來地。」初兒柔聲勸說道:「等以後有空地時候。姐姐再回來好不好。」

情況似乎不對,楚質步代一滯,看清楚所謂地男子,其實是個十二三歲的小男孩,長得眉清目秀地,乍看之下,與初兒有幾分相似。

「姐姐已經有幾個月沒有回家了,今日才回來片刻時間,怎麼能走。」小男孩嘟起了嘴,十分的不滿。

「小六乖,聽姐姐的話,姐姐就要走了,快些回去。

」初兒似乎也有些不捨。

「初兒,這位小郎是誰啊?」清咳了下表示自己的存在,楚質走了過去,俊臉湧現燦爛又不失溫和的笑容。

「公子。」初兒輕柔行禮,秀美的小臉微紅,有些不自然。

「我不是小郎,是小六,初兒(二)姐姐地弟弟,你又是誰,來這裡做什麼。」小男孩清聲說道,上前擋在初兒的前面,清澈地眼睛儘是警惕之色,似乎楚質是個不懷好意的壞人一般。

「小六別鬧,這是質公子,東主地…家人。」扯了下小六的衣袖,初兒輕斥說道,還有一絲著急之色。

「公子莫怪,小六從來沒有出過山村,不知禮數,請公子見諒。」

臉微白,初兒柔身行禮道。

「呵呵,原來是初兒的弟弟。」楚質輕笑起來,態度越發和藹可親,朝初兒說道:「令弟真是純樸童稚,率真可愛啊。」

「東主的家人?就是十一叔說的那個俊俏公子。」小六恍然說道。

還未等楚質表示下謙虛,小六又開口說話,而且十分的不客氣:「是你要把姐姐帶走嗎?而且連家都不許姐姐回,原來你是個壞人。」

「小六,不准胡言。」初兒連忙說道,美麗的眼眸充滿歉意的看向楚質。

「誰說我不許你姐姐回家的。」楚質微笑說道。

「姐姐,聽到了吧,公子答應讓你回家了。」小六歡呼雀躍起來,在地上蹦跳,而且翻臉比翻書還要快,馬上就改口了。

「行了,行了。」初兒連忙阻止,唯恐小六摔跤,神情複雜看了楚質一眼,輕聲說道:「小六,公子出來了,你去把十一叔請來。」

「好的。」小六答應,扯了下初兒的衣袖說道:「姐姐不走了吧。」

「還不快去。」初兒避而不答,輕輕訓斥道,伸出纖手欲打,完全看不出平日端莊溫柔、恬靜秀美的樣子,不過卻別有一番迷人風情。

「知道了。」小六一溜煙跑了,還不時回身做幾個鬼臉。

這時初兒恍然察覺楚質還在身邊,秀美容顏掠起了一片緋紅,螓首微垂,沉默不語,一雙纖細的小手不停揉搓著衣角,嬌羞不勝的模樣更添幾分艷嫵媚的魅力。

「十一叔是誰?」楚質率先打破了沉默。

「就是楊主管。」初兒輕聲說道。

「這裡是你的家鄉?為什麼不和我說。」楚質點頭,有幾分明了。

「小婢以為夫人已經告訴公子了。」初兒說道,緋紅的小臉掠過一絲不自然。

「你在想些什麼?」在心裡埋怨了潘氏幾句,發現初兒滿臉若有所思的樣子,楚質不由輕聲問道。

「其實村子山好水好,民風也純樸,可惜公子卻不喜歡。」初兒幽幽說道,這一路上她都在留意楚質,當然瞧見楚質進村時的皺眉反應。

暗暗責備自己隨意表露情緒,楚質眼晴一轉,立即補救說道:「誰說我不喜歡的,今晚我就和你留下來住一晚,嘗嘗楊主管所說的鮮美竹筍。」

「公子此話當真?」初兒美目輕盼,閃爍喜悅之色,過了片刻又暗淡起來,低下了頭,柔聲說道:「有公子這話,小婢心中歡喜,但是村子簡陋,公子恐怕住不習慣,還是回去吧。」

「呵呵,我的要求不高,有牆壁風,有屋頂擋雨,加上張床和棉被即可。」楚質笑道:「初兒,村子裡應該有這幾樣物事吧。」

「自然是有。」初兒輕笑,不過依然勸說道:「公子若是夜不歸家,夫人恐怕要擔心的。」

「這也不成問題,可以讓夥計先回去報信,就說我見村子風景秀麗,興致大發,打算住上幾日,以避開塵世瑣務,吟詩作畫,陶冶情操,不用為我擔心。」楚質大聲說道,似乎心意已決。

「質公子有這個雅興,那真是我們村子的福氣啊。」疾步走來的楊主管聞方,立即回應說道:「質公子且安心住下,我馬上派人把質公子的決定稟告東主。」

「那就要麻煩楊主管了。」楚質微笑道,拱手行禮,十分的客氣有禮。

「一點也不麻煩。」楊主管連忙道,像質公子這樣有身份的人居然對自己這麼客氣,他還真有些受寵若驚。

接到楚質要來之前,楊主管已經讓村人打聽楚質的情況,知道他不僅是東主的侄兒,也是開封府童子試的案首,在汴梁城可謂聲名赫赫,以後一定是個大人物,瞭解楚質的情況之後,有幾分見識的楊主管馬上肯定起來。

對於這樣的人物要來自己村子,楊主管怎麼能不熱情接待,特意到鄰村找了個老塾師請教應該怎樣說話奉承,準備了幾天,可惜不夠熟練,生般硬套的只會讓楚質覺得煩噪,適得其反。

也怪楊主管這麼緊張,楊家村雖然接近汴梁城,可是位置偏僻,又不是交通要道,而且在群山之中,農田貧瘠,不宜耕種,而上山打獵可不像現代這麼簡單,可以用槍械工具,毒蛇猛獸數不數勝,稍有不慎,打獵不成反亡於獵物之下的事情屢見不鮮。

種種困難,使得楊家村人世代貧苦,村中數十戶人家,經過遷,慢慢的只剩下十來戶,直到近幾年來,潘氏在這裡興建作坊,招募楊家村人為夥計,平時還給些散工讓他們幫忙,予以酬勞,楊家村這才恢復一些生氣。

[BOOK: 0014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2:57:1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