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4-09
第一百三十八章 宋祁
日清晨,天氣清朗,陽光明媚,和風習習,起身之後有與楚玨一道回書院修學,而是捧著準備好的禮物向何府走去。

「楚公子,又來拜訪學士了。」開門的是個青年僕役,畢竟老管家年紀大了,不能總是做些迎來送往的小事。

「老師可在府中。」楚質微笑問道,也沒有客氣,直接邁步走了進去,而僕役也沒有阻攔,反而在一旁幫忙提禮物。

「學士在會客。」僕役說道。

「不知是何人前來拜訪老師。」楚質步伐一滯,回身問道,如果是自己不認識的,當然不能隨意前去打擾。

「是小宋學士。」僕役笑道:「可否要小的前去通報學士。」

小宋學士?眨了下眼睛,楚質反應過來,明白僕役說的是龍圖閣學士宋祁,當朝宰相宋的弟弟,對於宋祁,楚質也有所瞭解,知道他是天聖二年與其兄宋同舉進士,本來宋祁原為殿試第一,理應成為狀元,可是當時輔政的章獻太后劉蛾覺得弟弟比哥哥名次高不合禮法,所以改判宋為第一,宋祁第十,想來宋祁應該覺得很冤枉吧,可見有時候成為狀元,文章故然重要,可是運氣也是不可或缺的。

「小宋學士前來拜訪老師,可是有什麼急事嗎?」楚質輕聲問道,清楚何涉交友廣闊,認識宋祁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只是以前從來沒有在何府中見過而已。

「小的也不清楚。」僕役搖了下頭,說道:「若是公子想知道,且容小的前去打聽一下。」

「不用了。」楚質擺了下手,決定自己還是等宋祁走了再去拜見何涉,僕役當然沒有意見,帶著楚質向偏廳走去,剛走兩步,老管家從客廳內走了出來,笑呵呵的招手說道:「楚公子,學士請你進去。」

「長者。老師怎麼知道我來了。」楚質拱手。迷惑不解問道。

「自然是我告訴學士地。」老管家笑道。自己雖然年邁。可還沒有到老眼昏花地地步。

「哦。」

肯定是剛才敲門聲驚動老客家了。楚質理解點頭。理了下儀容。坦然自若地跟隨老管家走進客廳。

客廳之內。茶香四溢。薄霧瀰漫。何涉面帶微笑。燒炭煮茶。旁邊坐了個四十來歲風度儒雅地中年文士。

「老師。」楚質恭敬行禮道:「宋學士。」

「這位想必就是近日來以詩詞才情名動汴梁的楚案首了。」宋祁笑吟吟說道。

「子京過譽了,些許薄名,不必較真。」何涉笑道:「這不過是浮雲罷了。」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學生不敢自滿。」楚質微笑說道。

「何學士地要求過高了。」宋祁笑道:「自從那首問世間情是何物傳揚開後,我的家中就不得安寧。」

「這是為何?」何涉好奇問道。

「妻妾總是問我是否願意與之同生共死,我如何能說不。

」宋祁苦惱說道:「這樣算來,我已經死了好幾回了。」

不愧是傳說中的的風流人物,居然不避諱言談自己的私閨之事,楚質心中暗暗敬佩,換成是自己,可不敢這麼無所顧忌。

「誰讓子京如此多情,還好只是死了幾回而已,不用受寒了。」何涉放聲大笑道。

「何學士所言極是。」宋祁滿面贊成說道,自己也忍不住笑了,似乎有些許得意。

楚質嘴角含笑,清楚何涉話裡地含義,宋祁家中妻妾頗多,他在享受偎紅倚翠的同時,倒也為她們時時留心,處處在意,傳說他曾經在外面宴飲時覺得天氣寒冷,命人回家取衣,誰知數房愛寵各自都送了一件暖衣,他看著好幾件衣服,無法選擇,索性一件也不穿,忍著寒冷回了家,這件事情一時在士大夫之中傳為美淡,都認為宋祁不願意厚此薄彼,拂了另外人的心意,不愧是多情的風流人物。

「都是小子的錯,讓宋學士左右為難了。」楚質笑呵呵拱手道:「小子在這裡賠禮了。」

「賠禮倒是不用,以後寫新詞之時,不要忘記送些到我府上去。」宋祁笑道:「現在家裡妻妾都在談論小楚地詩詞,沒人理會我小宋了。」

「與宋學士相比,小子還差得遠呢。」楚質微笑說道:「起碼小子還沒遇到一聲腸斷竹簾中的美事。」

「何學士,你這弟子真是討人喜歡,盡說些讓我心中得意的事情。」宋祁眉開眼笑,笑容燦爛,一點也沒有掩飾,直接自己地心情明說出來。

據說宋祁有一次路過京城內的繁台街,迎面遇上宮內出來的車馬,其中有一輛車內的宮女揭開車簾,喚了聲:「小宋!」隨即便擦肩而過,宋祁回家,對這一聲嬌呼不能忘懷,就寫了首詞,未幾這首詞便傳唱開了,一直到達宮禁之中,宋仁宗知道了,追問此事,最後自然成就了一段佳話,也是宋祁生平得意地事情。

其實楚質對這件

有疑慮的,宮女在車中呼那一聲「小宋」,究竟欽佩,景仰,還是真正的愛慕?在這一瞬間,可能雙方都未曾打個照面,宋祁怎麼能肯定他們之間的心有靈犀,彼此有情,而不是自作多情。

不管怎樣說,宋仁宗將宮女賜予宋祁,對三人都有好處,宋仁宗賢名有了,宋祁如願以償,抱得美人歸,宮女得以解脫,不用在宮中消磨青春年華了,畢竟相對而言,宋祁雖然有點風流多情,卻也不失為文才翩翩的良人。

「是討人喜歡,但是也喜歡偷懶耍滑。」何涉輕笑了下,臉色突然一沉,說道:「景純,這兩日為何不去書院進學。」

不是何涉有意讓楚質難堪,而是十分清楚以楚質的性子,如果沒有正當理由地話,絕對不會無緣無故逃學的,對於這一點,何涉深信不疑,誰叫楚質平日表現得如此明理懂事,換成另外之人,不經書院批准,消失了兩日,何涉早就勃然大怒了。

「家中有些私事要學生處理,耽誤了學業,請老師責罰。」楚質低頭說道。

「景純,你雖然中了秀才,但不可就此驕傲自滿,須知……。」其實何涉本來就沒有什麼氣,見楚質主動承認錯誤,心裡更加滿意,不過還是借這個機會敲打一番。

自從中了案首,這話何涉每隔幾日就要說一遍,楚質早就耳熟能詳,但還是得恭恭敬敬地垂手聆聽,唯唯諾諾。

「景純,這盆竹你是從哪裡弄來的?」人家教訓弟子,宋祁自然不會管,目光隨意打量周圍環境,忽然見到楚質帶進來地禮物,仔細觀賞之下,心中也有幾分喜愛,待何涉訓言說完,便迫不得已的追問起來。

「昨日出城辦事之時,在某處山村見到一片竹林,發現這株翠竹挺拔秀麗,想到老師也是愛竹之人,便帶了回來。」楚質輕笑道。

「景純,你說錯了,何學士不是愛竹,而是愛畫竹。」宋祁笑道:「送竹給他,恐怕沒過幾日就枯萎了。」

「誰說老夫不喜繡地。」何涉輕哼說道。

「如此說來,你可知道此株是何竹?」宋祁輕笑起來,撫著翠竹綠色地葉子說道。

繡的種類很多,大概有幾百種,除了一些特徵比較明顯,容易辨認的繡子,有許多都是比較相似的,仔細觀察盆中的翠竹半響,何涉語塞,顯然也是不清楚。

「這是一株鳳尾竹,看其細長葉子就知道了。」宋祁說道,露出一僂笑容。

「子京,從不知道你居然對繡子如此瞭解。」何涉驚訝道。

「換成其他竹子我未必知道,只不過以前家中植有鳳尾竹而已。」宋祁笑道:「當年家貧,父親常以繡之七德訓示我們兄弟,以激勵我們奮進。」

「身形挺直,寧折不彎,是曰正直。雖有繡節,卻不止步,是曰奮進。外直中空,襟懷若谷,是曰虛懷。有花不開,素面朝天,是曰質樸。超然**,頂天立地,是曰卓爾。雖曰卓爾,卻不似松,是曰善群。載文傳世,任勞任怨,是曰擔當。」何涉悠悠說道:「繡不愧為四君子之中地君子,景純,你要緊記之。」

「學生自當牢記。」楚質認真說道。

「何學士也不愧為書院山長,什麼時候都不忘記教育弟子。」宋祁輕笑說道:「過幾日的宴會,青年才俊雲集,名士大家匯聚,也不妨帶景純前去見識一番。」

「以後他自然有機會參加,現在還是算了吧。」猶豫了片刻,何涉說道,心中輕歎。

宋祁也沒有堅持,笑吟吟的與何涉聊起經文典籍、奇聞逸事,過了不久也隨之告辭而去,而何涉也沒有挽留,起身相送。

「景純,小宋雖有才氣,但為人過於輕浮,你莫要學他。」返回客廳,何涉輕聲說道:「你要清楚,大宋文才不及其弟而持重過之,所以能為宰相,而小宋文采飛揚,性情卻不怎麼沉穩,只能是學士一流。」

「學生明白。

」楚質答應,隨之有些好奇問道:「老師,剛才宋學士說的宴會,是怎麼回事?」

瞄了楚質一眼,發現他真的不清楚,何涉心中欣慰,解釋說道:「會試榜單近日會公佈出來,到時候新科貢士自然要歡聚慶賀,我等應激前去參加。」

與秀才舉人地歡宴相比,貢士宴會的份量當然重得多,名士大儒也要給點面子以後的進士官員前去慶賀,這已經算是次點地了,如果是進士的瓊林宴,不僅是朝廷重臣,可能連皇帝也出席其中。

似乎勾起了不好的回憶,楚質的笑容變得有些牽強起來。

「景純,老師相信,不久之後,此次宴會定然有你地身影。」何涉鼓勵說道。

「理應如此。」楚質自己也有這個信心。

[BOOK: 0014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4:32:36 2024