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4-07
第一百三十六章 端倪(一)

來在公子心中,我是這般好看的,初兒心中竊喜,雖悄悄的動作,卻故作不知,身子軟軟依偎在楚質懷中。

「初兒,這是我送給你的禮物,你可喜歡?」摟著美人,楚質心中舒暢,臉龐在初兒的耳鬢廝磨,說起了甜言蜜語。

「喜歡。」女人都是感性的,初兒笑盈盈說道。

「喜歡就好,不然我只有將天上的星星摘給你了。」楚質輕笑道,火熱的手掌穿過衣料的阻隔,爬上她豐隆的圓臀,輕輕撫摸、揉捏,著手處有絲緞一般的感覺,初兒火熱的身子猛地顫抖一下,兩隻小手緊緊抓住楚質肩頭的衣服,喉嚨深出擠出一聲驚悸的呢喃。

楚質輕而易舉地抓住了初兒的一雙柔潤小手,腦袋微微下俯,毫不費力地找到她的櫻唇,初兒便覺全身的力氣彷彿抽空,嬌哼連連,軟綿綿的身軀更是完全貼在了楚質的身上。

「卡吱。」

遠處忽然傳來異響,驚醒了沉醉**中的鴛鴦,初兒連忙推開楚質,螓首低垂,粉嫩的小臉已經通紅一片。

「沒事,只是風刮倒了株朽竹而已。」循聲望去,楚質也隨之鬆了口氣,野外作業果然不比在房裡,極度考驗心理素質啊。

經此一事,雖然楚質興致不減,可是初兒無論如何也不願意了,捧著畫躲在一旁遠遠的欣賞,任憑楚質如何呼喚,也不肯接近了。

楚質無奈,走到斷繡之前,準備踩上幾腳以洩心頭這恨,卻發現繡子並不是自然朽腐而斷,而是被人為的攔腰吹成兩半,擱架起來陰涼,乾透之後,經風一吹,自然而然的落在地上。

「初兒。砍這麼多竹子有何用?」看著附近成排地斷竹。拾起一節。仔細打量。發現這繡子繡節相離較長。竹身比碗口還要粗大。楚質有幾分好奇。心中暗暗猜測。難道是用來做工藝品不成。

也怪楚質這樣想。竹雕製品在現代比較火。筆筒、香筒、臂擱、繡根人物、動物與山石等等製作精緻工整。細巧秀雅地小物件深得世人地喜愛。楚質也曾經習過幾件在同事面前顯擺。

「自然是當柴火。」初兒輕聲說道。

「暴殄天物。」沉默了片刻。楚質開口叫道:「這麼好地繡子。用來製作竹雕那該有多好啊。再不行削成筷子也比燒了強。」

「公子。為何這般生氣?」初兒被嚇到了。小心翼翼詢問起來。

「呵呵。一時習慣了。初兒不必擔心。」楚質摸了下鼻子。這才意識到這裡是古代。自己也不是環境保護協會地一員了。沒有必要這麼激動。

「楊家村以竹為薪已經很多年了,若是公子不喜,初兒可以向十一…,父親提出意見,讓村民改用木薪。」初兒柔聲說道。

砍繡當然比砍木容易多了,不過楚質還沒有狂妄到憑自己的一時喜好,就強行讓人改變生活習慣的念頭,而且楚質也不認為自己有這樣地影響力。

「沒有這個必要。」楚質輕輕搖頭,歎息說道:「只是覺得有些可惜,這麼好的竹料,若是精心雕刻,再運到汴梁城出售,生意定然興隆。」

「生意興隆?」初兒美麗的眸子掠過異彩,急切問道:「公子,你是說這繡子能賣錢。」

「那是自然,食者繡筍、庇者繡瓦、載者竹筏、炊者竹薪、衣者繡皮、書者竹紙、履者竹鞋,衣食住行之中,哪樣離得了竹子。」楚質微笑道:「繡籃、繡席,還有我常用地文房四寶中的毛筆,筆筒、筆擱……。」

聽著楚質隨意說出十幾樣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竹製器皿,初兒美目輕盼,異彩漣漣。

「謝謝公子提醒。」突然之間,初兒笑吟吟行禮。

「初兒,你想讓村民製作我所言之物吧。」楚質的反應不慢,立刻猜測出初兒地心思。

初兒輕微點頭,柔喜說道:「繡子的用處這麼多,而楊家村的竹林在群山之中連綿不絕,可謂取之不盡,取一些去賣,大伙就不用為生計發愁了。」

「初兒的想法好雖好,可惜卻難以實現。」沉吟了片刻,冷靜下來的楚質開口說道。

「公子何出此言,剛才你不是說……。」初兒驚訝問道。

「剛才是我考慮不周,試問一下,楊家村中可有製作這些物品的巧匠?」楚質認真說道:「竹子隨處皆有,但是製作出來地物品卻有優劣之分,若不夠精美,怕是難以讓人花錢購買。」

「公子所言極是。」細想了下,初兒覺得有理,神情顯得有些失落。

繡雕,其實就是刻繡而已,和書畫沒有什麼不同,不過是以刀代筆,以竹為紙罷了,書畫之難世人皆知,但是用刀在竹子上刻畫,

比在紙上作畫難上百倍,如果沒有一點技術,刻出定不堪入目。

「可惜了。」楚質輕歎了下,柔聲說道:「初兒,時辰也不早了,我們回去吧。」

初兒自然沒有異意,亦步亦趨跟隨在楚質身後,纖手緊緊摟著楚質為自己所作地畫,失落的心情慢慢好轉起來,想到楚質地承諾,只覺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

「差點兒忘記了。」還有幾步就走出繡林之時,楚質拍手輕呼,回首打量附近地繡子,似乎在尋找什麼。

「公子,你在找什麼?」初兒不明其意,好奇詢問道。

「兩日沒有回書院了,得尋件禮物向老師賠罪才成。」楚質笑嘻嘻說道:「老師愛竹,我送他根稀罕的竹子,他就不會生氣了。」

「公子真聰明。」初兒輕微笑道,蛾眉彎彎,也隨之幫忙尋找起來。

「初兒,這竹林內有沒有那種纖小秀逸的小竹啊。」打量了片刻,發現附近的都是那種粗壯大竹,形象確實差了些,楚質當然不滿意。

「這附近竹林裡生的都是大竹,恐怕沒有公子說的小竹。」沉思了片刻,初兒搖了下頭,美目忽然一亮,喜道:「小竹子初兒家後院幾有幾株,就是不知道是否合公子之意。」

「那還等什麼,我們回去吧。」楚質聞言一笑,上前兩步,十分自然的拉著初兒柔嫩的小手,慢悠悠的向村子方向走去。

象徵性的掙扎了下,初兒輕咬紅唇,嘴角隱約浮現甜美笑容,如同小媳婦一般,沉默不語的跟著楚質慢慢前行。

「質公子一路走好,以後要常來。」在村子用過午餐,在熱情的村民們的歡送下,楚質和初兒坐在驢車上,與眾人揮手作別,還真有幾分依依不捨的情緒,驢子揚蹄慢行在山間的小路上,留下一連串清脆的鈴鐺之聲,人影已經消失在天際。

這一路上,趁著趕車夥計不注意,楚質和初兒自然是說不盡的柔情蜜意,山路的顛簸也抵擋不住兩顆火熱的心,直到太陽落到西邊,燦爛的紅霞如火,驢車才慢行到汴梁城中,街道各色行人穿梭往來,好不熱鬧。

「初兒,我們進去吧。」驢車到了目的地停了下來,望著大開的宅門,楚質輕聲說道。

初兒螓首微垂,心中一片歡喜,卻有幾分茫然、彷徨,待會公子就要向夫人開口索要自己了,夫人會同意嗎?應該會吧!若是不同意,那自己該怎麼辦?初兒一顆芳心輕輕顫動起來,表情變幻莫測。

「不要擔心,一切有我。」眾目睽睽之下,楚質也不好做些過份的舉動,輕稱走近初兒,柔聲說道:「待會你什麼都不用做,站在我身後就行。」

「質兒回來了。」廳中潘氏輕靠坐在榻上,纖手撫著小腹,一臉的慈祥笑容,旁邊有幾個婢女服侍著。

「嬸娘安好。」楚質微笑行禮,也不知道是不是錯覺,細看之下,總是覺得潘氏的小腹有一絲微微的隆起。

「不好。」潘氏柔美笑了起來,嗔怪說道:「明明讓你早去早回,昨晚卻不見人影,若不是還記得派人回來通傳,怕惠嫂嫂就要上門找我要人了。」

「一時來了興致,讓嬸娘費心了。」楚質笑道,輕輕坐了下來,初兒自然是怯生生的站在他的身後,低頭沉默不語,心中忐忑惶恐。

「你們這些文人,都是這個毛病,你小叔也是如此。」潘氏嬌笑埋怨道,對此也見怪不怪了。

「嬸娘理解就好,那就不需要質兒多費唇舌了。」楚質笑嘻嘻說道:「況且我這也是勞逸結合,忙了一天,自然要放鬆一下。」

「知道讓你這個才子操勞些俗事是委曲你了,誰讓嬸娘身子不便呢,難道你就不能體恤一下嬸娘嗎。」潘氏柔柔笑了,瞄了眼初兒,心中掠過一絲疑慮,輕聲說道:「況且有清麗可人的初兒幫忙,你還不滿意啊。」

「滿意,實在是太滿意了,若不是初兒,昨日我恐怕也不會這麼快就巡視完各家店舖。」楚質輕笑起來,試探說道:「恐怕我以後都不能離開她了。」

這話是什麼意思,潘氏心中一動,仔細打量低頭不語的初兒,潘氏可不是初經人事的少女,也不是精心大意的莽漢,美目輕盼,立刻發現了端倪,初兒容貌本來就秀麗,經過昨晚雨露的滋潤後,細細的蛾眉似乎也展開了,秀美的俏臉上更多了層艷光,最讓潘氏肯定的是,初兒粉頸處細嫩的肌膚多了幾道明顯的痕跡,經驗豐富的潘氏,自然清楚這些痕跡是如何形成的。

[BOOK: 0014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1:11: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